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刘海骅:保持身心健康是人生的必修课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很多人处在亚健康状态。我们要尽量为自己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增加克服压力的能力。一个人能够去应对一种压力,或者应对一种突发事件,要有四种核心的心理特征:希望、情商、心理韧性、乐观,把它用英文表达出来,它们的首个字母构成了一个英文单词“HERO”——英雄。拥有这些才能够保持身心健康,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去修的很重要的功课。

我们发现,现在70%以上的人处在亚健康状态。我们先来做个压力测试,看看你的生活里面会不会出现这样的一些症状:第一、容易疲倦,缺乏精力,身体不适;第二、难以专注于工作,效率很低。很容易焦虑,明明很多事情要做,可就是静不下心来;第三、难以与人相处;与家人朋友沟通越来越少,关系变得越来越恶劣;

第四、言谈条理性比较差,做事犹豫不决,一个很小的决定,你都觉得很难去做,患得患失;第五、容易忘事,经常出错;第六、经常忧虑发愁,觉得生活没有意义;第七、容易发脾气,尤其是可能容易跟小孩子发脾气;第八、毫无根据的怀疑他人,总是觉得别人要算计你,好像要给你搞破坏;第九、经常发呆,作白日梦。

所有这些条目里面,如果你具备了其中的五条以上,就是中度抑郁。这个就要去做减压的措施。可以去心理咨询室,再严重点你可以服一点抗抑郁药。你需要把你的工作压力减轻一点,还可以做一些减压的活动,让自己有一个良好的生活方式。如果你具备三条以上的,说明你有比较轻的压力,是处于亚健康状态,是还没有生病,但是快生病了。

一、紧张的生活状态更要关注身心健康

有一个弟子问老师说您能谈一谈人类的奇怪之处吗。老师就答,人类急于成长,然后又去感叹失去的童年。他们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想到用金钱去换取健康。他们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现在的幸福。因此他们既不活在当下,也不活在未来。他们活的仿佛从来不会死,但是临死前就好象他们从来没有活过。

我们会被很多的现实压力压的喘不过气来,但是我们没有真正思考过人生的意义。现在有一种称呼,叫做穷忙族。就是你整天说忙,但是你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你为了什么样的目标去忙。还有一种人叫做橡皮人。你每天都麻木地在那忙,对任何的外界刺激没有什么反应,就像是一种输入了电脑程序的机器人不停的在那忙碌。而且好像也逆来顺受,忍气吞声,我们说他是一种橡皮人。我们绝不要去过这样的生活,你一定要思考你人生的意义。

男人的压力比女人还要大,因为女性会有更好更多的宣泄的渠道。她可以无缘无故的发火,女人发脾气可以没有道理。但是男性就不行,我们总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虽然内心很痛苦,很受伤,但是男人还要装的非常的坚强,然后心里面在默默的流血,还不能让别人知道。另外可能社会给予男性的社会角色和要求更多一些——男人要去养家。对于性别角色的这种要求,让男性面对了更多的压力。

我们从全球调查结果来看,发现所有的抑郁症患者都想到要自杀,80%以上的抑郁症患者,他们都采取了自杀的行动,只不过是有人没有成功。在中国得抑郁症的整体有20%,就是五分之一。60%的人出现了强迫的行为。其实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压力是表现在强迫的心理。有的人每天都会反复的去检查门有没有锁好,反复检查你自己的工作,有没有什么差错,特别的担心。有的更严重一点,反复不停的去洗手,不停的去记数。坐火车,不停的记电线杆的数量,这是一种仪式化的行为。这就叫强迫的行为。我们生活中会出现一些你觉得没有意义的一些小的仪式行为,但是如果不做的话会很难受。其实这种仪式化行为,是你适应现有压力的解脱。已经形成一种症状,但是这个症状一定会是对你缓解压力有帮助的。

我们发现人的情绪中枢在下丘脑。我们有情绪的时候,比如恐惧、焦虑、愤怒,通过大脑的排放障碍技术,你的这些部位就开始被激活。被激活之后,就会调动起身体里的各种资源,比如说你的肌肉开始紧绷,你开始随时作出要战斗,或是逃跑这样的行为。一般碰到危险,碰到各种压力,你会有这样的反映。当一个人处在紧绷状态的时候,就会有应急状态。应急状态其实是一个航空学的名词。当有些航空发动机失效的时候,其余发动机就会处在超稳、超转的高速度工作状态。这个特别像我们的生活,如果你在某一方面出问题,处在一个非常过度的超负荷运转状态,那就可能随时会出现问题。现在过劳死、工作当中猝死现象很多。所以不仅是亚健康,一些猝死的现象也频繁出现,这也说明我们的健康出现了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