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老人怎样面对“空巢”难关?

失能老人怎样面对“空巢”难关?

随着独生子女的父母进入老年空巢,靠独生子女解决失能老人护理问题越来越难。

在空巢老人中,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有着更大的实际困难。根据全国老龄办和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开展的“全国城乡失能老年人状况研究”数据,2010年末全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约有3300万,其中完全失能老年人1080万,占在家庭居住老年人口的6.4%。预计到2015年,我国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将达4000万,其中完全失能老年人口将超过1200万。

作为世界上失能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面临的照护服务压力超出世界上任何国家。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说,失能老人的照料护理已成为非常急迫的问题,现在失能老人护理大部分还是靠家庭解决,而随着独生子女的父母进入老年“空巢”,靠独生子女解决失能老人护理问题越来越难。

每个人都会有进入高龄或最后失能的阶段。从中央对养老服务的重点要求看,“为失能老人提供良好的照顾和服务,政府必须承担更多责任”。为此,专家建议,我国应建立失能老人特别是失能空巢老人机构养老重点保障机制,探索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和养老机构意外伤害保险制度,确保失能老人老有所养。

护理压力大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年前调研中发现,由于社会支持网络薄弱,现阶段失能老人的护理压力主要压在家庭身上,不少是压在失能老人的老伴身上。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博物馆后巷78岁居民李世英,一年半前检查出肠癌,半年前开始卧床。李世英只有一个养女,女婿已过世,女儿得边打工边照顾13岁的外孙,无法长时间照顾卧床的父亲,只得让71岁的老母亲贾治莲照顾。

贾治莲告诉记者,自己这么大年纪,还有高血压和风湿病,血压高时晕得什么都不知道,让自己照顾丈夫真有点力不从心。记者注意到,在李世英的床尾放着一大包成人尿不湿。贾治莲解释说,用尿不湿虽然贵点,但自己也没力气给丈夫换洗了。

“这是自己该受的罪,能照顾也得照顾,照顾不了也得照顾。”贾治莲无奈地说,丈夫大小便失禁,加之长期起不了床,脾气也大,很难照顾。自己千万不能再生病,自己要病了,丈夫就更没办法了。

除卧床的失能老人外,一些高龄空巢老人虽然没有卧床,但已没法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实际上已半失能,更加需要社区、邻居的帮助。山东济南市槐荫区营市街街道营市西街社区居民李仲英今年77岁,她的老伴得帕金森症瘫痪在床多年。“老伴病成这样,自己一个人根本照顾不过来,幸好有政府免费提供的每月30个小时居家养老服务,能减轻点压力,但更多还是得靠我照顾。”李仲英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