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集中读书不如习惯读书

官员集中读书不如习惯读书

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比其他干部更需要读书,还是领导干部级别不同就应该有不同的读书任务?时刻不忘镂刻上官阶高低,甚至连读书这样的事情也不放过,这是典型的“官本位”在作祟,而且还是无意识的!

组织领导干部读书,甚至规定一年读多少本或读多少天,这是近年来一些地方的一个普遍做法。这说明:一,官员读书很重要;二,官员不爱读书。否则,官员读书也不劳组织挂心。

官员读书很重要,自不待言。与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和硬实力一样,一个政府也有软实力和硬实力,而政府的软实力和硬实力则是通过政府工作人员,确切地讲是领导干部来体现的。领导干部只有拥有知识、充满智慧,才能够更好地胜任工作,也才能更好地改进工作。而裹挟在社会急剧变革中的政府工作,只有不断地学习和创新,才能跟得上时代发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不断充电学习,不断读书。

一方面读书很重要,但另一方面官员又不爱读书。官员为什么不爱读书?应酬多,工作忙,这些都是借口。进入政府机关的人,特别是那些领导干部,都是社会精英,而精英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拥有知识。换句话说,成为政府公职人员之前,成为领导干部之前,他们都是爱读书的。读书是政府机关的敲门砖。后来之所以不读书了,是因为决定前途命运的更多是书本外的知识,比如,那些潜规则、厚黑学,才是官场春风得意的法宝。

其实,官员不爱读书只是这个社会的一个折射。近些年,调查显示,国人阅读率持续下降,而人们更多是荧屏阅读。这是全社会的现象,官员不爱读书只是一个。浅处看,这是人们不爱读书;深处看,则是没有读书习惯。

事实上,一个人如果到了中年、老年,仍旧不喜欢读书,就是强迫他读书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一切从娃娃抓起,读书也不例外。当社会感慨读书率下降时,当政府采取各种措施督促官员一年读多少本或多少天时,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并不能彻底扭转;更需要做的是,从受教育那一刻开始,就培养国人的读书习惯。

不成习惯的读书,仅仅是表演。要求领导干部每年读多少本或多少天的书,如果不能成为自觉,到头来仅仅是一场舞台表演而已。而这样的表演,让人觉得一点都不自然。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