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地板业“劣”纹:主要流向工装和农村

揭开地板业“劣”纹:主要流向工装和农村

“这掀起的只是地板行业问题的冰山一角。”昨天,一名地板行业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这块冰山一角已经足以让整个地板行业体味寒意。

连日来,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下称“安信”)地板被指甲醛超标、质量低劣,而其大客户正是房企巨头万科。

多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地板行业的一些标准模棱两可,而存在于检测环节的一些漏洞也给劣质产品提供了偷生的空间。

本报记者查询行业标准发现,包括针对实木复合地板等类型产品在内的多个标准均带有“T”字,即为推荐,在地板这个“红海”领域,难以起到约束效果。

上述专家对本报记者说,工装是劣质地板最主要的流向之一。

工装即工程类装修,其中包括精装修住宅。

昨天,安信网站密集发布接受质检部门检验、检测的合格报告,依然未打消外界的疑虑——出售的产品是否能够与检测的样本保持一致?

安信地板工程部总经理胡娅还对本报记者称,目前除了万科表示暂停合作外,与其他地产公司的合作均正常,但拒绝透露公司名单。

但事实是,包括龙湖在内的多家房企急查安信地板。

对于公司官网撤掉合作伙伴内容一事,胡娅表示这是应地产公司的要求。

3.97亿平方米的市场

自称是国内某建材杂志副主编的网友李晓燕爆料称,经她多方核实,确信万科近年来在10多个城市的上万套全装修房项目中,大量使用甲醛严重超标、劣质的安信地板,而且这些劣质地板面层厚度严重不足,使用寿命仅为合格产品的两成。

该爆料人称,安信地板还为绿地集团、复地集团、龙湖地产、富力地产、河北开元、绿城集团、仁恒地产等多家房企提供全装修房需要的地板。

万科第一时间开始危机公关。

2月18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微博上回应称,16日从网络上获悉关于安信地板质量的质疑,“当即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并对已采购尚未安装施工的该品牌地板进行封存。”

根据万科披露的信息,公司已经整理完毕与安信地板的所有实木复合地板采购合同,包括尚未执行完毕的合同,涉及北京、上海、广州等16个城市共29个楼盘。

目前,部分批次已经开始送达质检机构,第一批检验结果报告将在10天左右内取得。

在确认调查结果前,万科集团暂停采购安信品牌地板。

精装房市场是开发商的一大竞争领域。

地板又是必争之地。

旗下拥有圣象地板品牌的大亚科技(000910.SZ)总裁翁少斌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地板行业商业模式目前已经到了第三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建材超市将传统直营店、专卖店挤出市场;第二阶段是2005年左右,市场上开始出现大量精装修房子,地板企业必须与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否则将失去一大部分市场;第三阶段就是目前电子商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住宅销售面积9.7亿平方米,而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当年各类地板销售总量达到约3.97亿平方米。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