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建设文化强国 要发自内心地尊重传统文化

崔永元:建设文化强国 要发自内心地尊重传统文化

“建设文化强国,要发自内心地尊重传统文化,要发自内心地汲取外来文化。”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增强民族自信心 首先要保护好民族文化

如何提升我们的文化品质,增强民族自信心?“我想说两点,”崔永元指出,“首先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文化,如果对自己的文化不热爱,何谈保护?连名人故居都保护不住,想拆就拆,文物保护,不能只从商业利益出发,应该是修旧如旧。”

崔永元表示,传承保护好传统文化,要发自内心地尊重自己的文化,传统文化在今天的意义,最重要的在于我们的传承,而“传承”不仅在于怎样“传”,更在于怎样“承”。“传”可以原样照搬,而“承”则必需以现代意识、现代观念去选择提取、消化吸收。

此外,崔永元认为,应吸收外来文化有营养的部分,现在我们引进国外电影,很少从文化、艺术角度来考虑,一些优秀的艺术电影几乎很少引进,而是以票 房、商业利益为标准,喜欢大场面、大阵容和大明星的商业大片,虽然视觉效果不错,但很空泛,没有理念。真正感动人的,不是场面,而是作品本身的艺术性思想 性。

文化艺术园区“变味儿” 为政府政绩“贴金”

“现在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将文化艺术园区作为贴的渠道,花大量人力物力投资建设艺术园区,导致园区都‘变味儿’了。”崔永元说。

一些地方官员为了追求政绩去打造文化,因此出现了很多假大空现象,而文化的发展应该符合特定规律。崔永元表示,“把文化事业给文化人来做,只有文化 人才知道怎么去做。我们现在政府一提出来就要投入,这两个东西一结合最后做成了假大空的艺术园,实际上里面没有任何内容,浪费了很多的钱财,所以我觉得我 们还是应该非常科学、理性地对待我们的文化产业,要有充分的专家论证才能把一个个产业真正做下去。”

委员简介:

崔永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