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府三公样本:公开方能拨云雾

基层政府三公样本:公开方能拨云雾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直言:“现在我们公款吃喝,有几个不喝茅台的?”“这些钱从哪里来?都是通过做假账解决。”

王清很着急--2011年,温家宝总理要求98个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拖拉了几个月后,很多部门才字斟句酌、惜墨如金地公开了一些,数字极为简单。

王清认为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那么笼统的一堆数字,放出来,谁能看出什么问题?不同部门之间比较起来有什么意义?”说这话的时候,这位河南南阳30岁的普通市民满脸自信。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当年,王清向上至南阳市委,下至区蔬菜办公室,一共181个行政部门,提交了7项政府信息公开书面申请,包括三公经费,只有18个部门按期给予了回复。

由于其信息公开申请“规模之大、数量之巨,在河南史无前例,全国也可称得上第一个”,经媒体披露后,南阳市很多部门对他敬而远之。随后,他走上通过诉讼讨要信息公开的道路。(2009年,本刊曾做报道《“刁民”王清》)。

财务公开的边界

记者2011年曾随王清走访南阳市卧龙区工信局C科长的办公室。这位本分、实在的公务员,正满头大汗地吹风扇--办公室的温度和室外不相上下。问为什么不装空调,他说:“单位预算紧,上面批不下来。”

这是很多基层政府的现状。

资料显示,卧龙区2010年度预算收入在南阳市下辖的13个县区市排名第六,本级财政收入29300万元,争取来的资金达107000万元,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75000万元。

工信局这样一个10个科室、财政供养人数为70人(离退休的就占去了28人)的单位,2010年的预算是:“基本支出”173.99万元;“专项支出”26.1万元;两项合计,共支出200.09万元。而其收入来源,全部为财政拨款。

卧龙区政府规定:2010年度,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在职人员人均800元,一级的局委为600元,下面的二级单位为500元,中小学仅为每人15元或者10元。

按照这个标准,工信局42人,其“办公经费”仅2.52万元,加上一辆车的“燃修费”7000元,共3.22万元,远不够工信局实际运行所耗,“没办法,只能追加”。

该局2010年决算表上,支出总额为226.93万元,显示其财政拨款追加了二十多万元。这两百多万元钱花去了哪里呢?

翻阅该局2010年度年、月、日支出账,每本都厚达几十页。以当年7月27、28日两天为例,发现除去“发工资”、“发津贴”、“代缴住房公积金”等“基本支出”,上面登记的还有:

“付网络设计制作费”5000元、“购空调”4800元、“付妇女卫生费(1-6月)”750元、“付司机补助(1-6月)900元、”付独生子女费(1-6月)360元、购碳粉、吊扇、茶叶等“3574元、”购汽油“800元、”购副食看病号,购先进个人奖品“3300元、付国际饭店会议费5860元、付各项办公开支2796元……

C科长解释说,这样的账表,没有领导批准,他们不能对外公布。原因很简单,没有人说得清财务公开的边界在哪里--”我们如果这么公开了,这么详细,会不会被其他单位说成出风头……“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