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又华:中国能否打赢“稀土保卫战”?

侯又华:中国能否打赢“稀土保卫战”?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专门就对华贸易问题发表讲话,并亲自宣布对华稀土诉讼。

美国、欧盟和日本3月13日联合就中国对稀土等原材料出口的限制,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了对华贸易诉讼,要求中国解除出口限制,否则将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WTO将于今年年底前后作出裁决。

有分析称,这次诉讼是继多次舆论施压、诉我国9种原材料案获得WTO裁决支持后,美欧日对稀土这一终极目标发起的正式行动。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表示,中国将采取坚决态度捍卫稀土出口配额制度,目的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并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

“美日欧联合起诉中国并非巧合,他们意在促使中国政府解除对稀土出口的限制政策,削减稀土的内外贸易差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捷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表示,中国虽采取坚决态度捍卫稀土出口配额制度,但应诉道路将步履维艰。

“中国在这场诉讼中最大的困难,是执法者的不公平”

美欧日三方13日称,中国在稀土、钨、钼等在内的17种原材料出口问题上,采取了出口配额、出口许可证和出口限价等诸多限制措施,违反WTO规则以及中国加入WTO议定书,中国政府应解除对稀土出口的限制政策。

中国政府于2003年开始对稀土实施配额政策,此后取消稀土出口退税,并压缩出口配额企业名单。2007年起,中国开始对稀土生产施行指令性规划,并开始减少稀土出口。

现为律师、金融地产投资人、《环球财经》副总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的张捷,告诉《青年参考》,“中国在这场诉讼中最大的困难,是执法者的不公平。因为美日欧是WTO的重要成员,在这场诉讼中,他们既是裁判,又是原告。”

此次美欧日共起诉中国17种原材料的出口限制措施,为何稀土成为最大关注点呢?他解释道,“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是在中国加入WTO后,而对钨等原材料的出口限制,是在中国加入前就存在。由于WTO运行规则是要消除配额和贸易壁垒,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胜诉并不容易。”

《华尔街日报》则用“坚决”一词,来形容中国捍卫稀土出口配额制度的态度。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3日向新华社表示,中方也在积极准备,一旦美国等国家就稀土问题向WTO起诉,中方将主动应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13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该问题表示,稀土是一种稀有的不可再生资源,开发稀土对环境造成影响,基于保护环境和资源的考虑,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各个环节均实施了管理措施,而不仅仅在出口环节,相关措施符合WTO规则。

他还说,中方希望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也积极开发稀土资源,共同承担全球稀土供应的责任,也愿意在寻找开发稀土的替代资源、提高稀土资源利用率等方面,与各国加强合作。 

环境代价的转嫁:美日从中国大量购进稀土

稀土被称为“工业黄金”,对于军事、石油化工、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发展有极重要意义。邓小平1992年南巡时曾说,“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目前,中国稀土资源占全球总量36.4%,但承担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应,出口量居全球之首。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