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战是美国保守派夹带政治私货的决策

伊战是美国保守派夹带政治私货的决策

核心提示:美国为什么要去打伊拉克?实际上是布什统治集团,或者新保守主义集团,在反恐战争旗号下、利用9·11之后美国公众的恐惧心理,把自己的一些政治私货夹带进去了。早在9·11之前,以布什为代表的共和党,他们就认为海湾战争是一场没打完的战争……

2001年,9月11日,三架被劫持飞机撞上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一个是世界经济中心的象征,一个是世界最强国家军事的象征,双子塔大楼在滚滚浓烟中轰然倒塌、五角大楼受损,近3000人丧生,美国历史上本土遭受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本-拉登,基地组织,恐怖主义,反恐,小布什,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成为911之后的关键词。2011年,911十周年,我们纪念什么?反思什么?透过中国人看911,看美国,看伊斯兰世界,看自己,反思人类。

2011年8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凤凰网与人民网文史频道联合对话美国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余万里。余万里分析,911给美国人长久以来的自豪感带来极大的心理落差,“伊斯兰极端主义通过911这种极端行为激发了基督教极端主义情绪”,从而奠定了后来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群众基础。

但美国最大的失误在伊拉克战争,归结于这场战争决策的开始。余万里分析,早在911之前,小布什政府内的切尼、拉姆斯菲尔德等老共和党人,以及倾向于以色列的犹太裔新保守派共同合谋,要除掉萨达姆,解决1990年海湾战争未完成的任务,“在反恐战争旗号下、利用9·11之后美国公众的恐惧心理,把自己的一些政治私货夹带进去了”。

对话嘉宾:余万里,美国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原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著有《美国政治风向标:2008总统大选现场观察》、《美国在东亚的作用:观点、政策及影响》、《意识形态与美国外交》等。

对话主持:陈芳

井冈山上得知美国被袭击的消息

主持人:2001年9·11发生的那一天,您当时应该社科院美国所。怎么得到这一消息的?当时第一反应是什么?

余万里:当时在社科院美国所,单位每年都会组织旅游,那天刚好在红色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旅游,我们所里二三十个人。吃完饭正要出去转转,我扫了一眼电视,看见一个画面,刚开始以为美国着火了,没当回事就出去了。回来一帮人打牌,大概到零点的时候,我们的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说“还打牌?美国人挨炸了”。马上打开电视,刚好是两栋楼要塌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震惊,当时我还没有去过那两栋楼。但我们所很多同事都看到过,都是很震惊,没想到能把那么大的两栋楼炸塌。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