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垄断的板子不能打到现有银行身上(4)

向松祚:垄断的板子不能打到现有银行身上(4)

向松祚判断,从中长期判断,中国银行业正处于重大转折的改革战略机遇期。中国银行业未来十年一定会出现非常剧烈、革命性的变化,这是由国际和国内形势决定的。

国际上有三个挑战,全球经济洗牌、金融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三大挑战迫使和刺激中国银行业必须改革。

第一个挑战,全球经济整合洗牌,要求中国银行业必须走出去。中国企业、投资要走出去,必定要求银行也走出去。目前国内银行利润绝大部分来自国内业务,与花旗、渣打、汇丰、摩根无 法相比,这些国际银行巨头40%以上收入来自海外业务。第二挑战,金融全球化,国际资产流动对中国金融货币政策将有巨大冲击,中国必须放开资本账户、实施利率市场化,属于大势所趋。 没有一个国家现在还能把金融完全封闭起来。第三个挑战,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如果没有我国金融全球化的支撑,不会成功。

国内有三个挑战,第一个挑战,其他金融机构准入,竞争加强。第二个挑战,直接融资比重上升,间接融资比重下降。虽然短期内银行利润仍能稳步增长,但长期一定要改变依靠贷款的增长 模式。直接融资比重的上升,对银行现在的扩张模式来说是致命挑战。第三个挑战,居民财富理念变化,金融脱媒现象将持续存在。

向松祚认为,国际国内六大因素是客观大趋势,银行改变不了,因此银行必须迎接挑战。中国银行业必须经历长周期、全周期检验,否则我们难以判断中国银行体系是否真正健全。

利率市场化势不可挡 必须完善征信系统

今年2月CPI同比上涨3.2%,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长达两年之久的负利率结束。

向松祚分析,负利率不可能长期存在,而利率市场化大势不可挡。“利率市场化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中国已经走了十几年,贷款利率逐步放开了,存款也有一定程度的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必需的一些附带条件,中国还不具备”,向松祚指出中国目前的征信系统还不完善,这是最核心的条件。征信系统建立之后才可以避免信贷市场严重的逆向选择行为。在征信系 统逐步建立和完善的前提下,主要大银行和银行业协会就可以确定一个基准利率,具体授信利率则由银行根据企业风险程度在基准利率上加减多少个基点。

不过对于实施利率市场化之后整个行业的情况,向松祚表示,现在公众批评抱怨利率管制,非常值得理解。但实施利率市场化之后,情况可能与人们的期望相反。金砖四国中的印度、巴西、 俄罗斯,在利率市场化之后,利差水平都比中国高很多。巴西在实施之前利差水平在5%以下,实施之后翻了一番到11%,最高时候超过15%,少数地方甚至超30%。

今年1月新增贷款为7381亿元,2月新增7107亿,皆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对于今年前两月贷款情况,向松祚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贷款供给方面,银行比较慎重,虽未大规模收缩,但在某些领域主动收缩贷款;第二,贷款需求下降,很多行业在放缓,经济整 体放缓导致信贷需求放缓,这是主要原因。

向松祚判断,目前中国经济主要矛盾是“总需求增长乏力、总供给相对过剩”,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总需求增长乏力。二季度之后,总体需求会回升,在投资、消费和出口中,消费反弹可能会 更快,整体需求会回到一个正常速度,不会象之前那么快,但也不会下降太多。

最后我要强调指出:中国经济会软着陆,不会硬着陆。有些人特别象所谓末日博士鲁比尼那样的人,天天预测中国崩溃、硬着陆。前年预测说2012年崩溃,去年就说是2013年,今年又预测 2015年崩溃。每年都修改预测,其实等于胡说。不要太理这些所谓的预测。唱衰中国是没有道理的。总有少数一些人永远不希望中国好,天天唱衰,没有理由,不讲逻辑,反正就要唱衰你。 你理他干嘛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