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垄断的板子不能打到现有银行身上(2)

向松祚:垄断的板子不能打到现有银行身上(2)

银行业收入和利润平稳较快增长是好事 ,应该充分肯定,“垄断说”不是很客观中肯

“目前国内对银行业风险有点担忧过度”,4月6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对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后市场的反应评论到,“中国银行业收入和利润连续几年的平稳 较快增长,在有些人看来并非一件好事,似乎增长过度,好像利润较快增长不对或不是好事儿,甚至遭到指责或质疑,这是非常不好的一种心理和态度。我国银行业好不容易赢得几年平稳较 快增长的局面,实属不易,不应该否定,应该充分肯定它是一件大好事”。

向松祚认为,一个国家银行体系如果不能稳健增长,整个国家经济就很难实现稳健增长。不是否认中国银行业还有许许多多问题,不否认我国银行业有许多地方值得批评,但应该首先与银行 业取得的巨大成绩区分开来,否则很麻烦。“中国银行业是否暴利、是否垄断,这个结论需要认真研究,以严格标准和科学指标来衡量,不能简单定性,否则有妖魔化一个国民经济重大行业 的危险。邓小平同志多次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当然是我国金融体系的核心。如果要否定银行业的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甚至谴责质疑它,我觉得至少是不客观不妥当的。 具体问题应该具体分析。当然,银行业有许多问题譬如最近社会广泛关心的收费不合理、不公正、不透明问题,的确存在,需要认真切实解决。”

向松祚举了伯南克的例子,“在全世界都大骂的情况下,伯南克为什么还要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其核心目标之一就是让美国银行体系稳健起来,如果一个国家银行体系不稳健、甚至崩溃 ,那这个国家的经济是无法稳定增长的。”

截止3月底,已经有12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2011年度业绩报告,12家银行共实现净利润8478亿元,四大行净利皆在千亿级。对于商业银行来说,2011年算得上一个丰收年,但面对“暴利说” 、“垄断说”的汹汹热议,银行内部人士也在逐渐冷静,在否定暴利之际,也指出银行业的高利润时代即将结束。

对此,向松祚判断“未来十年中国银行业将出现革命性转折,但垄断说法值得商榷”。

向松祚认为,从没有一个行业像银行业如此受到媒体和公众关注。如此广泛的极大关注说明了三个问题,一是金融业对中国经济越来越重要,公众对银行现状、金融改革非常关心;二是公众 对中国经济的改革愿望非常迫切,希望找寻突破口,金融体制改革是否就是突破口已经成为焦点;三是中国各行业收入分配差距引起公众敏感,银行业的收入与其他行业有对比、有差距,大 家很关心,很敏感。

向松祚给出数据“10年的2003年,我国全部银行利润只有300多个亿,国有大行还亏损”,而银监会年初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为10412亿,突破了万亿。

万亿净利成为公众聚焦的热点,今年两会期间,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 董事长和行长,以及业内学者展开了激辩。

对于“垄断暴利说”,向松祚认为这个结论不是很客观和中肯,值得商榷,并没抓住中国银行业问题的本质所在。经济学定义的垄断通常有三个指标,市场占有率、准入门槛、息差水平。但 我国三个指标都不支持银行业存在论断的结论。

其一,市场占有率。行业集中度太高是定义垄断的一个基本指标,行业中一个或几个企业占了市场份额大头。从这个指标来讲,很难定义中国银行业的垄断,目前工农中建交国有银行市场占 有率已经在40%以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