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垄断的板子不能打到现有银行身上(3)

向松祚:垄断的板子不能打到现有银行身上(3)

其二,金融准入门槛。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办银行,才叫不垄断,并不是没有任何准入限制才不叫垄断。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对金融机构的准入是没有门槛的。中国《商业银行法》对银行准入 的条件其实很简单,法律上没有任何准入限制。

有些公众对金融准入存在抱怨,但板子恐怕不能打到目前银行身上,要打的话也要打在法律为什么没有很好落实。

其三,息差水平。过去十年平均息差水平,中国银行业平均是2.7%,印度为3.05%,俄罗斯为6.44%,巴西是11%。全球前十名银行过去十年平均息差水平是2.22%,其中主要是日本长期低利率 拉低整体水平。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过去十年息差水平分别为3.28%、4.5%。

若将银行各项收费全部加入,中国息差水平与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也不是很高。

短期内银行业总体风险可控 将维持平稳增长

金融危机后,中国银行业的信贷投放总量,由2008年的4.91万亿元,猛增至2009年的9.6万亿元,而后的2010年、2011年分别都是7.95万亿、7.47万亿。而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由2007年的52.59 万亿,增至2011年末的113.29万亿,四年翻番。

伴随着银行业资产、信贷大扩张,近两年市场对其资产质量愈加担忧。对此,向松祚分析“但短期内银行业发展平稳、总体风险可控。”

向松祚认为短期内银行整体上仍然会保持平稳、快速增长,风险总体可控。

首先,中国经济增长大趋势并未改变。虽然增速基本判断是会下调,但仍会维持在8%以上,跌落7%以下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中国银行业的信贷和业务会维持近年增速,可能略有下调,但不 会相差太多。虽然2012年前两月信贷有所下降,但全年仍会有较好增长。

第二,风险可控。中国银行业目前主要有三块风险,第一块是房地产贷款风险;第二块风险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第三块风险是经济下滑导致的一般工商业贷款风险。

一、作为市场关注的头号风险——房地产贷款风险。房地产调控会对中国银行体系增长有一定影响,但不良情况会可控。德勤和穆迪近期的报告指出,中国银行体系在房地产方面风险可控, 但不会出现美国次贷危机式的巨大风险。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整体中国银行体系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比比较低,最新估计是18.4%,余额约10.73万亿;二是中国银行业资产证券化几乎没 有发展,地产金融风险特征简单;三是贷款中多为个人按揭贷款,而这类贷款历来风险最低。

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最近银行年报显示,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不良率并没有上升,而是在下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对银行肯定有影响,但不会如外界渲染那么大。2011年底监管方已 出台了化解风险的措施,另外贷款中很多是有完全抵押担保和覆盖的。

三、工商业贷款。随着经济下滑,工商业贷款可能是对银行风险的主要威胁。目前出口需求萎靡、国内需求增长乏力,众多行业销售利润率在持续下滑,不排除有全行业亏损现象,如钢铁、 汽车、电子、家电等。但总体风险还是可控。

未来十年中国银行业将迎重大转折性变革

银监会公开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利润4467亿,2008年5834亿,2009年6684亿,2010年为8991亿元,2011年10412亿,四年翻番。

向松祚认为,没有一个行业能够永远高速扩张下去,高速利润扩张只是一个短期现象。有几家银行去年利润增速是30%以上,但难以持续。一家银行能够长期维持10%以上的利润增长已经非常 好了。当银行规模扩张放缓,盈利增长也就会放缓,市场不应对其利润高增长期望太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