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友好交往,共创美好明天

加强友好交往,共创美好明天

加强友好交往 共创美好明天

——在印尼大学的演讲

2012年4月27日,雅加达

李长春

尊敬的索曼特里校长,

女士们、先生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应邀来到美丽的印尼大学,与各位老师、同学以及各界朋友欢聚一堂,共话友情,感到格外高兴。印尼大学是印尼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是印尼重要的人才摇篮。如果说美丽的“千岛之国”印尼是“太平洋上的翡翠”,那么印尼大学就是镶嵌在这块“翡翠”上闪烁着智慧光芒的明珠。长期以来,贵校秉承“真理、正直、正义”的校训和包容、开放的理念,为印尼国家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也为推动中国和印尼人文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向印尼大学的全体师生,向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印尼友好交流与合作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衷心祝愿印尼大学培养出更多的精英才俊,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印尼历史悠久、人民勤劳,风光秀丽、物产丰饶。近年来,在国际和地区环境日趋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印尼依然保持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地区和国际影响力日益上升。我和我的同事们两天来的所见所闻,也进一步加深了这些印象。作为友好邻邦,我们为印尼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国和印尼同为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国度,日惹的婆罗浮屠塔与中国的万里长城都是古代东方文明的奇迹。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两国文化都体现出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胸襟和融多元于一体的魅力,如中国的“和而不同”与印尼的“殊途同归”都是追求和谐、和睦的文化理念,中国的“友爱互助”和印尼的“互助精神”都倡导着人心向善的美德。今天,我们两国都在致力于实现自身的现代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开放、包容、创新,成了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特点。

中国唐代的著名诗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正是中国和印尼友好关系的生动写照。我们虽然隔着茫茫大海,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公元132年,中国汉朝的汉顺帝就接待过到访的爪哇使者。公元4世纪,中国佛教高僧法显也曾到印尼的爪哇、苏门答腊居住和学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海上丝绸之路”将我们两国紧紧联系在一起。600年前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中途多次驻足印尼。至今,印尼的三宝垄还流传着郑和船队与当地居民友好交往的佳话。

近代以来,中国和印尼又有着非常相似的历史遭遇,都曾遭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和欺侮。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艰苦斗争中,两国人民彼此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新中国成立后,印尼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在上世纪50年代万隆会议上,中印尼与其他亚非国家一道,倡导了历久弥新的“万隆精神”,在中印尼和国际关系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之后,中印尼关系虽经历曲折,但发展友好关系始终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