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规划”的某些结果 (1913年2月23日〔3月8日〕)

“土地规划”的某些结果 (1913年2月23日〔3月8日〕)

新土地政策的结果怎样?对于这个问题,所有的工人理所当然地都很关心。政府的统计搞得很糟糕而且失之偏颇,简直叫人无 法相信。毫无疑问,新的土地政策是资产阶级的政策,但是这个政策完全是在普利什凯维奇、马尔柯夫之流那一伙老爷们,即旧式的农奴主的掌握之下。在他们的 “掌握”下,除了彻底失败,是很难有其他结果的。  

不妨留意看看最近一期《俄国思想》杂志(1913年第2期)上B.奥博连斯 基先生的结论。这份杂志是黑帮-立宪民主党的刊物。文章的作者也是反对革命的,就是说,是个十分偏袒地主的见证人。这个作者在萨马拉省找到了一个“土地规 划”取得“巨大”成就的县份(新乌津斯克县),那里大半农户主分得的土地都是连成一片的。  

然而作者还是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  

“……至于新的土地改革的直接后果……未必可以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是可喜的……大量份地从半无产者农民那里贱价地转到了富裕农民和包买主投机商人手中…… 地租上涨了……在占有整块土地和占有村社的零散插花土地之间,其耕作能力上的差别是微不足道的……新法律……使经济生活的条件和经济生活的内容之间的矛盾 更加尖锐了……现在农民的思想可能比上次革命高涨时活动得更厉害。”  

农民的思想朝什么方向活动?关于这一点,还是别问《俄国思想》杂志的这位自由派吧。他根本不谈地主土地上的农奴制经营问题,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但是这个自由派地主的结论很值得深思。所有的矛盾尖锐化了,剥削加重了,地租上涨了,经营上的进步微不足道。农民的思想不是“可能”而是肯定在活动着。  

载于1913年2月23日《真理报》第45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2卷第389—390页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