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科学看待当前财政收入的高增长

要科学看待当前财政收入的高增长

今年前5个月,我国财政收入增长率高达30.8%,其中税收增长33%。有专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财政收入将超过8万亿元。对此,公众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发表了许多观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在就这一话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看待当前财政收入形势需要有科学恰当的观察视角,而这种视角的关键是要认清决定财政收入形势变化的基本因素。

白景明指出,就总体框架而言,税制、经济形势、税收征管是决定财政收入形势变化的三大基本因素。在税制不变的条件下,税收状况基本上与经济增长态势同向变动。当税制变动时,税收与经济增长势态之间存在同向变动和逆向变动两种可能性。税收征管属于制度操作执行层面,征管的合规性和主动性,决定着既定税制和经济增长状况下税收增长可能性边界。

从这三个基本因素展开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当前财政收入形势是正常的。就税制而言,从2003年起,我国税制改革取向是减税为主,取消农业税、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增值税转型等多项改革的相继推出,目的就在于通过减轻税负来优化投资和消费环境。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减税又成为刺激经济的手段,如大幅度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1.6升及以下排量机动车车购税税率、调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目前一些措施还未作出重大调整。可见,税制变动在现阶段是促使税收减少的因素。当然,有些税改措施也有增收作用,但其基本取向是税费关系调整和行为矫正,对税收趋势影响有限。

由此可以看出,当前的税收增长源于经济发展和强化税收征管。接续2009年9.1%的经济增长率,2010年1月~5月经济增长率高达10%,这意味着税基在全面拓展。高达25.9%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当然支撑了增值税和营业税的高增长;规模以上企业高达80%的利润增长率自然带动企业所得税收入高增长;消费物价指数突破3%、工业品出厂价涨幅突破7%,这就抬高了单位商品和劳务的流转税收入增长率;高达57.5%的进口增长率推高了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收入增长率。显然,当期的税收高增长是在各项经济指标不低于经济过热期水平的背景下形成的,其冲力抵消了减税性税制改革的减收功能。同时还应看到,联系到2008年年中以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财政收入长时间的低增长,目前的快速增长实际是恢复性的,实际增量并不太大。

此外,强化税收征管是每个国家都要做的事,最根本的动因并不是力保税收高增长,而是要实现所有纳税人的制度待遇平等,不能让违规者获益、守法者失利。2000年之后,我国税收征管制度和手段不断完善。当前的税收高增长,与税收征管的进一步细化密不可分。

通过上述分析,白景明认为,当前我国财政收入的高增长具有客观必然性,并不是主动调整制度安排力促增收的结果。

“不过,需要进一步讨论的问题是如何对财政收入形势作出价值判断。”白景明指出,当前有一种观点认为,财政收入增长就属性而言是不合理的现象。从分析问题视角选择方面看,这种观点有失偏颇。最为直接的理由是,政府筹措收入不是目的,目的是保证支出、提供公共产品。因此,只有财政收入增长了,公共产品供给才能有量和质的提高,财政收支是对称的,抛开支出需求来评价收入形势,这不合乎逻辑。

白景明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重建社会公共福利体系时期,基本策略是大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治理环境,还要刺激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这些因素都带有减收增支特点。从这些支出压力看,我国需要财政收入高增长,我们一定要尊重财政收支需要平衡这一基本逻辑,绝不能陷入既高呼保民生全面增支、又疾呼大幅度减税的理想主义思维怪圈。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种情况:一些发达经济体在经济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背景下,财政收入低增长,还要保证高标准公共福利供给,为此只能走上高赤字率、高负债率道路。而相比之下,我国的财政状况是好的,这其中,我国的财政收入适度增长起到了减缓赤字扩张和发债压力的作用,最终化解了很多矛盾。为防控财政风险加剧和高通货膨胀,目前西方国家正在采取财政紧缩政策,财政收入低增长使得他们只能尽力压支,但这又引发了连续不断的罢工和失业率上升以及消费下滑等问题。反观我国,恰恰是财政收入适度增长,使得我们能够在不压缩公共福利支出的条件下防控财政风险,这应该说是一种低成本、保稳定的格局。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