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市场共振是“余震”还是“预震”——对美债危机前景的判断及应对策略

本轮市场共振是“余震”还是“预震”——对美债危机前景的判断及应对策略

美债危机是次贷危机的延续,是信心危机的征兆

标准普尔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这一事件,看似偶然,实则必然。2009年我们曾提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演变将呈现三个阶段的基本特征,即私人部门债务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和国际货币体系危机。政府大规模救市,由“政府高杠杆”替代“私人高杠杆”,私人部门债务危机转化为主权债务危机。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和蔓延,政府不得不将债务货币化,靠多印票子来偿还债务。美元是主导性国际货币,美债危机以及美国债务的货币化必将对国际货币体系带来严重冲击,虽在短期内尚不足以从根本上动摇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但这一体系的动荡、混乱和不确定性将大大增加。此次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或许就是向这个方面演变的重要信号,标志着危机正在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评级下调看似针对美国国家信用,实质是对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和美国经济复苏信心的动摇,是信心危机的征兆。

美债危机短期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

美债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渠道传导。一是风险和价值重估。信用等级下调,引发风险重估,推动国债收益率提高(尚未发生)。美国国债作为众多金融资产定价的基础,将引发一系列金融资产价值重估。相应地,企业融资成本将上升,银行系统风险资本的要求会提高,进而影响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二是信心和财富效应。美国信用等级下降,金融市场出于对其他资产风险的担忧,竞相抛售风险资产,引发市场恐慌性暴跌(已经发生)。资产缩水又会通过财富效应影响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使实体经济受到冲击。

由于美国经济、美元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当国际市场风险加剧时,美债依然是相对安全和流动性较好的资产。在避险情绪推动下,投资者选择增持美债,减持其他风险资产,再加上政府的市场干预,短期内美债收益率不升反降。目前美国企业和银行手中现金较多,流动性比较充裕,美债信用下调和宽松货币政策延长,进一步加大美元贬值压力,但短期内尚不至于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大冲击。

欧洲的情况则有所不同。由于欧洲银行系统持有大量政府债券,欧债的避险功能较差,如果欧洲某主要经济体(如目前传闻较多的法国等)信用等级也遭下调,则以上两个传导渠道都会相对顺畅,对实体经济将产生严重冲击,并形成目前难以预料的其他影响。应对美债危机的重点,应是美元持续贬值和欧债危机的系统性爆发。

美欧经济陷入长期低迷的可能性加大

经过这次信心危机的冲击,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变得更加黯淡。发达经济体扩张性政策的底线已经出现,可作为空间已极为有限。受债务规模高企、削减财政赤字压力增加和政治因素的影响,财政政策实际上处于紧缩状态。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即便再度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如美国延长低利率时间或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由于信心缺失和缺乏具有增长潜力投资领域,效果将十分有限。而且,当前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已经开始抬头,货币政策也面临着物价上涨压力的约束。更为重要的是,发达经济体重启新一轮增长周期,需要重大的结构调整和新增长动力的出现。然而,到目前为止,实质性的结构调整并没有发生,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等新兴产业发展缓慢,新增长点至今尚不明朗。美债危机发生后,市场信心动摇,即便短期不出现二次探底或深度衰退,发达经济体复苏期将会拉长,可能陷入类似日本的“失去的十年”。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