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指引潜藏策略利益需要

舆论指引潜藏策略利益需要

2010年08月06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稳定在80点水平,处于明显下跌的状态之中。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继续下挫到1.32美元的更低水平,一周盘整在1.31-1.32美元之间。美元兑日元汇率则处于85-86日元之间,日元升值引起日本敏感关注。美元兑英镑汇率则处于1.58美元的基本稳定,期间有1.59美元进一步上涨表现。美元兑瑞郎汇率则处于1.03-1.05瑞郎之间的不确定状态。美元兑加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01-1.02加元上下。美元兑澳元汇率则保持0.91美元相对高点的趋势。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稳定在0.73美元。

一周外汇市场继续笼罩在美国经济前景忧虑状态,进而美元价格低迷和下跌态势明朗,未来美元贬值或许将加速。其中舆论先导依然突出,实际状况并非吻合舆论和预期。

1、美国经济需求必然。目前美国经济依然处于不确定中,但是经济向好也十分突出,而美国国家利益促成的战略需要和自我保护需求则是以弱面对世界舆论,进而优势价格走向和技术因素的关键风向指引。目前美国经济形势正如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所言,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之中,进而经济指标错落是常态和常规表现,并不需引起敏感或紧张,美国经济其实情况没有舆论所引导的糟糕程度。如美国7月份美国服务业活动指数为54.3,高于6月份的53.8,连续第7个月实现扩张,且增速较前一个月有所上升。尤其是服务业占美国全部经济活动的比重超过80%,这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尤其是美国最新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达到2.5%,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数据,并且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的指标向上修正为3.7%,显示美国经济底蕴相当牢固,舆论关注和担忧超出实际状况。

从美国经济担忧角度看,这进一步涉及到即将召开的美联储例会。尤其是从实际需求看,美联储政策的延续已经没有支持度,但是舆论指引有所错乱美联储政策的判断力,但是人为因素是关键。尤其是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升为47.9万人,弱于再前一周的46万人,也坏于预测的45.5万人,该公布的人数创了4个月新高,这一指标引起的敏感扩大,并且直接影响美国货币政策的猜测。一种可能是经济形势自然生成的局面,低利率的撤出难以确定;另一种可能则是人为所致,即美联储政策推出即将开始,并且将以价格引导和需求为主,进而经济低迷和担忧论是政策本身需求做引起的结果,而非世纪经济状况的表现。美联储下周例会结果已经引起猜测,美国媒体已提前对决策预估,《华尔街日报》认为美联储下周会议将可能重启债券收购计划,重新回到量化宽松的老路。美联储官员将在会议上讨论是否用所持抵押债券到期后的资金来购买新的抵押债券或国债,这将是现有政策的一项重大调整,因为美联储在4个月前终止了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目前的恢复表明其对经济前景担忧扩大,进而可能促使美联储加大向经济体系注资的力度。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十分突出,一方面是实际需要引起的调整,另一方面则可能是舆论策略的需求,而非实际需要。为此,未来美元走向将具有加快贬值的可能,无论延续的货币政策,或继续推进的货币政策,最终都将带来美元贬值。因为无论关注经济,或关注货币政策,美元贬值都是集聚点。

2、欧洲无奈配合无主。本周欧洲央行是焦点,同时欧洲央行决定完全在市场预料之中。欧洲央行例会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1.0%不变,欧洲央行维持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在1.75%和0.25%不变,这与欧洲自身状况和国际环境紧密关联。正如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所言,预计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截至目前强于预期,但欧洲央行仍然预计欧元区经济复苏将温和且不平衡。最近数据和调查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活动表现强劲,而且第三季度现有数据均强于预期。虽然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经济仅实现0.2%的增速,欧元区第二季度数据将更为强劲。这其中包括希腊解决债务危机举措的利好,希腊在改革道路上开了一个好头,但挑战仍然存在。来自欧洲央行、IMF和欧盟委员会的联合声明表示,目前希腊的开支已经控制在预算限制水平以内,而且该国经济的收缩和预期的一致。声明表示:“我们总的评价是,希腊经济计划取得了良好开端。”声明还指出:“通过严格执行财政计划与提前实施重要改革,希腊已经达到了我们的要求。不过,显著的挑战和风险也仍旧存在。”欧元上涨与舆论关注和切入点有很大的关联,其实欧元区一直有问题,欧元区并没有实质的改变,舆论引导的作用相当重要,投资更需要全面论证市场,而不是简单、短期定义。目前欧元区依然处于美国需求第一的控制之中,一方面是欧元区自我不行,无论价格、市场和制度都难以自主,只是接受并不能反映价格真实性;另一方面是美国太强,尤其是制度主导和技术娴熟,欧元受制和受控于美元,价格完全是技术因素本身和美国需求为主。

3、价格关联复杂推助。一周除去汇率之外的所有价格都在快速变化。首先是股市价格扑朔迷离,时高时低,窄幅震荡,心里不稳定影响方向判断。其次是黄金价格改变与美元正相关趋势,转入反相关态势,价格判断更为艰难。最后是石油价格,一方面与美元紧密连接,另一方面与黄金组合诡异,这些都对于外汇市场具有影响力,困惑外汇价格方向判断。美元走弱态势刺激商品资源市场投资,国际石油价格重上80美元刺激预期有望冲破年内高点,攀升至95-100美元有可能。这些外围因素都将必然影响美元继续错落,虽然美元处于主导地位,但是美元贬值具有刺激和拉动作用,进而形成相互影响关系,逐渐实现美元策略需要,这样的国际地位和能量是美元独有。因此,美元指数判断和评估是关键。

预计下周美元兑欧元汇率将继续冲刺1.35-1.38美元水平,继续实施美元贬值策略。其他货币将继续随从,英镑和澳元汇率将使美元贬值应对欧元的帮手,两者升值将继续扩大,从而起到拉动欧元升值的力量。因此,美元指数下周有可能突破80点,下挫78-79点水平。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