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致格·瓦·普列汉诺夫 1901年10月21日  

94.致格·瓦·普列汉诺夫 1901年10月21日  

亲爱的格·瓦·∶前几天曾给您寄去一份《新时代》杂志第1期,上面刊有恩格斯的一篇关于纲领问题的文章[212]。我想这对您的工作,即起草纲领草案的工作不无帮助。其次,校样今天已给您寄出,看过以后请您迅速直接寄给狄茨,并写上“付印”。

我收集了一点写内政评论[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5卷第268—312页。——编者注]的材料,日内我将集中精力写这篇东西(目前我不大舒服,好象 是旅行后[213]患了流行性感冒)。这件工作结束后,需要给《火星报》写文章,然后继续写那本已经延搁了好久的小册子[214],所以我实在没有时间参 加起草纲领的工作,只有把希望寄托在您身上。

您能够给我们推荐一个法国人写法国通讯吗?(达涅维奇大概不会同意)

紧紧握手!

您的 列宁

从慕尼黑发往日内瓦

载于1925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148—149页

【注释】

[212]指恩格斯《1891年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批判》(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263—280页)。该文发表于1901年10月2日出版的《新时代》杂志第20年卷第1册第1期。——170。

[213]指列宁前往苏黎世参加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国外组织“统一”代表大会。——170。

[214]指《怎么办?(我们运动中的迫切问题)》一书(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6卷第1—183页)。——170。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