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致格·瓦·普列汉诺夫 (1月23日)

253.致格·瓦·普列汉诺夫 (1月23日)

[注:这封信是列宁代表中央委员会国外代表弗·威·林格尼克写的。——俄文版编者注]

尊敬的同志:

我们建议1月25日即星期一下午4时在兰多尔特饭店召开总委员会会议。如果您决定在别的地点,别的时间召开,请在星期日以前通知我们,因为我们有一位同志住处离日内瓦很远。

至于书记一职,我们认为只由马尔托夫同志担任就行了,因为他在总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就已经被指派为书记。

我们坚决反对布柳缅费尔德同志担任书记的职务,因为,第一,他不能严守机密(他把列宁是中央委员这一点告诉了德鲁扬);第二,他太感情用事,根本不可能 保持冷静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甚至有争吵和封闭的危险;第三,我们也许还不得不向总委员会提出他本人收买党的书刊的问题[393]。

如果您认为必须由另外的人担任书记的职务,我们提议贝奇科夫同志,他是《火星报》组织的老成员,卓越的党的活动家(组织委员会委员),他会最公正、冷静地把一切情况记录下来。

总委员会委员……

附言:我必须特地到日内瓦去参加总委员会会议;邮件寄到莫内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我恳求您,如果决定星期一开会,就请在星期日(白天)以前发信,否则我就接不到通知。

不然,就请您把会议延期到星期三召开。

我的地址是:莫内……

写于日内瓦(本埠信件)

载于192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0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347—348页

【注释】

[393]大概是指约·索·布柳缅费尔德受《火星报》编辑部的委托,在归编辑部支配的党的书刊(《火星报》每号50份等等)以外再购买党的书刊。这样,编辑部就能掌握一批书刊,以便经过自己的代表自成体系地供应各地方委员会。——424。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