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致格·瓦·普列汉诺夫 1903年1月10日 

179.致格·瓦·普列汉诺夫 1903年1月10日 

亲爱的格·瓦·:请把附上的信转交给柳博芙·伊萨科夫娜,因为她把您的地址给了我。这封信十分紧急和重要,因此,如果她 不在,则请立即转寄;不过首先请您自己也看一看。问题在于有关罗斯托夫罢工的材料被耽搁了,而我们需要尽快赶出这本小册子。要是罗斯托夫人在日内瓦你们那 里的话,请您也催他们一下。第31号那篇杂文已排好,校样也已寄给您了。如有重大的改动,请您立即寄回。

那本小册子[注:见本卷第166号文献。——编者注]的情况怎么样了?您估计约莫有多大篇幅,何时脱稿?这需要了解一下,哪怕是大致了解一下,以便考虑印刷问题。

其次,《无产阶级和农民》一文的续篇怎么样了?您再写一篇文章能否把它结束?能否把它寄来供第32号用?(如果不能寄来的话,那么,大概只好刊登尤利寄 来的《当前的问题》一文了。这篇文章也是反驳社会革命党人的,是针对《革命俄国报》第14号那篇社论的,也要分几次刊载。因此,最好能先把您的文章登 完。)请尽快回信。

您7日的报告做得如何?《生活》杂志的事怎么样了?邦契-布鲁耶维奇给我寄来了一些材料,其中一部分用在 第31号上。还寄来了一封关于运输问题的信,果然不出我所料,在这方面他们几乎什么也没有。在钱和印刷所的问题上,应当尽力向他们争取,使他们对我们的那 种非物质性的好意在物质上有所体现。顺便问一句,关于表决邦契夫妇参加同盟的事,您给列·格—奇(他现在在巴黎)写信了没有?

紧紧握手!

您的……

附言:还想跟您商量一下我去巴黎高等学校[316]讲演(关于土地问题)的事。他们邀请我去,我答应了,不过……他们那儿有一伙人(切尔诺夫、菲力波 夫、杜冈)。另一方面,“自己人”从巴黎来信说:您不用去管“那伙人”,为了抗衡起见,也去那里讲一讲是非常重要的。您以为如何?

从伦敦发往日内瓦

载于1925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4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250—251页

【注释】

[316]指在巴黎的俄国社会科学高等学校。它是由一批被沙皇政府逐出俄国高等学校的自由派教授于1901年创办的,学员主要是巴黎俄国侨民区的流亡革 命青年和俄国大学生。该校校务委员会在拟订1902年讲演人名单时,邀请了社会革命党人维·米·切尔诺夫和卡·罗·卡乔罗夫斯基讲土地问题。巴黎火星派小 组获悉这一情况后,决定为马克思主义观点的代表也争取一个在该校讲演的机会。他们要求聘请著名的马克思主义者、《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和《经济评论集》这 两部合法著作的作者弗·伊林来校讲演。校务委员会在不知道弗·伊林就是列宁的情况下接受了这一建议并于1902年12月发出了正式邀请。——301。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