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绍伟:制度的扭曲扩大了贫富差距

方绍伟:制度的扭曲扩大了贫富差距

关于当今中国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存在着5个比较突出的观点:城乡差别论、地区差异论、行业垄断论、寻租腐败论、市场分化论。 

直观而言,谁也无法否认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存在贫富差异,但地域生活成本的差异问题往往被忽略了,真正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把贫富差距扩大归之于表面上的地缘因素?贫富差异总是体现为“贫富的群体差异”和“贫富的地缘差异”,造成这种差异的因素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行业垄断论把目光从地缘和群体,投向了作为收入来源的具体职业的性质。中国的行业收入差距略大于世界发达国家,小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行业收入差距确实存在人力资本和劳动生产率差异的原因,但不能否认,在国有垄断程度高的行业(如银行),非公企业数量很少或没有,行业垄断加大收入差距的问题确实存在。寻租腐败论则把矛头指向了权钱交易、权力寻租和贪污腐败现象(参见对吴敬琏“中国贫富差距扩大的主因是腐败和垄断”观点的报道)。 

一项被广为引用的研究(王小鲁:《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我国的灰色收入与居民收入差距》)认为,隐性收入主要存在于企业家、个体经营者、专业技术人员、医生、教师、文艺工作者及部分公职人员中。这些收入主要来自公共资金的流失、银行贷款在正常利息之外的额外收费、行政许可中的寻租、土地收益流失、垄断收益等。报告指出,如果算上隐性收入,2005年城镇最高与最低收入各10%家庭间的人均收入差距,就从统计显示的9倍扩大到31倍,而2008年的数字是26倍;以全国居民最高与最低收入各10%的家庭衡量,其2005年人均收入差距应从统计显示的23倍调整为55倍,2008年该数字为65倍。 

市场分化论认为,市场经济有拉大收入差距的自然趋势,“这就必然构成对资金、自然资源、知识和管理的永不休止的强烈需求,同时对普通劳动的需求就会萎缩”;腐败和垄断是中国收入差距拉大的次要原因,30多年来市场经济的发展才是主要原因。例如,垄断相对较少的美国也存在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而腐败相对较少的中国香港也存在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参见许善达:《居民收入增长战略目标未能实现的原因何在?》)。 

市场分化论如果正确,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应大致接近,可事实是,再分配水平高的北欧国家要比其他发达国家平等得多。当市场分化论说“市场经济具有拉大收入差距的自然趋势”时,它似乎假定,中国的市场经济是偏向“政府服务型的市场经济”而非“行政审批型的市场经济”。尽管发达国家也存在寻租腐败,但同是政府管制,偏向服务和偏向审批却有天壤之别。偏向政府服务,鼓励的是获得市场利润的能力;而偏向政府审批,鼓励的则是获得行政租金的能力。目前,中国的腐败和灰色收入正是“行政审批型的市场经济”的结果。在“寻租能力”得到制度激励的市场中谈“市场经济具有拉大收入差距的自然趋势”,显然等于误判了中国经济的现实本质。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