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守着珠江调水喝” 水质型缺水难破解

广州“守着珠江调水喝” 水质型缺水难破解

一边是境内受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污染的水源,一边是不断增长的水资源需求,人口朝1500万逼近的广州只好“守着珠江调水喝”。

无法有效遏制的水污染所导致的水质型缺水,将是长期困扰广州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供水格局的大难题。广东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曾表示:“如果说‘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是土地,‘十二五’期间将是水资源。”

地处南方丰水区的广州,水域面积广阔,境内水系发达,大小河涌交错。江边的居民很难直接感受到中国第三大城市“守着珠江没水喝”的窘迫。

一边是境内受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污染的水源,一边是不断增长的水资源需求,人口朝1500万逼近的广州只好“守着珠江调水喝”。

无法有效遏制的水污染所导致的水质型缺水,将是长期困扰广州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供水格局的大难题。广东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曾表示:“如果说‘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是土地,‘十二五’期间将是水资源。”

污染之殇

始建于1905年的西村水厂,是广州市第一间水厂,曾取水于流溪河。

资料显示,流溪河位于中国广州市的西北部,由众多溪流汇集而成。发源于从化市吕田镇与新丰县交界处,先后汇集多条支流后,穿越黄瑶山峡流入流溪河水库,始称流溪河。从北到南纵贯从化市,再流经白云区的钟落潭、竹料、人和、江村等地,汇入白坭河,经珠江三角洲河网而注入南中国海。自源头至白坭河口,干流全长156公里,流域面积2300平方公里。

流溪河曾一度承担着广州市中心供水的重任,被视为广州的生命河。然而,有媒体记者在2009年对流溪河的一条支流进行走访发现,水面上漂浮着白饭盒、塑料袋等各种生活垃圾和水葫芦,狭窄的河面浑浊不堪,“水下不时有气泡溢出,伴有阵阵黑泥涌出,像是绿色的水面上长满了了黑斑”。

流溪河是广州西部水源一个重要组成,它的污染情况也只是西部水源的一个缩影。广州的西村、石门、江村三大水厂,均取水于这个区域的流溪河或珠江西航道,经处理达标后进入荔湾、白云、越秀等中心城区,供水量占广州市总量的近四成。

近年来,随着人口、产业的快速积聚,使得原本就十分脆弱的水源地环境难堪重负。在传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生产、生活污水大量直接排放,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缓慢,导致西部水源污染久治不愈。根据广东省环保厅对饮用水源地的监测数据,西村、石门、江村三大水厂的水质长期处于劣V极差级别,主要污染项目涉及氨氮、粪大肠菌群、五日生化需氧量、总氮等。

按照国家环保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水质应达到Ⅲ类以上,才可以用作生活饮用水水源。按照水质分类,IV类适用于一般工业保护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V适用于农业用水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而低于V类水质标准的水体基本上已无使用功能。

自2008年起,广州市西部饮用水源污染连续多年被广东省列为挂牌督办环境问题。

跨区引水

西部水源污染问题久治不愈,同时,卫生部于2006年颁布实施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水质指标由原有的35项增加至106项,对生活饮用水的卫生标准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西江引水被列入议事日程。2006年,广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广州市实施西部远距离取水的方案,正式启动了西江引水工程项目。2007年,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将《以民生为重,解决江村、西村、石门等供水厂原水水质严重不达标问题,保障广州中心市区居民饮用水安全的建议》列入省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该提案建议:“广州市政府在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同时,要及早研究采取调水工程措施。”也是在这一年,广州市的西江取水许可申请获得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批准。

西江引水工程从佛山市三水区思贤滘下陈村西江河段取水,由两条管径3.6米、长47.6公里的原水主管引水至广州白云区鸦岗配水泵站,分别输送到江村水厂、石门水厂、西村水厂置换原有水源。管线沿途跨越广、佛两市三区25个行政村、113个自然村。

2010年9月29日,赶在广州亚运会之前,经过21个月时间建设的西江引水工程正式完工通水,惠及越秀、荔湾、白云区及天河部分区域约600万市民。广州水务部门同时强调,西江引水并不意味着弃用西部水源,将把它作为广州的备用水源加以严格保护。官方称,为此,广州将继续推动西部水环境整治,通过石井污水处理系统以及白云湖等工程,逐步改善西部取水点的水源。

目前,除了西江、珠江西航道及流溪河,广州市中心城区还有两大水源,分别是东部的东江北干流和南部的北江干流顺德水道,形成“四方取水”的格局。

实际上,西江引水并不是广州首个跨区域引水项目,也不是最后一个。

早在2000年,为了改善广州市东部地区的原水,广州将主要服务于新塘、西洲两大水厂的东江取水口上移至了增城的刘屋洲。

在这4年之后,广州又投资26亿元建成日供水能力可达100万立方米的南洲水厂,水源取自27公里外的北江顺德水道,是广州百年供水史上首次大规模跨区域引水。据称,南洲水厂是广州市首家采用“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的特大型饮用净水生产厂,出厂水完全符合国家饮用净水水质标准,主要供水区域为大学城、海珠区、珠江新城、部分天河区以及一些饮用净水试点区。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介绍,通过水源置换工程建设、水厂升级改造、加强水质监控、规范居民二次供水保洁等举措,全面提升了城市的供水水质及供水安全性。2010年11月,广州市中心城区出厂水质提前20个月全面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中心城区供水水质合格率在全国大城市中综合排名第三。

但随着广州市用水量的快速增长,广州市花都区、萝岗区、南沙区和增城市均出现了供水紧张局面。

2012年1月10日,广东省水利厅在花都组织召开了《花都区水资源综合规划》评审会。该《规划》提出,花都区2020年从北江清远河段引水43.6万方/日,2030年引水量80万方/日。花都区是广州“北优”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随着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数量的逐年增加,对水资源的需求更是大幅攀升。而作为花都区供水水源的流溪河、本地水库可供水量有限。另一方面,随着北江河床下切,白坭河上游来水量减少,水质受到污染。因此,花都区要求开展水资源综合规划,对区域内的供水格局进行调整。

6月12日,广州市水务局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北江清远引水工程和万绿湖直饮水项目正在推进中。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