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失误及面临的挑战

核心提示:几年前一位越南人问过我一个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起步最早?我们是1978年,越南是1986年,苏联是1985年。我就回答,就因为我们发生过一场文化大革命,这个所谓的大革命,使中国共产党人撞了南墙,头破血流,把很多人撞醒了。所以,我们需要率先觉醒率先纠正过去的错误。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

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政党林立,曾经先后有过二三百个政党,到现在绝大多数早就烟消云散,甚至很多党在历史上没留下什么痕迹,而中国共产党虽然刚成立的时候人很少,只有50多个党员,却用短短的28年建立了新中国,特别是打败了统治中国22年的国民党,这绝对是一个奇迹。中国共产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共产党有长期正确的政策、长期的模范行动,赢得了中国最大多数人的拥护和支持,特别是农民的支持。

中国共产党靠什么赢得最大多数人的拥护和支持?我觉得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

共产党和国民党都是中国的政党,要想取得中国老百姓的支持,前提必须得爱国,而当年爱国就表现为坚定的抗日,因为日本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很长时间内的敌人。在抗日问题上,中国共产党绝对做得比国民党好得多,我们从以下几点对比可以看出。

第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在中共倡导下建立的。“九一八”事变第二天,中共中央就发出声明,呼吁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后来,多次声明甚至承诺,如果国民党停止内战,共产党愿意放弃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愿意把自己局部的区域变成边区、特区,愿意把红军改编成国民革命军的一部分。后来国共能够再度合作,直接原因是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而西安事变的发生包括它的和平解决也跟共产党人的影响直接相关。经过谈判,蒋介石承诺停止内战,国共再度实现了合作,全民族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步形成。蒋介石在这之前明确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

第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八年之久,坚持到最后胜利也跟共产党人的努力有关,甚至得益于共产党人的委屈求全。抗战之初,红军被改编成了八路军、新四军,被国民党派到了敌后日本人占领的地区,意图很明显,打了十年内战没能消灭你,那就让日本人消灭去吧。毛泽东等领导人一开始就看清了,但绝不能不去。党的领导人就确定了正确的战略方针——游击战。就是用这样的战法,八路军、新四军不仅没有被日军消灭,反而迅速站稳了脚跟,建立了大块的根据地,部队也迅速扩出来。到了抗战的中后期,蒋介石就开始担心抗战胜利之后,八路军、新四军与他争夺天下,所以在抗战的中后期,国民党积极反共、消极抗日,甚至1941年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事变发生之后,延安群情激愤,很多人跟中央建议,集中精锐部队同国民党决一死战,但中央拒绝这个建议。因为大敌当前,如果共产党做出大规模的军事反击,内战就爆发了,当时还应该以抗日为重,所以中央决定军事上采取守势,准备应付国民党反动派可能发动的更大的军事行动;而政治上采取攻势,向国统区人民、向国际反法西斯力量揭露蒋介石反共阴谋。在压力之下,蒋介石不得不公开声明,以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事了。内战没有爆发,国共合作一直维持到抗战胜利。

第三,共产党的部队消灭、牵制了大量日伪军。当年共产党的部队大仗打得不多,更多的是小仗、游击战,有十几万次之多。集小胜为大胜,战绩也是辉煌的,更重要的是拖住了日本人,在战略上起的作用是巨大的。抗战时期的大部分时间蒋介石在重庆待得很安稳,那就是因为共产党的部队把日军主力拖住了,日军的地面部队最远只到了宜昌一带,没能沿着长江到重庆去。另外,我们对美国人起的援助作用很大。美国人在太平洋战场上打得很艰苦,但最终打赢了,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部队把大批日军主力拖在了中国战场。对苏联起的援助作用更大,苏联卫国战争之初,斯大林很担心日本人在远东地区向他们发起进攻,因为在西部战线他们已经遭受了重创,如果两边夹击,苏联红军就承受不住了。日本人的进攻始终没有发动起来,是因为70万日本关东军被我们东北抗日联军拖在中国东北。苏联卫国战争胜利之后,调集红军到东北帮助我们消灭了日本关东军。

第四,共产党的部队英勇抗战,绝不投降。这方面可歌可泣的人物事迹多得是,比如东北抗联的杨靖宇将军,战到弹尽粮绝,最后壮烈牺牲。他牺牲之后,日本人解剖他的遗体,发现肠胃里头,一粒粮食也没有,只有树皮草根。日本人肃然起敬,没想到一个人意志可以坚定到这种程度。比如狼牙山五壮士壮烈跳崖。比如新四军“刘老庄连”,一个连的战士全部战死。共产党的部队里,这样的事情很多。而反过来,国民党的部队就差得多了。抗战初期,他们一度表现得不错,打了很多硬仗,牺牲了上百位将领。但是,后来国民党的部队大批投敌叛变。抗战时期,在华北地区的日军一个小队就能控制中国一个县。日本人的战斗力是强,但绝没有强到这种程度,就是靠大批的伪军、汉奸帮助他们奴役中国人,而这些人基本上都是过去的国民党军队,连汪精卫的汉奸政府也都是原来的国民党人组成。以上四点一比较,在老百姓看来,很清楚到底谁抗日表现好。

第二个方面,中国共产党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

毛泽东把农民问题看得很明白,中国革命的问题实质上就是农民问题,中国革命军队也不过是农民穿了军装,谁能把农民这个最大多数的中国人争取过来,问题就基本解决了。靠什么争取?肯定得满足农民的利益需求,那就是解决土地问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到了抗战时期,为了争取地主、富农一同抗日,我们改变了原来的政策,改为减租减息。不同时期的政策都让农民由衷地感觉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他们谋利益,他们的子弟就得参加这个党领导的军队,不能参军的也踊跃支前,所以共产党的部队兵源源源不断,而国民党扩充兵源就只能靠抓壮丁。沂蒙老区曾经涌现过一位“沂蒙母亲”——王换于。她在抗战时期跟她家人一起为八路军的指挥员、烈士养孩子,最多同时养了20几个,大的不过七八岁,小的只有几个月。为了养红军的孩子,她自己的亲孙子、亲孙女先后就饿死了四个。这样的事今天说起来简直难以致信,但当年就真实发生了。设身处地从老太太角度想一想,因为八路军这些外乡人跑到那里打鬼子,解决老百姓的利益问题,八路军把命都送上了,留下的遗孤,能不给人家养好吗?如果养不好,良心上能过得去吗?在老太太看来就应该这么做。当年农民老百姓就是死心塌地支持共产党,所以共产党就有了取胜的力量之源。

这一点蒋介石当年不是没看懂,但他做不到,因为国民党是地主资产阶级利益的代表,不可能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就得向他们自己的阶级基础下手。1949年败退到台湾之后,蒋介石总结教训,才下决心在台湾进行土改。后来成功了,为什么在台湾能搞成?因为大陆去的国民党跟台湾的地主没有多少瓜葛,容易下手。

第三个方面,共产党实行高度的民主。

当年,在根据地、解放区共产党实行了普选,一人一票。今天看来,当年的普选似乎不具备条件,那时候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是文盲,没法划选票。共产党就发明了投豆法,每个候选人背对着选民而坐,给老百姓发的选票就是黄豆粒,愿意投谁,就把豆子给谁。方式虽然原始,但没有人说它不是民主的。而且当年共产党提出政权实行三三制,共产党人在政权里头只占1/3,另两个1/3一个是左派进步分子、一个是中间派。陕甘宁边区选出的党员超过了1/3,超出部分辞职,这就跟国民党统治区,法西斯特务统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第四个方面,共产党人高度廉洁。

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在一篇讲话当中,曾经自豪地讲,解放区十个没有: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十个方面,国民党统治区全都有,而共产党这没有。国民党后来垮台跟腐败有直接关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