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失误及面临的挑战(2)

核心提示:几年前一位越南人问过我一个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起步最早?我们是1978年,越南是1986年,苏联是1985年。我就回答,就因为我们发生过一场文化大革命,这个所谓的大革命,使中国共产党人撞了南墙,头破血流,把很多人撞醒了。所以,我们需要率先觉醒率先纠正过去的错误。

抗战刚胜利的时候,蒋介石的威望一度很高,甚至可以说如日中天,但很快一落千丈。抗战胜利的时候,蒋介石派了一批接收大员到沦陷区去接收敌伪的资产,很快接收就变成了劫收。接收大员满脑子“五子登科”,根本不顾老百姓死活。连货币兑换政策都在严重地剥削人民。所以沦陷区老百姓传出了歌谣:想中央,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

1948年,蒋介石说过这样的气话:这么腐败的党早就该垮了。他当然不愿意国民党垮,他让他的儿子蒋经国到上海反腐败、查老虎,结果一查,查到了孔祥熙的公子小姐。但宋美龄南京一个电话打过来,蒋经国也奈何不得,后来媒体就讽刺蒋经国: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解放战争的后期,蒋介石政权已经被全国人民唾弃。毛泽东后来讲过,解放战争后来有两条战线:一条是战场上解放军跟国民党部队真刀真枪地干;再一条是国统区人民的反蒋爱国斗志高。我举两个高级知识分子阶层的例子。

朱自清先生是清华著名教授、爱国作家,是在贫病交加当中去世的。国民党政府为了笼络高级知识分子,可以平价供应他们一些美国人援助的面粉,但朱自清先生宁愿饿死也不吃。因为战后美国人为了对付苏联、扶持日本,对日本的一些战犯连审都没审就放出来了,中国人在感情上是不能接受的。朱自清先生在抗议信上签了名,他临去世前,交待家人,宁愿饿死也不吃美国人援助的面粉。他去世时,体重只剩下七十几斤,一个清华名教授落到了这番境地,更何况其他阶层的老百姓的生活状况。

再一个例子,1949年国民党逃台时,曾经大量动员知识分子跟他们到台湾去,但最终多数人没去。1948年国民党中央研究院选出了第一届院士,总共82个人。国民党政权在大陆垮台的时候,有两位已经去世了,9位留在了国外,跟着国民党去台湾的12个,剩下的全留在了大陆。这些人为什么不走?不是因为对共产党有多少好感,他们对共产党总体上不了解,甚至有人可能还受了国民党歪曲宣传的影响。他们留下来是因为对国民党太了解了。国民党统治中国22年,他们对这个党完全绝望了。当年有位知识分子在自己的私人通信中就这样判断:共产党怎么样,不知道,要进一步了解。共产党也可能不好,但共产党再坏也不会坏过国民党。

以上四个方面结合起来,我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国民党会垮台,而共产党为什么能取胜。今天我们通常所说得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那绝不是一句空话,这是有着丰富的深刻的内涵的。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

国民党逃往台湾的时候,把大陆积累多年的财富能带的都带走了,留给共产党的就是一副烂摊子:铁路没有一条完整通车的,很多公路中断了,一些重要的企业短时间内很难恢复发展生产……当年有人等着看共产党的笑话说,共产党打仗很厉害,能打100分;统战也很厉害,能打到80分;但是搞经济,可能就是0分。这严重低估了中国共产党,更重要的是这个时期共产党能够用正确的政策把各个方面各个阶层老百姓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大家一同收拾烂摊子,很快就收拾得井井有条。我觉得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做了努力。

一是建立了各级人民民主政权,我们通常讲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打出来的,这当然没错,但从新政权建立过程来看,我们又得说执政地位是选出来的,老百姓授权符合民主政治的一般原则。新政权的建立一般经过了三个步骤:第一步是军事管制委员会。解放一个地方,成立军管会,安定地方局势。第二步是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产生临时性政权。第三步是条件进一步具备后,选举产生正式的政权。老百姓认同了,使这个政权的群众基础广泛深厚,特别是政权中党外人士多。例如,中央人民政府的主席是毛泽东,副主席6个,党外人士3个;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4个,党外人士2个;中央人民政府的委员,政务院的政务委员,政务院下属各部委的首长,党外人士基本占一半或者一半略少一点,这个政权真正是统一战线性质的,受到各方面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支持。

二是迅速恢复了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当年恢复经济,就是调动各个阶层的积极性。对农民,我们进行了土地制度的改革,给3亿多无地或者少地的农民7亿多亩土地,农民阶层的积极性被空前调动起来了。对工人,我们通过没收官僚资本,建立了国营经济,广大工人真正成了主人翁。对民族工商业者、资本家,我们也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刚解放的时候,这些人很惶恐,在他们看来共产党下一步就该共他们的产了。天津刚解放,刘少奇去给他们开座谈会,安抚他们,说你们所谓的“剥削”在今天不光不是罪反而是功,有这样的“剥削”,政府有税收,老百姓有就业机会,这样的“剥削”越多越好。这些人的情绪安定下来了,而且在这之后,人民政府采取很多具体的措施帮助他们,比如提供订单,提供原料,提供流动资金,企业的产供销全都得到了保障。后来,很多人回忆那是他们的黄金时期。就用这样的办法,到1952年底,中国经济恢复到了旧中国最高水平,也就是1936年的水平。国民党时期留下的通货膨胀问题很快也解决了。

三是在外交上荡涤了帝国主义污泥浊水。毛泽东还在西柏坡的时候就提出了新中国的外交方针,其中有一条叫“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怎么打扫呢?那就是旧的条约一概废除不承认,将我们失去的国家民族权益尽可能收回。新中国成立前后,西方国家的一些所谓外交官,没有马上走,他们留下来等待、观望,包括美国的外交官。当年我们不把他们当外交官对待,因为外交官享有外交特权,但他们的政府与新中国没有外交关系,所以我们只把他们当做普通侨民对待,要求他们遵守新政府的法律。美国驻沈阳的总领事挑衅,结果被人民政府抓起来,这种事在旧中国是绝不可想象的。

我们对西方国家做得很彻底,对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做得也很彻底。那时候,中苏之间有个遗留问题,那就是国民党时期订立的不平等条约。在条约当中,国民党政府把东北的一些权益给了苏联。例如,东北的铁路——中苏两国共有共用,旅顺口军港——苏联可以驻军,大连商港——苏联可以使用,国民党用这些换取了苏联政府支持国民党统一中国的承诺,所以当年苏联红军在东北打败了日本关东军之后,撤走的时候,将东北的大城市都交给了国民党的部队,而没交给共产党。

当年,中共中央就面对着这些条约,这就是个考验:如果承认,那么爱国在老百姓眼里头似乎打了折扣;如果不承认,苏联愿意放弃已经到手的利益吗?况且那个时候我们正有求于苏联,希望得到他们的援助支持。毛泽东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从1949年12月份开始,毛泽东就率团访苏,一直访问到1950年2月份。一个新政府刚诞生,而最重要的领导人到国外访问了两个来月,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毛泽东一开始就跟斯大林提出来要废除旧条约,订立新条约。斯大林一口回绝,说这是二次大战的产物,动了会产生连锁反应,比如苏联占着的北方四岛难道要还回去吗?毛泽东就被斯大林给晾到了一边,也没有关于他活动的新闻报道。过了一段时间,英国人传出了一个说法,说毛泽东被斯大林软禁了。斯大林压力很大,派高层领导人问毛泽东想干什么,毛泽东说就是为了解决那些条约,如果不解决,他就不走,逼着斯大林不得不同意谈判。经过艰苦的谈判,废除了旧条约,重新订立新的条约。在新条约中,苏联承诺最迟不迟于1952年底,把东北的权益还给中国人,这一条在1954年兑现了,比预定时间晚两年。但晚这两年不是苏联人赖着不走,而是在我们看来,抗美援朝期间苏联在中国领土上一定程度的军事存在对美国人有威慑作用。1953年7月朝鲜停战,1954年这个问题就彻底解决。

这一段时间,我们的外交努力及取得的成就就印证毛泽东的一句名言: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