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失误及面临的挑战(4)

核心提示:几年前一位越南人问过我一个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起步最早?我们是1978年,越南是1986年,苏联是1985年。我就回答,就因为我们发生过一场文化大革命,这个所谓的大革命,使中国共产党人撞了南墙,头破血流,把很多人撞醒了。所以,我们需要率先觉醒率先纠正过去的错误。

1975年毛泽东要邓小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做一个对“文革”评价的决议,他定的调子是七三开,七分肯定“文革”效果,没想到邓小平拒绝了,就是不愿意肯定“文革”,别说七分、五分了,就是一分他都不愿意。后来邓小平说的很明白,彻底否定“文革”。邓小平是有个性的,但因为个性,他付出了代价,再次被打倒。而毛泽东就更加失落了。他也知道,包括江青在内,“文革”中起来的这些造反派不得人心,他几次批评江青,告诫她要同二百多位中央委员搞好团结,但不见效。1976年春节,毛泽东在病中看了一场电影叫做《难忘的战斗》。当看到剧中自发欢迎解放军进城的镜头时,他放声大哭,哭什么?我认为是触景生情,联想到他理想中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不光没有实现,反而不如建国初,更不如建国前,他的理想跟现实巨大的反差使他伤感,但已经无力回天了。

我赞同中央《决议》的判断,“文革”对毛泽东个人来讲是个悲剧,他愿望是好的,方法错了。他看到了党内的一些阴暗面,比如有些领导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甚至有的人鱼肉百姓。这些问题当然要解决。但要靠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大批的人被打倒,新换上来的一批人时间久了,如果监督跟不上,照样会腐败。这个教训是惨痛的。

第二个方面是犯错期间也有重要成绩。这段路走得很曲折、很艰难,但也取得了不少成就。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建立了工业化现代化的基础。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奠定了什么基础?一个是制度之基,根本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是这个时期建的;再一个是奠定了物质技术之基,就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基础。这个基础起码可以体现为四个方面。一是我们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当年毛泽东特别强调这个体系,因为中国是大国,大国就得有自己的重工业、装备工业、军事工业。在毛泽东有生之年这样的体系建起来了,工业门类比较齐全,布局也比较合理。二是“两弹一星”的突破。1964年10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就爆炸成功了。这绝对是了不起的成就,后来邓小平讲,没有“两弹一星”就不可有中国真正的大国地位。三是培养了一批人才。四是在外交上取得成绩。最突出的就是中美关系的突破,整个西方世界跟我们关系得到改善。

从朝鲜战争开始,中美两国激烈对抗,一直对抗到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这时,毛泽东意识到事情有了转机,那时候美苏争霸,而中苏到了爆发战争的边缘,中美两国在对付苏联问题上就有了共同利益、共同语言,所以毛泽东抓住时机,导演了一个乒乓外交,小球转动了一个大球。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没有同中国建交的情况下来访问,这对美国总统而言,绝对是极其罕见的,这件事震惊世界,其他西方大国纷纷同我们建交,整个西方世界跟我们的关系根本上得到了改变。这就为后来的对外开放创造了前提,否则开放就无从谈起。

另外,这个时期,我们党和人民还表现出了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民族精神,这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个时期涌现出了很多至今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像焦裕禄、雷锋、王进喜、陈永贵、钱学森等。这一代人为了国家、民族的强盛,做出了自己最大努力,甚至有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如果对他们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我们不给予积极的肯定,一方面违背历史的真实,另外一方面对他们也不公道,所以对成就也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

第三个方面是我们总结了犯错的教训换来了巨大的历史进步。“文革”之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这一批共产党人不回避错误、正视错误,深入地总结犯错的经验教训。1981年的《决议》就是总结的产物。邓小平在“文革”中被打倒过两次,这个特殊经历使他对“文革”教训的思考比任何人都多、都深。他讲过,没有对文化大革命的正确总结,就不会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他特别爱谈历史,《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常能找到他谈历史的内容,而且谈的基本上是这段犯错误的历史,很多重要的基本的论断就是谈历史的过程中谈出来的。比如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没有民主法治也不是社会主义。经过深入的总结,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地走上了一条改革开放的新路子,这就说明“文革”的错误没有白犯,代价也没有白付。

几年前一位越南人问过我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起步最早?我们是1978年,越南是1986年,苏联是1985年。我就回答,就因为我们发生过一场文化大革命,这个所谓的大革命,使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头撞了南墙,撞得头破血流,把很多人撞醒了。所以,我们率先觉醒,率先纠正过去的错误。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走出一条新路来。

综合这三个方面我们就容易理解为什么老百姓还支持这个党,中国老百姓是宽厚的、宽容的,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宽容的。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政党不可能永远不犯错,关键在于犯了错误怎么办?是掩饰错误,还是正视错误,是总结教训以后做得更好,还是以后照样犯错误,甚至犯的更严重。中国共产党做得这一切,我想老百姓就能够理解、能够谅解,老百姓就能够支持它。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改革开放巨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能在短短三十多年领导中国实现如此的剧变,取得人类历史上发展的一个奇迹。这背后的原因最重要的是以下三条。

第一,与时俱进,解放思想。一部中国改革开放史就可以说成是思想解放史,我们每一个重大改革决策的出台都是以思想解放做先导,改革又促进了思想的进一步解放。我们解放思想解放出了什么结果?那就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的理解跟若干年以前大不相同了。那就是因为我们思想不断解放,理论不断创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可能有发展的巨大成就。我们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思想障碍,今天想来都是不可思议的。过去认为社会主义必须单有公有制,而今天公有制发展到了这个地步;过去认为社会主义必须单一计划经济,而今天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去认为社会主义就必须单一按劳分配,而今天除了按劳分配还有按生产要素分配;过去单一农业集体经营就得人民公社、大锅饭,而今天早就实行了联产承包,又出现了新的农业合作组织,如农民以土地参股,向种粮大户集中,公司加农户,新型农业合作社等。这些在过去肯定是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思想解放确实对我们起了极大的作用。

反过来我们看垮台的原苏东政党就是这方面出了问题。2006年我有机会去了一趟俄罗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在保加利亚期间,原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社会党的主席利洛夫谈到他们所理解的“苏东教训”时,第一条就是教条式对待马列主义。表面上看苏东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很坚持马克思主义,但是僵化地坚持、教条地坚持,坚持的是一百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说得那套东西。当年他们说的都是对的,但在后来就和现实对不上号了。

比如说,二次大战之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起来了,覆盖面很广,保障水平很高,社会矛盾明显缓解。工人阶级也有了民主选举的权利。马克思描述了他设想中的社会主义,而且设想社会主义革命要发生在欧洲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可是,后来的社会主义全部发生到落后国家,特别是发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哪个国家也没有马克思设想的基础那么好。所以,如果二次大战之后共产党人不根据新的实际对马克思主义做出新的发展,还是拿一百多年前的东西去宣传,在受众们看来是对不上号了。一个理论连现实都解释不了,又如何指导实践?如果说有作用,那就是副作用,说到最后连理论工作者自己都不信,所以在今天的东欧地区,马克思主义惨得很。而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就有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