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传玺:北京确定世界城市目标,将有什么新功能定位?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我的报告题目“解读市党代会精神,透视科学发展走向”。大家知道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首都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崭新阶段,在这个时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巨大成就,对过去五年工作经验和实践规律做了系统、深入的总结。在此基础上,会议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战略目标,并据此对今后五年的重要工作和主要任务做了全面、重要的部署。会议还选举产生了以郭金龙同志为市委书记的深孚众望的新一届市委常委会。这次党代会的圆满成功,对于全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方向,统领世界,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首都科学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当前和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全市上下都将把传达学习宣传贯彻本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切实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本次党代会的精神上来。大力弘扬北京精神,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好各项任务,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力争以良好的开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今天请允许我围绕党代会报告的一些主要问题,因为没有办法面面俱到,谈几点人不当之处请大家指正。

这是我汇报的一些主要内容。六个必须是五年经验的精辟凝练。对于北京过去五年发展经验的总结是什么?下面是一条主线,科学发展。就像本次市党代会报告题目显示的那样,科学发展是一条永恒的主线。我们看一下这条主线的主要内容。下面是一个主题,因为这个报告实际上是第一次非常鲜明地提出了首都发展的一个首要任务,就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接下来看报告建构的一个体系,包括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目标等等,构成了一个体系,实际上是未来五年北京市科学发展的一个蓝图。下面我根据我们本院的科研做的一些思考,有关于科学发展的战略思维,也是着重看一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有哪些主要的内容,应该采取哪些途径、哪些方式来尽快地实现。

首先看一下六个必须,对五年经验的精辟的总结。大家知道过去五年,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带领全市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办成了大事,办好了喜事,办妥了南史,成功筹备了奥运会、残奥会和建国60周年大庆,极大的推动了北京科学发展,在首都发展史上写下辉煌灿烂的新篇章。我们可以说过去五年是北京市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一个时期。

五年的历史成就,都是历史性、标志性的,来之不易,有目共睹。这五年来,北京市确立了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主要任务,总结凝练了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思路上、政策上、体制上、机制上等各方面的创新成果。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我们院也在这些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包括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是从08年底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我院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的对策建议,确立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战略。包括后来市委常委会通过的《人文北京行动计划》和《人文北京十二五发展规划》,我院都参与了起草。北京精神也是从我院科研人员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的建议中提出总结凝练成的,一直到北京精神正式公布,正式向外界推广。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也是我院在10年通过科研人员报告递交到当时的市委书记刘淇同志的办公桌上。建议北京要把世界城市建设作为一个主要目标和发展方向。之后我院成立了北京市目前唯一一个,也是第一个世界城市研究基地,这个方面我们做了相关的研究,如果时间允许,我会跟大家汇报这方面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这次党代会用六个必须,高度凝练,高度概括、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宝贵经验,包括以下几项:第一,必须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五年经验的第一条。第二,必须坚持首都城市功能定位,进一步提高城市服务管理水平,认真履行四个服务职责,以首善的标准努力使首都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城市功能定位是我们工作的前提。我们要让首都北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首都,通过自己的工作,让它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这个永远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

第三个必须,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把握首都的发展规律,抓住重大活动机遇,加紧统筹协调,推动资源整合,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首都优势,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建立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大家如果仔细看一下本次党代会报告,就会发现创新是里面很热的一个词,报告总共18000字,创新被提到79次,我们让它成为北京精神表述语当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在今后,创新仍然是一个热点。

第四个必须,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增强群众观念,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鼓励基层创新,下大力气解决好民生问题,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大家知道党代会有两个主要任务,一个是总结五年经验,提出下五年工作目标,部署相关任务。另外,选举产生新一届的市委常委会。这两个工作,都已经圆满完成。我们现在主要看报告,这个报告对于过去五年的总结,用六个必须很明确的凝练了我们以前工作的经验和实践规律。所以必定会成为以后五年工作的一个指导。

第五个必须,也体现了首都的特色,必须坚持把维护首都和谐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下先手棋,打主动仗,这是北京维稳总结的多年经验,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确保首都的和谐稳定。

第六个必须,必须坚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担当,敢于创新,为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为什么把六个必须,从那么长的一个党中央报告中特别显出来,因为这六个必须实际上是承前启后的,它是过去五年经验的总结、凝练,也是以后五年工作的必要的、有效的指引。

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五年的经验,实际上非常丰富,非常全面。本次市党代会报告,对上述经验总结概括体现六个必须,凝练全市共有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对于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下面我们来看下一部分,就是一条主线。这条主线最关键的词汇就是科学发展。而且科学发展是有共性的,不不光是北京,全国其他省市也把科学发展作为自己制定工作计划、部署任务的一个重要的参照和根据。

刚才讲到,这么长的一个党代会报告,实际上以首都科学发展为题,当然另外一个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这个重要理念。它的题目,大家知道是全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而努力奋斗。科学发展成为它最重要的一个主线,整个报告实际上是围绕这个主线展开的。18000字实际上全篇都是以科学发展作为主线。构成了我市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行动纲领。

我们从报告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到,党代会报告把更多的笔墨用在了深化对科学发展规律的认识上,主要是讲根据五年的工作经验和实践规律,我们怎么样能够更好的实现科学发展。现在的关键词是要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进一步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所以这是未来五年主要的工作目标。

刘淇同志在回顾五年来北京市各项事业取得成就的时候,实际上将过去的五年归结为一个什么样的五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五年。实际上用非常准确的四个词组概括了已经过去的五年,也是取得了巨大成就的五年,就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五年。科学发展就是它的主线。所以把以前的五年也可以概括为极大的推动了北京市科学发展的五年。

我们可以说确立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这三大战略,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这一主要任务,总结和提炼北京精神,提出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编制十二五规划等等,这些首都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实际上都来源于我们对科学规律的不断深化,我们一会儿还要特别比较一下近几次市党代会的主题,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认识实际上是不断深化、不断发展的。

所以,这次党代会特别强调一定要牢牢把握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神圣使命。因为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摆正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这将永远是我们工作的主线。

 

下面看一下在主线下的一个主题,也是在党代会报告题目当中的,就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下面跟其他的朋友、学者聊天的时候,大家可能会表示不解,世界城市这个概念和中国特色放在一起,包括世界城市本身这个概念,如果不解释,可能都会引起一些困惑。在这里简单看一下这个主题,在报告最后一段,我们会结合我们院的一些研究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世界城市建设的一些领会和认识。

在科学发展这个主线下面,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这个宏伟目标,实际上构成了本次市党代会报告的最大的亮点。这个是在各省市党代会报告当中从来没有提到过的。我们一会儿可以看到,我一会儿会把四个直辖市,包括一些主要省份他们党代会主题做一个比较,大家会看到这个是北京特有的,体现了北京市的眼光、胆略和见识。

这个主题确定之后,今后五年的基本要求、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都是围绕这个主线展开的,围绕建设世界城市这个宏伟目标展开的。这个既充分体现了北京科学发展的过程和阶段性特征,为什么要在这个阶段实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因为我们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这是我们下一步必然的工作目标和首要任务。

这个目标的确立,也是牢牢把握住了北京它在中央那边的定位,中央的定位是北京是政治中心,也是文化中心,实际上还有一个国际交流中心的这样一个功能定位。我们刚才讲到城市的功能定位是一个城市理性科学发展的一个前提,我们必须要知道这个城市从哪里来,要向哪里走,这样才能确定工作的目标、方向和主要任务。

为什么在这个阶段要提出这样一个主题?就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实际上我们知道以奥运会圆满成功为标志,北京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怎么样让北京从它的城市功能定位出发,更好地实现城市化和国际化的重要进程,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这是咱们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实际上我们讲到一个主题和两个进程,这个主题就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两个进程:一个是城市化,一个是国际化。城市化就是要建成世界城市。它同时也是国际化,因为我们目标是世界城市。所谓世界城市,我们简单地说一下,实际上就是在世界范围内、全球范围内,在经济、政治、文化或者其他方面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

数一下现有的世界城市,大家一般公认的就是纽约、伦敦、东京,有的人认为巴黎也算,因为它在文化方面的地位是世界性的。举一个例子,联合国的教科文组织总部设在巴黎,包括巴黎在文化,像时尚、时装,包括艺术等等方面多少年一直引领世界潮流,巴黎算三个半当中的那半个,这是一个比较宽松的认识,而且我们可以看这三个,在世界范围内确实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政治上,美国以纽约为一个主要标志城市。欧洲,具体说是英国,以伦敦为一个重要的标志城市。在东亚,日本的东京作为一个标志性城市。政治方面的、军事方面的这样一些影响力,当然也有经济方面的影响力。我们讲到北京要发展,我们实际上缺少一些东西,在我看来缺少的是一个市场,是一个特别的市场,就是金融市场,就是股票,比如说证券交易或者是期货交易,因为纽约、伦敦和东京实际上都有世界上最重要的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所以我们说纽约的股指,伦敦、东京的,实际上是全世界关注的,在经济方面也是全世界关注的。在文化方面也是这样。这三个城市是公认的世界城市。北京提出世界城市的目标,严格来讲把它们作为追赶赶超的一个目标。

刚才到北京的功能定位,中央实际上对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给了三个定位: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我们现在还要加上国际交流中心。为什么这么讲?举一个例子,2010年的8月,习近平同志到北京调研时,曾经明确提出来,要把北京打造成五个之都。这里面包括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这里面有很明确的国际化的功能定位,而且是国际交流中心。另外两个之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和谐宜居之都。

同样是在201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也据此提出阶段性目标,力争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构建现代国际城市的基本架构。具体的目标包括到2020年左右,力争全面实现现代化,确立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国际城市的地位。到2050年左右,进入世界城市的行列。所以北京要建成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实际上有这样的一个依据,一个是我们对于北京发展阶段的这样一个评估,一个是根据中央对于首都的功能定位的这样一个重要依据,也是一个要求。

我们再看一下世界城市在北京的发展脉络,这个概念的发展脉络。我们要梳理一下以往几届市党代会,看一下他们的报告,我们可以发现关于北京市的发展目标,虽然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表述,文字可能会有区别,但都或多或少的包含了推动北京尽早实现现代化、城市化、国际化这样一个主题。我们看报告,要抓住几个要点,当然有科学发展的主线,另外就是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这样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包括两个进程,一个是城市化,进一步城市化,一个是国际化,进一步国际化。指导这两个进程进一步推动北京,进入世界城市的行列。

刚才讲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目前把2050年作为这样的一个发展目标。到2050年左右,进入世界城市的行列。当然这是一个前瞻性的一个目标,也是弹性的,我们讲的是2050年左右进入世界城市行列。

看一下以往几届党代会的主题,我们从1997年第八次党代会主题说起。第八次党代会的主题是这样表述的,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实际上是现代化。现代化的概念有国际标准的,包括周恩来总理,其他党和国家领导关注四个现代化,现代化也是全球通用的标准,当然会考虑到不同地方的国情、市情等等。但是它的标准是国际化的标准。到2000年,第八次党代会选举出来第八届北京市委常委会,提出三步走的计划。提出要把北京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国际都市。

这个表述在两年之后召开的第九次市党代会当中,就成为报告的主题。实际上要把北京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国际都市,实际上在现代化的进程当中又迈了一大步,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国际都市。五年之后,2007年第十次市党代会,它提出的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我们看一下这个主题,现代化不在里面,它把北京的发展方向确定为首善之区,首善之区是在当年全国各个省市党代会报告当中一个亮点。因为其他的没有提,只有首都提出来。所以首善之区是当年的亮点。但是首善之区的具体含义是什么?你衡量它的标准是什么?你怎么样来判断我们已经建了首善之区?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所有的北京人,包括干部、群众,包括主要领导,实际上一直在探索、体悟。这个含义在什么情况下更加清晰了,被明确的确定了?那就是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因为奥运会让北京成为世界的北京,我们欢迎世界各国运动员等等,实际上是北京融入世界,让世界来到北京这样一个盛会。

随着奥运会成功举办,首善有了一个具体的可参照的工作标准,什么是首善?首善就是达到世界标准,成为世界一流。要想举办奥运会,必须在历届其他国家城市举办的奥运会当中要脱颖而出,要达到那个标准,甚至超出那个标准,我们把国际化作为首善的一个标准,我们现在不考虑温饱问题,而是外向的考虑到全世界,是世界化、国际化的一个标准。

经过这个阶段,我们确定了首善的含义,不光是国内一流,也是世界一流。有了这个标准,我们以后在确立这个标准之后,对于北京的各个方向,包括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运行的各个方面,都会向这个标准看齐,向世界看齐,包括我们的高速公路建设、管理、运行等等,实际上也都是向世界标准看齐的。

具体到世界城市这个概念,它实际上在2009年底一次市委市政府的一次务虚会上被提出来的,2010年的1月,在北京市人代会上建设世界城市被作为北京市的发展方向,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再补一句,北京社科院的科研人员用北京科学发展的五个方向,用这样一个报告在09年下半年通过我们院的要报,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交了这样一个对策建议,要关注世界城市,要把建设世界城市作为北京发展的一个目标。所以2009年底,市委市政府务虚会上,第一次把世界城市这个概念提出来。2010年1月,在北京市市人代会上,把建设世界城市作为北京市的发展方向,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把世界城市定义为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当然也加了一句,就是刚才讲到的目前公认的世界城市有纽约、伦敦、东京。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