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法英日等国在非洲已很难和中国抗衡

外媒称美法英日等国在非洲已很难和中国抗衡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20日在北京闭幕。经多轮磋商,会议通过两份成果性文件《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法新社20日称,本届峰会是对中非合作关系及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一次盘点,中非“有机会审查2006年会议项目的落实情况”,依此对2013至2015年合作做新一轮规划。

两日会议,中非双方领导人举行了近20场双边会晤。南非《星期日时报》20日称,合作覆盖投融资、援助、民生、非洲一体化、非洲安全等领域,与以往相比,力度更大。

法国《世界报》援引法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贝勒林的话称,和中国的合作令许多非洲国家步入经济增长快车道,增强了抵御金融危机的系数,中国在非洲投资日趋多样化,涉猎制造业、石油开发、金融等领域,是非洲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的主导者。法新社称,美法英日等工业化国家在非洲已很难和中国抗衡,而在新兴国家里,印度是唯一可能全面和中国竞争的国家。

然而中非合作论坛延续至今,面临一个重要节点,加拿大广播公司20日援引南非总统祖马的话称,非洲提供原材料,中国供应制成品,这种目前盛行的商业模式“恐怕无法长期持续”,报道称,鉴于非洲和欧洲间经济交往曾经的轨迹,中非双方都应努力寻找解决双边贸易关系不平衡的良策。《加纳非洲之星报》则建议,中方应将非洲这个未来80年拥有世界上最丰富廉价劳力和最有潜力未开发市场的广袤地区,当做产业转移的理想目的地,提升彼此合作的水平,拓展合作空间。

加拿大广播公司还就欧洲国家提出的中国“新殖民主义”称,有部分中国企业存在不规范经营、违反劳动法等问题,中国企业并非无可挑剔,而中方正在采取行动努力平息这些争议。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