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动员会讲话

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市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自09年12月正式启动后,陆续已有两批共25家单位纳入改革范围。这25家单位与财政部门、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密切配合,相互支持,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明显的效果,一是保证了各种资金的专款专用,避免了过去资金拨在单位而出现的拆东墙补西墙的挤占现象。二是促进了理财观念的转变,预算单位增强了财务管理的计划性、前瞻性,提高了预算申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执行性。三是提高了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强化了对财政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监控,能够及时发现并查处资金使用中违规或不规范操作的问题。随着国库集中支付范围的进一步扩大,这些成效将更加明显。为了深入推进我市市本级单位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面,市政府决定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思路,除教育、卫生系统暂缓推进,其余单位都将纳入改革范围,并对前两批试点单位试行公务卡改革。我们今天召开这个会议,目的就是让我们所有的单位掌握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及公务卡改革的重大意义与实质内容,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把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引向深入。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扩面的重要意义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对从预算分配到资金拨付、资金使用、银行清算,直至资金到达商品和劳务供应者账户全过程的监控制度。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是建立健全“三位一体”的公共财政体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省政府更是将这项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了2008-2012年惩防体系建设目标,要求我们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预算单位覆盖完成率不低于50%;启动公务卡改革并实现10%以上完成率,并签订改革目标责任书,直接对地方政府进行考核。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面工作及公务卡改革的重要意义。

(一)实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国库管理制度贯穿于公共财政管理全过程,不仅可以通过监督财政资金流入和流出各个公共机构的各个环节来控制预算执行过程,而且可以为预算编制和制定各项财政政策提供准确依据。因此,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是预算执行的根本性制度,也是建立科学、规范的部门预算编制和加强财政监督的重要保证。

(二)实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是提高财政财务管理科学化、法制化程度的有效手段。国库管理制度要求财政收入的收缴方式和财政支出的去向及支付方式必须建立在法制的基础上,合理界定征收机关、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人民银行国库及代理银行的职责范围,实行科学规范管理。实行国库集中制度,财政部门内部实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分离,使预算执行更加规范透明;预算单位必须加强财务管理,科学、准确、细致地编制部门预算和用款计划,并按规范程序收缴和使用财政资金。

(三)实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是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益、降低财政筹资成本的可靠保证。按照现行的国库支付制度,各单位资金到位与实际使用存在长短不等的时间差,使大量资金分散闲置在各单位账户上,影响资金使用效益。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可以有效解决财政资金多环节拨付和多头存放的问题,既可减少资金在途时间,加快资金支付的效率和速度,降低资金划拨支付成本,也可避免专项资金被层层截留、挪用,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