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西方文明遭遇的三座大山(2)

宋鲁郑:西方文明遭遇的三座大山(2)

二是西方的政治受制于财团。

西方的选举民主,决定了必须有巨额的选举资金。而唯一有能力提供的只有财团。别看最后是选民在进行投票,实际上投票开始前,资本已经进行了“初选”。那些获得财团青睐的候选人才可能脱颖而出。胜选后,当然必须进行回报。这也是为什么,2008年华尔街五大投行全军覆灭,但高盛集团的政治献金仍然高达数亿美元。由于政治力量对资本力量的臣服,从而使得资本处于无监管状态,不出问题,仍然可以保持繁荣,一出问题就是全局性的、崩溃性的。前几年倒闭的全美第十七大公司安然,是布什总统最大的金主之一,71%的参议员、众议员能源委员会的23名委员中的19人接受过安然的资金。就是联邦能源管制委员会的主席也是在安然公司总裁的推荐下才获得这个职位的。这样的公司谁还能管的了?只能任由它自己玩完、彻底毁灭为止。同样的,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前那斯达克主席、投资大亨马多夫居然能够在美国可以多年撑起一个五百亿美元的骗局,而他自己在监狱中也一再声称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可以骗这么久。

财团对政治的影响并不仅仅有政治献金,还有大量以携款外逃(即中国自由派常说的用脚投票)的方式来影响政局。法国社会党一向打着代表弱势群体的旗号,现在法国面临严重的经济困局,失业人口创纪录的突破三百万人,财政和贸易双赤字,国家入不敷出,于是社会党在选举时就声称将对富人开刀。正因为这个原因,法国出现了历史上极为严重的富豪集团外逃潮的新高峰。

最近瑞士当局公布了瑞士最富有的300人。这些人财产超过8150亿欧元。令人惊讶的是,这些人中竟有44人是法国人,他们的财产总额为300亿欧元。十年前,在瑞士的法国富人只有17人,今天却多达44人。而这些多为知名的企业和金融家:如香奈儿主人维尔特梅尔Wertheimer家族,红酒制造商卡斯戴尔Castel家族,最大的石油技术服务公司斯伦贝谢Schlumberger继承人。有罗斯齐尔德Edmond de Rothschild金融公司。而企业高管外逃的数目更多,仅在英国定居的法国人就高达三十多万。正如一位工业企业家对法国媒体所声称的:现在想招聘一名高管,让他到法国来工作比登天都难。 

当然用脚投票的显贵还包括影星、歌星、体育明星,中国读者比较熟悉的影星阿兰德龙户口在瑞士,足球明星里贝里的户口在瑞士。其他大大小小的明星几乎是移民总动员。法国著名足球明星已退役的齐达内曾表示,法国政府收富人的高额税很正常。而他实在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自己早就移民到西班牙。

应该说显贵们既是这个国家最大的即得利益者,同样作为各界精英,他们对国家应该也负有超乎常人的责任,然而却在法国这种制度下纷纷选择外逃。富豪毕竟是富豪,他们用脚投票,其效果未必输于普通百姓用手投票。新上任的社会党领导层不得不对外放风修改政策。

三是西方民主制度模式正普遍面临种族和宗教的挑战。

在南非,自从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实现普选以来,人口占多数的黑人就垄断了权力,统治南非几世纪的白人阶层难以无法染指。在这样的种族结构中,民主制度已经没有多少存在的意义:选举结果早已决定,白人要想重新掌握权力基本是空想。不只是在南非,就是美国这样最强大和富有的民主国家的选举也面临种族的挑战。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黑人对奥巴马与罗姆尼的支持率是94比0!完全是一边倒。目前在美国,黑人在美国人口中只占12.85%,如果人口比例再高一点,选举基本无需悬念。今天的美国,白人已沦为少数族裔,曾经的少数裔——拉丁裔、非洲裔、亚裔的人数总和已经赶超白人裔:有数据显示:今天的美国,3岁以下的少数族裔婴儿首次多于白人婴儿,且为过半多数。而在20年前,3岁以下的白人婴儿占该同年龄层的比率超过60%。年轻的少数族裔将在本世纪中叶成为多数人口。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预测,非拉美裔的白人比例2050年将降至46%。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学者享廷顿在《我们是谁?》一书中,忧心重重的论述了大量移民涌入、白人低出生率所导致的美国国家特性所受到的种种挑战,并认为美国已面临何去何从的严重关头,若不大力捍卫和发扬盎格鲁——新教文化这一根本特性,国家就会有分化、衰落的危险。 

不过同样的,罗姆尼信仰摩门教,所有的摩门教教徒也都不会投票给奥巴马。当然摩门教徒占美国的人口比例只有2%,也不会现在就出现宗教信仰决定选举结果的现象。但目前摩门教作为传播最快的宗教之一,从长远来看,这一天的到来恐怕也不是不可能。

在欧洲,由于二战后对维持高福利制度的需要,引进了大量的移民,特别是穆斯林移民,这些移民使得欧洲今天也面临了和美国类似的挑战:伊斯兰社会的迅速扩大。穆斯林一方面极难被西方价值观所同化,另一方面穆斯林的人口出生率极高。比利时统计机构2012年宣布欧洲大陆的穆斯林已达3000万人,其中心负责人苏莱曼·雅辛博士表示,德国、荷兰、法国、英国、西班牙是伊斯兰教传播最快的国家。周五到清真寺参加主麻聚礼拜的穆斯林人数已远远超过了星期天到教堂参加祷告仪式的基督教徒人数。目前在英国存在着1689座清真寺,与1700座国教徒教堂几乎分庭抗礼。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