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西方文明遭遇的三座大山

宋鲁郑:西方文明遭遇的三座大山

在短短的一周内,欧洲第一经济强国德国、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领导人纷纷访问中国。

德国总理访问的目的有二:一是向中国保证欧盟解决债务危机的决心,从而希望中国能够继续放心的进行投资特别是欧洲的债券。二是向中国推销产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则显然是针对钓鱼岛、南海争端而来。

来自欧洲的德国和美国,虽然他们此行的目的各不相同,但却都以某种形式在向中国示弱。虽然默克尔达到了其出访目的:签了十多项协议,也拿到空客的大订单,但仍然被德国媒体批评她在北京“很乘很听话”。意指她已经丧失挑战中国的能力和愿望,变成了经济利益的乞讨者。

希拉里在中国则显然是一无所获。包括《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都用任务失败来形容希拉里的访中之行。中国的强硬只是美国国力衰退的一方面,更明显的信号则是美国不得不借助其他国家来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不妨想想21世纪刚开始的时候,美国是以何种态度和手段直接干预中国事务的。

不管怎样,到目前为止西方仍然是中国必须正视和打交道的对象。但未来呢?如果从历史给定的条件来分析,西方文明不仅处于加速衰落的轨道,甚至其存在与否都是未定之天。

 

目前来讲,今天西方文明得意的地方在于其民主制度,在于其轰轰烈烈的选举制度,在于其为了赢得选战以及选民亲睐而做出种种不切实际但梦幻非常的承诺,在于其向选民推销的煽情与愤怒……但所有围绕着选举而展开的一切动员都难以掩盖今天西方对于推动经济发展、遏制金融财团暴利、维持高福利体制以及体现自身民主优越性的乏力。只因,今天西方的民主制度在历经两百年的积陈积弊后,面临着三个难以解决的困境——堪称之为压在西方文明身上的三座大山。

一是西方的政策受制于普通的选民。

选民只关心自己的切身利益,对于事关长远、全局甚至全球的事务并不关心,也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德国选民素质之高可冠全球,尤其是环保意识。但只要绿党提出增加燃油税,绿党的选票就会大幅减少。而另一个有着悠久民主传统的国家法国在2005年公投欧盟宪法,尽管这套宪法是法国人起草的,而且对法国国家利益做了很大关照,但仍被法国人民用公投拒绝。实际上,绝大多数选民都没有读过欧盟宪法草案,他们只所以投反对票仅仅是对现政府不满,而不是对欧盟宪法有不同意见。德国、法国尚且如此,更何况其他国家。

如果说中国的体制只要决策者想明白就可实行,而在西方国家,至少要全民的多数理解和支持才可行的通。从社会实践来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法国二战后对新宪法进行全民公投,戴高乐有如下评论:法国选民的态度是“三分之一的法国人听天由命,三分之一的法国人反对,三分之一的法国人根本不了解”。而国家的命运就交由这样的选民去决定。

应该说,注重监督和制衡是西方制度的一大特色,可是又由谁来监督在社会发展扮演极其重要角色的大众呢?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空白,这恐怕又和当今民主制度的一个理论假想密不可分:把政府当作应有之恶,要进行限权,但对人民却又认为是道德完美、能够做到绝对正确。事实上,人民的全体和个体的人民一样,都有先天性的人性缺憾,比如好逸恶劳贪得无厌、目光短浅急功近利等等。而任何权力包括民权没有限制都会被滥用。所以,面对地球资源的有限性和庞大人口的压力,西方民主不但束手无策,甚至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民众(也是人类)的贪婪本性在民主制度下得到了极大的放大。美国6%的人口却消耗了世界35%的能源。这在民主制度是根本无法改变的。在地球还拥有充足资源的时候,这种制度的弊端还不明显,也不致命,但到了今天,则到了难以持续的程度。在人类面对资源短缺、人口高速膨胀的艰巨和迫在眉睫的挑战面前,民主制度不但束手无策,无法遏制人类的贪欲,相反还起到加速危机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