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国籍:蜜糖还是砒霜?(2)

双重国籍:蜜糖还是砒霜?(2)

忠诚之忧

双重国籍在让拥有者享受更多权利、福利和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争议和问题。

2007年,由于美国在伊拉克抓走5名伊朗人,伊朗在国内逮捕了4名拥有伊美双重国籍的学者,指控他们成立反政府组织,危害伊朗国家安全。

在国际社会,一旦两个国家间发生矛盾或战争,双重国籍的人无论选择哪方都可能会被对方国视为叛国。即使不作选择,也会被所在国怀疑“忠诚度”从而惹来麻烦。

在近藤敦教授看来,双重国籍虽有诸多好处,但三大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在战争或出现紧急事态时,国民缺乏忠诚心;二是有些人可能会借机逃脱国家法律的制裁;三是双重国籍者可能会在两个国家双重投票。

双重国籍是否会撕裂忠诚度?这无疑是个有关国家安全的争议性问题。美国移民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克·克里科里安就认为,有双重国籍不只是出国旅行更方便那么简单,有时“相当于正式宣布分割忠诚、公民义务‘重婚’”。在他看来,一个人的政治忠诚主要通过国籍来表现,成为两个国家的公民就像信仰两种不同的宗教,意味着两边都不尊重。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也曾撰文称,各国对双重国籍的担心主要是“身份认同”,当两国处于敌对或未建交状态,双重国籍者的效忠问题难以解决。此外还有国家安全、参政议政、人员管辖权等方面的顾虑。

长谷川女士就说,在国外如果遇到麻烦,有时也可能因为双重国籍反而得不到必要的国家保护,“因为两国可能互相推脱,我有个朋友就遇到过这个问题。”

但另外一些人则认为,双重国籍只代表一种生活方式,“和忠诚度无关”。

拥有瑞士和美国双重国籍的艾米丽说,她热爱瑞士,也热爱在美国的生活。“这和忠诚度没有关系,如今已经是全球化的时代,国际化生活已经是很普遍的现象,刻板地为国际化生活设置障碍,实在让人难以理解。简单地说,忠诚,不等于要麻烦地生活。”

也正是因为“忠诚度”的隐忧,一些国家会限制双重国籍人群的政治权利。例如,在菲律宾,就有规定限制双重国籍者担任具有安全、象征、核心性质的政府公职。美国则规定,官员与政治家欲入籍他国,必须先辞去现有公职。海外印度裔双重国籍持有者没有投票权,也不能竞选公职。

德国则是个例外,允许双重国籍者竞选公职,但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曾经有位州长拥有德国和英国双重国籍,对此,一位90岁的二战德国老兵给他写了一封信,信里写道:“太可怕了,我们的国家发生了什么?让一个英格兰人掌握权力!”

第二天州长就给那位老兵打电话说: “首先,我不是英格兰人,而是苏格兰人,而且,坦率地说,我是德国人。我一生都在德国居住,德语是我的第一语言,我在德国军队服役两年。直到现在,我的精力都献给了德国。”

跨国犯罪困境

2010年3月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警方宣布,禁止所有具有双重国籍的以色列人入境。因为,警方在对哈马斯高官马巴胡赫迪拜遇刺身亡案的调查中,发现杀手正是冒用他国国籍的以色列特工。

这引出了双重国籍产生的另一个问题:跨国犯罪。有些国际犯罪分子还利用双重国籍身份,从事情报窃取等违法犯罪活动。因此在一些形势紧张时期,双重国籍者会被当地政府“重点关注”。比如在美国,尽管政府对双重国籍采取“默认”态度,但似乎也并非随时“友善”。一些拥有双重国籍的人偶尔也会遇到被移民局随机谈话的情况,因美国护照上少了出入境章被请去盘问,也时有所闻。

黛西·张就对《环球》杂志记者说,她有次回中国探亲再次入境美国时,尽管使用了美国护照,但海关人员却把她请去小房间,对她进行了仔细盘问,比如询问“你是哪国公民,有没有其他国家护照,在美国住多久,从事什么工作?”等一系列问题,时间长达半个多小时才放行。张小姐认为,也许是移民局无法判别她的出境记录的原因。

跨国犯罪加双重国籍,往往会造成很难把控的司法困境。价值观念、政治制度、司法体系的不同,则造成国与国之间在司法解释、审理程序以及判罚轻重方面的极大差异。同一行为在一个国家违法,在另一个国家则不违法;同一行为也可能在一个国家要受重罚,而在另一国家则会受到从轻处理。双重国籍有可能成为跨国犯罪的护身符。

正是基于对忠诚度、跨国犯罪及其引发的司法困境的担忧,一些国家对双重国籍不予承认。但是全球化的迅猛推进,又使双重国籍问题越来越需要被正视。

双重国籍在吸引人才、增强凝聚力方面的作用不容置疑,但国家忠诚与个人自由的两难也现实存在。国家对双重国籍承认与否,则需在两难之间掂量与权衡。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刘楠来就认为,对于双重国籍问题,必须审慎,“既要考虑到申请双重国籍的人的愿望和需要,也要考虑国家和公民的权利义务关系,还要考虑到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才能做出一个正确的决断来。单独考虑任何一方面都不是很完整。”

谁在退出美国籍

有人漏夜赶科举,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削尖脑袋想获得美国国籍,但也有不少美国人却选择断然离去,而且,后者人数近年来还呈现上升趋势。根据美国国内收入署发布在《联邦纪事》上的数据:在2000年,放弃美国国籍的仅有431人,此后连年上升,尽管在2006~2008年稍有下降,但在2010年却发生跳跃性增长,达到1534人。

2011年,亿万富翁、社交网站“脸谱”创始人之一的爱德华多·萨维林就选择放弃美国国籍,就在这一年,跟萨维林做出同样选择的美国人达到了1781人,不出意外的话,这一数字今年将继续上升。

据外界推测,萨维林退出美国国籍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避税。萨维林入籍的新加坡没有资本收益税,个人收入所得税则为20%,而在美国,这两个税种的税率分别为15%和35%。但由于放弃美国国籍需要根据当前财产缴纳不菲的“退出税”,规避资本收益税也许并非萨维林放弃国籍的真正原因。相关人士认为,改国籍后,节省的税款“大头”来自遗产税。

按照美国当前法律,公民可因出身、婚姻等原因“被动”获取双重国籍。但如果主动要求获得其他国家国籍,必须放弃美国国籍。在放弃国籍时还须前往驻外外交机构,在外交官面前签署放弃国籍的声明。这份声明说:“我在此绝对而完全地放弃我的美国国籍,放弃一切相关权利、利益与义务,同时放弃对美国的忠诚。”

随后,国务院将展开审核程序,申请人必须满足一些条件才会被允许放弃美国国籍,例如每年在外国居住183天以上。

已故好莱坞著名女演员伊丽莎白·泰勒曾考虑放弃美国国籍,转而加入英国国籍以避税,但她拒绝签署放弃效忠美国字样的放弃国籍宣言,因此这一程序始终没有完成。

逃兵役?国民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在一些对服兵役要求严格的国家,双重国籍也引发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在韩国,任何一个身心健全的成年男性都必须履行兵役义务,但单调艰辛的军营生活,也让不少韩国年轻人望而生畏,双重国籍也成了他们逃避兵役的工具。

刘承俊是一名韩国红歌星,他参加了征兵体检,但是在入伍前的最后时刻,为逃避为期28个月的兵役,刘承俊在美国宣誓成为美国公民,放弃了韩国国籍,他的兵役义务也随着他放弃了韩国国籍而自动消失。

刘承俊的举动随即在韩国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韩国各大媒体愤怒地对他大加谴责,歌迷们更是表示希望他“永远不要再回到韩国”。

韩国兵务厅认为刘承俊的做法会给青年人带来极坏的影响,因此提出申请,要求拒绝刘承俊入境并参加一切商业演出活动。刘承俊也因此永远地“告别”了韩国娱乐圈。

正如全球化的“双刃剑”之说,双重国籍或“对等”的双重国籍,既有利于全球化力量的两大要素——人才和资金的回归和流入,但同样也让这二者的流出和流失变得更加方便和严重。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