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宁:谱写社会主义文化新篇章

郭建宁:谱写社会主义文化新篇章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我们党把握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各族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这一重大战略决策,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近日,记者就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体现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我们应如何理解这一奋斗目标?

郭建宁: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更加繁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和重要支撑。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体现,表明我们党对文化的认识越来越深刻。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当今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可以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增强综合国力、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维护人民文化权益的必然要求。

我国是文明古国,是文化资源大国,但还算不上文化强国,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适应、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符合我国实际,符合党和国家发展要求,有利于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当中国不仅是以经济强国而且是以文化强国屹立在世界东方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真正实现。这是我们伟大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当为之不懈努力。

没有核心价值体系,一种文化就立不起来、强不起来

记者: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首要任务就是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郭建宁:是的。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思想道德建设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牢牢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扎实推进、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培育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应看到,一些领域仍然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问题,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掉以轻心。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历史和现实又反复证明,没有核心价值体系,一种文化就立不起来、强不起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的精神旗帜,也是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的精神纽带,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有利于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利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抓住了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和根本。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需要各种力量的参与、各个方面的支持。总之,要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持之以恒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中国哲学史上有知易行难和知难行易的争论,就提高思想道德、塑造高尚人格等而言,可以说知难行亦难,但行更重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身体力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践行者。

在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增强文化软实力

记者:我们党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应如何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

郭建宁:民族的复兴需要以民族文化的复兴为支撑。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极大提升,如何在硬实力增长的基础上增强文化软实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增强文化软实力,应处理好两方面的关系:一是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关系。硬实力是软实力的基础,软实力是硬实力的升华,既要明确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性,又要看到没有硬实力作基础的软实力作用有限。二是文化软实力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关系。不能把传统文化和文化软实力直接画等号,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体现了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反映了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文化认同与文化传承是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前提。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在文化传承中,重点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传承什么,二是怎样传承。从传承什么方面来说,关键是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从怎样传承方面来说,关键是要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将更加频繁,社会主义文化要在激烈的文化竞争中不断发展,关键是进行文化创新。创新是一种文化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即使是优秀传统文化,也需要适应时代的需要,在现代条件下实现创造性转化。譬如树木,非岁岁有新芽茁长,则其枯槁可立待。只有永远保持创新的精神,才能凝聚各方面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谱写社会主义文化新篇章。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