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活水之源”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活水之源”

近年来,我国的制造业在国际上逐渐享有盛誉,但遗憾的是在出口品牌中少见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踪影,这不能不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条短腿。

在国际上,小微企业是一些国家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被称为散落在各地的“珍珠”,创造就业机会的“发动机”,政府极尽鼓励和扶持。今天本报刊登驻外记者从德国、意大利、南非和俄罗斯发回的一组报道,介绍上述各国所走过的道路和他们的经验教训,供读者参考。

德国:中小企业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多年来,主要集中于制造业的德国中小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领导者和各国学习研究的对象。德国人将中小企业称为“散落在各地的珍珠”、德国市场经济的“心脏”和促进经济增长及创造就业机会的“发动机”。同其他国家相比,德国中小企业有着与众不同的特点,其成功与德国政府悉心的保护和扶持密不可分。

中小企业着眼于高端“缝隙市场”

德国对于中小企业有严格的定义。年营业额低于5000万欧元,雇佣人数少于500人的企业称为中小企业。年营业额低于100万欧元,雇佣人数少于10人的企业属于小微企业。

同其他国家相比,德国中小企业有着明显特点:一是许多中小型企业都是家族式企业,拥有悠久的历史;二是中小型企业普遍都拥有较长期的战略,而且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随意更改其战略;三是这些企业通常都着眼于高端“缝隙市场”,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

德国经济技术部2011年的数据显示,德国约370万家中小企业分布于手工业、工业、零售业、旅游业和服务业等行业.这些企业也是德国经济的主要特征之一。在德国的商业领域,中小企业占比达到了99.7%,贡献了38%的可纳税利润和49%的附加值,创造了60%的工作岗位。

德国机械和设备制造协会区域经理瓦克说,许多德国企业从创立至今,已经传承了五六代人,有100年以上历史的企业也并不罕见。这些中小企业分布在德国各地,有些甚至在十分偏远的地区。由于要代代传承下去,许多德国中小企业眼光长远,通常都会制定长期战略。

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东西方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尹表示,大部分德国中小企业都致力于生产“缝隙产品”。他们一旦在“缝隙市场”找到突破口,建立起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就会不断加大投入,巩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帮企业搞创新提升竞争力

为鼓励德国中小企业充分发挥自身在创新和增长方面的潜能,德国经济技术部出台了扶持中小企业的系列政策措施。

支持企业创新 

创新和提高市场适应能力是德国中小企业成功的法宝。据统计,德国约有3万家中小企业设立了研发机构,另外还有10万家创新型企业每年都会向市场推出新产品和提供新服务。90%的创新型企业都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研发。为帮助中小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德国经济技术部专门制定了“创新计划”。用于该计划的资金2011年为3.89亿欧元,2012年则将超过5亿欧元。

帮助解决融资困难 

为了确保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畅通.德国政府确立了国家退出对银行业扶持和干预的思路,并采取措施防止银行限制对中小企业贷款。

减轻企业税负 

自2011年开始,德国政府设立了能效基金,用以支持企业创新节能技术和系统等。为确保该基金用于扶持中小企业。自2013年开始,德国政府将为节能型企业设立税务上限,以减轻中小企业税负。

为企业牵线搭桥寻找继承人 

由于相当部分的德国中小企业都是家族企业,寻找合适的继承人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调查显示,在2014年之前,德国平均每年将有2.2万多家小型企业面临寻找继承人的问题。为了帮助企业顺利过渡,德国经济技术部从2006年开始免费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它们寻找合适的接班人。通过经济技术部的相关网站,超过7300家小型企业成功找到了继承人。

帮助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2011年德国拥有30万家出口企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中小企业。同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对外出口和投资遇到的困难相对较多。德国经济技术部帮助中小企业扫清出口障碍,增强其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意大利:过高税费困扰中小企业

意大利素有“中小企业王国”的美誉,由于专业性强、个性化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卓越,中小企业已成为意大利工业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支撑意国际贸易地位的支柱力量。

欧盟多方支持中小企业

根据意大利中小企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意大利目前拥有中小型企业超过4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8.2%。其中,工业及制造业领域99.87%的企业为中小企业,占工业总产值的66%,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雇员少于10人的微型企业。

由于中小企业在意大利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因此,意大利政府在欧盟框架下针对这一类企业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

首先,在欧盟层面,中小企业享有由欧盟直接提供的资金支持。这笔资金由欧盟委员会直接管理,补贴金额可达到项目额的50%,但仅限于支持中小企业在环境与能源、创新与研发、教育与培训、卫生与安全4个领域的研究和发展。

其次,欧盟利用金融手段,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帮助解决融资困难问题。具体主要通过欧盟投资基金、欧盟投资银行和欧盟发展建设银行实施。

第三,分区域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拓宽市场渠道。在国家层面,意大利政府根据欧盟专项资金制定相关细则,同时颁布了一系列保障本国中小企业平衡健康发展的法律,包括:为开发国外市场计划提供优惠贷款、为对非欧盟国家进行先期可行性研究的企业提供优惠贷款、为实现有关意大利出口和对外投资的技术支持计划提供优惠贷款、向参加国际招标的企业提供低息贷款等。

过高税费是中小企业一大困扰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政策方面,意大利政府持保守态度,各种税率仅根据营业范围制定。一名曾经在罗马开服装店的当地人向记者粗算了一笔账,服装店每月电费、税费、垃圾处理费等支出在300欧元左右,向国家上缴税金约占营业额的60%,即使店内所售服装价格几乎是进价的2倍,利润也仍然微乎其微。他说,意大利政府对于中小企业融资和创新方面确实有不少扶持政策,但真正困扰他的是过高的税费。他认为,意大利应该像德国那样,对中小企业实行减税政策。

古奇、阿玛尼等缘于对品牌的坚持

如今,不论是已成为奢侈品代名词的古奇、阿玛尼,还是在当地享有盛誉的鸳鸯等品牌,它们都拥有几十年甚至近百年的发展史,从一个个沿河的小作坊一步步发展成为驰名全球的时尚巨擘,其背后都是依靠对品牌的坚持和对市场的研究。

多年从事中意企业合作咨询业务的当地“中国网”总裁卢卡·基安多内在对中意中小企业比较研究后认为,多数中小企业最终被市场淘汰缘于不遵守承诺。他认为,企业不应罔顾市场环境而片面追求短期利润,否则市场环境的恶化最终会损害整个行业。政府方面应加强对市场运行秩序的监督,坚决打击不法商业行为,保障优秀企业的发展环境和成长机会。此外,政府还可为中小企业多建设一些商品展示平台,让企业大胆参与国际贸易,开拓更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