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活水之源”(2)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活水之源”(2)

南非:内联外引扶持小微企业

在南非,雇用100人左右的企业被认为是小型企业,而雇用10人左右或不雇人的企业被视为微型企业。近年来,随着南非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调整经济结构,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开始“瘦身”,而小微企业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推动南非经济发展、解决城镇人口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法律和行政等手段促小徽企业发展

1996年,南非通过了《国家小型企业法》,旨在简化小微企业创办手续,降低相关企业融资门槛,同时减免增值税。为了鼓励小微企业发展,政府向中小型和微型企业提供政府扶持项目,由政府资助的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贷款,对表现突出的企业进行奖励。

南非贸工部下属的工业发展公司主要负责向小微企业贷款。今年4月,南非政府向该企业注资14亿兰特(1美元约合8.2兰特),专门用做今后3年向小微企业贷款。南非政府还设立了“妇女企业家网”,并在各省成立了制造行业指导中心,以帮助妇女和小微企业开展生产。

为了向小微企业提供周到的信息服务,南非贸工部设立了一个专门网站,向小微企业介绍企业注册手续、政府奖励措施、小微企业服务机构,以及全国范围商业中心的链接方式等。

小微企业成为就业主力军

据官方统计,目前南非失业率高达24%,而实际情况可能更为严重。高失业率是南非种族隔离制度产生的恶果之一,政府很难在短期内解决。为此,南非政府鼓励民众积极创办小微企业,以拉动国内就业。对于招募当地员工较多的小微企业,政府会给予多种形式的支持,如贷款优惠和税收减免等。

据南非贸工部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自1994年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以来,南非已有230万人注册了小微企业。在这些企业中,只有33.8万家企业拥有雇员,这也意味着多数小微企业的老板是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而正是这部分人极大缓解了南非的就业压力。

为了大力扶持和发展小微企业,南非政府积极动员社会上的各种力量,形成了由政府牵头、企业投资,政府和社会齐抓共管的良性互动局面。目前,与南非政府合作的民间组织主要包括:小型企业促进中心、恩斯卡企业促进社和小型企业基金等。

借鉴国外经验寻求国际援助

多年来,南非政府与美欧等国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保持着良好合作。最近,欧盟根据与南非贸工部签署的协议,向南非风险基金捐款5.5亿兰特,专门用来资助当地小微企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不久前在访问南非期间,美国国际开发署同意向南非的中小企业提供1.5亿美元援助,以帮助南非创造2万个就业机会。

此外,为了更好地发展小微企业,南非还学习和吸收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其中与印度的合作成为南非当局的首选。

俄罗斯:优惠政策难到位小微企业发展慢

为减轻小微企业税负、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俄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尽管政府出发点良好,但由于相关措施落实不力,俄小微企业税负依然沉重,偷税漏税现象比较普遍,未来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小微企业享受多方面政策优惠

《俄罗斯联邦发展中小企业法》规定,俄罗斯小企业应符合以下标准:注册资本中俄罗斯联邦、联邦主体和社会机构的投资份额不超过25%;小企业员工规模为16一100人,营业额上限为4亿卢布,微型企业人数为15人(含)以下,营业额不超过6000万卢布。

从政府对中小企业支持的角度看,政策倾斜和重点扶持的也是小型和微型企业。概括来讲,俄政府对小微企业在税收方面的支持主要通过两个渠道:

提供税收优惠、简化会计、财务和税收手续。在税收优惠方面,小微企业有权对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从事大众消费、建筑和其他几类行业的小微企业在最初两年不需要缴纳利润税;小微企业可以选择按季度缴税,并且无需缴纳押金。对于新成立的创新型和高科技型中小企业,部分地方政府甚至设置了3年到10年甚至更长的免税期。

另外一个重要税收优惠措施被称为“税务借贷”,即小微企业可以通过延迟支付约10%(最高限额不超过50%)年度营业额的税款,这相当于俄联邦财政向小微企业提供优惠贷款。

在简化会计和税务程序方面,主要通过改革税制、简化税种,如对小微企业实行特殊税收制度,实行五税合一,将利润税、销售税、财产税、社会税和增值税合并简化为小企业包定收入统一税,纳税额由此大大减少。此外,对小微企业应提交的相关会计和税务单据也实行简化处理。

税收优惠未起到应有作用

俄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从法律法规上规定了很多对小微企业的税务优惠支持,但在实践中并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例如,俄政府规定应对中小企业简化进出口业务报表并降低关税。这样的政策实际上对小微企业的整体发展用处不大,因为在俄罗斯面向出口的小微企业数量极为有限,“该政策更像是为部分利益集团出台的”。

简化纳税程序及减少相应手续费初衷良好,也确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但执行起来却有些走样,因为小微企业为证明自己具备简化纳税程序资格,需要提交公证的文件也大大增加,用于公证的支出也相应提高。

俄中小企业研究机构“俄罗斯支柱”认为,俄罗斯日益上涨的水电费、网络通信费等日常费用支出过高,同样加重了中小企业的负担。

在地方政府层面上,各行政主体迫于财政支出压力,在执行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时也打了折扣,减税承诺存在不兑现的情况。

中小企业仍面临发展困境

整体来看,俄中小企业发展滞后,占经济比重较小。截至2011年6月,俄小企业产值在GDP的占比增加到20%上下,但与发达国家50%-70%的占比相比,依然远远落后。

“俄罗斯支柱”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小企业主反映的主要问题依然集中在:行政壁垒过多、腐败盛行、获取经营土地和场所困难、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电费和网络通信费等杂费过高、获取高素质人才难、融资难、不公平竞争等。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仍然不容乐观。29%的受访企业主认为,与金融危机前相比,经营情况没有改善,27%的人认为变得更糟。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小企业在俄经济中的作用尚未真正发挥,要使其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仍需在法律制度保障、解决小企业贷款难、税收优惠、社会服务、鼓励创新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