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国祚:十八大关于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论述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今天跟大家讲一下党的十八大关于文化软实力的一些重要论述。我认为党的十八大把文化软实力在我们国家发展的战略当中的地位又进一步强化了。为什么这样讲?我们回忆一下。党的十七大是这样讲的: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它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到什么程度?并没有进一步详细的展开。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则强调: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要求更加紧迫。谈到了更加紧迫。

一、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

(一)文化软实力的战略地位

这次党的十八大则对这个紧迫和重要程度给了一个很明确的定位。是在谈到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五点新要求的背景下提出的。这五点新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这恰恰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五个方面。那就是说十八大报告把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整个文化要求的一个总领性的要求。如果我们不能够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不能使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那么这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也是达不到的。这就是突出了它的战略地位。

(二)如何增强文化软实力

十八大报告中对于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要从三个方面来努力: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二是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三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基础更加扎实。我们可以看到,这三个方面是讲什么?就是我们要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要从这三个方面去努力,而这三个方面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文化领域。我们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它主要包括这样四层含义: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二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三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四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我们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在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候,往往把它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混为一谈,其实两者不全是一回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讲我们核心价值,各种各样的核心价值,总括起来形成一个体系,这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然我们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其表述来讲,不容易记,不容易懂,也不容易传。所以需要凝练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使它更易懂、易记、易传。

从现在这种表述来看,我们并没有形成一个非常简洁明快的为人们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易记易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十八大报告提出,我们想建成全面建设的小康社会,必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这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最重要的一点要求。如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能深入人心,我们的文化软实力从何谈起它增强了呢?那是不能的。

第二个方面的努力,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我们知道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近些年来发展的非常快。GDP增长可以说以大约平均两位数的比例在增长,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长期发展的奇迹。如果我们要继续使我们的经济健康的、持续的、蓬勃的发展,必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是什么?就是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它具有双重功能、双重属性。一是它的商品属性,文化产品可以卖钱。二是它的意识形态属性,它可以传播思想文化、可以传播价值观念。文化产业发展它具有两种社会效益:一是它的经济效益,它可以为我们的社会积累财富,使我们的经济总量扩大。二是它为我们的思想文化传播提供平台,提供渠道,提供载体。所以文化产业能不能做大做强,能不能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它既决定了我们经济发展规模能不能扩大,也决定了我们的思想文化传播、价值观传播能不能得到更广泛的影响、更扎实的影响。所以在文化软实力要显著增强这个要求下,要求我们必须把我们文化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第三个方面,谈到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基础更加扎实。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它是不是能够建成,基础是不是扎实,恐怕要看一些方面。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能不能深入人心的问题。二是我们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是不是能够得到明显的提高。三是我们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是不是能够丰富多彩,是不是能够满足广大各族人民群众他的精神文化的需求。还有一点,我们的文化产业是不是能够做大做强,乃至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它是摆在第一位。为什么要把它摆在第一位?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战略地位强调的非常充分。首先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我们不是要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吗?那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它需要有方向,需要有灵魂,需要有正确的指导。这个正确的方向、正确的灵魂、正确的指导是什么?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果我们偏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那么我们这个复兴就会走偏道路。又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如果剥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那么我们这个文化既不是先进的,更不是社会主义的。又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这个定位就更高了。那就是说如果我们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搞出来的中国特色的什么主义,恐怕就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了,或者成了中国特色资本主义,或者是成了中国特色其他主义,而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那就必须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去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如此之重要,所以我们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就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更加深入人心作为第一位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五位一体这样一个高度来定位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而且在报告第六部分,专门谈到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实际上就是把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当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展开来进行了论述,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论述。那么这个论述,一是讲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强调这个。二是讲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文化。然后又讲到了我们如何来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这里强调几个方面:一是讲我们文化强国建设,一定要建设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定要使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自觉的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去做。讲了几个层次,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逐层次的加以阐释,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第一位建设好核心价值体系,然后按照四个层面去做。

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把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放到一个非常明确的战略地位上,而且对于如何做大做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进行了又有宏观的论述,又有微观的论述。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我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大亮点。当然十八大有很多亮点了,这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亮点。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