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曾宪植:十八大报告中的五个“关键词”(3)

三、民生计划中提出“倍增”计划,如何让老百姓有钱花、放心花

十八大能够值得我们关心的民生问题我只是列举了一部分,也是我们今天要讲的重点。

首先咱们看民生问题。十八大报告里面提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年翻一番,我们也叫做“居民收入倍增目标”。这个目标在前几次大会里面没提到,前几次我们讲的是GDP的翻番,这次为什么要提到居民收入的翻番,这是中央特别考虑到民生了,强调民生。

要实现小康水平,我们收入必须得翻番。所以这一次中央专门提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居民收入翻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也就是说大家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是我们党所必须的。

小平同志提出“小康”的概念,是1979年当时接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大平正芳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要推动者之一。真正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是他前面的首相叫田中,田中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时,大平正芳是外相。后来大平正芳当首相,来访问中国。

当时我们改革开放提出来了,就是我们要解决温饱问题,建设小康社会,大平正芳第一个问邓小平,什么叫做温饱?温就是穿暖了、住好了,饱就是吃饱了。小平同志说我们这个吃饱了一定是国际标准,就是我们要热量达到2100大卡,有多少肉、多少蛋、多少奶、多少粮食,我们得过关。小平同志说,所谓吃饱了,地瓜吃一肚子也是吃饱了,但是我们不能这样,一定要达到国际标准。吃饱了我们要划出一个温饱线。这个温饱线,我们画了两条:一个是最低贫困线,一个是最低收入线。最起码我们温饱线让你吃饱了、穿暖了。

同时大平正芳也问了,什么叫小康?邓小平说我们的小康跟你们的现代化标准不一样的,因为你们是早发展的国家,我们的小康就是不穷、不富,日子过的比较好。这个概念比较虚化。什么叫“不穷不富日子过得比较好”,我们后来很多经济发展在量化,但是有一个量化最大的障碍就是中国的人口数太大。要想全部人民都达到不穷不富,以当时的经济发展速度,没有一百年的时间解决不了。那么就发展提高速度这是一个方面,再一个我们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标准不能定得太高了,太高了以后成大跃进了,那怎么办?

我们是“三步走”的战略。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温饱问题,第二个解决的小康问题,第三个是解决中等发达国家的问题。中国首先要解决温饱,我们自己宣布是2000年,这是中国政府白皮书里面的,我们2001年的时候发布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在那个白皮书里面我们认为我们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也就是到了上个世纪末我们中国人才吃饱穿暖了,达到了最低的这种保障水平,这形成了一个基础。

从2000年开始,我们的党代会里面的报告开始发生变化。什么变化呢?建设小康社会。这就有争论了,到底我们是不是跟世界水平接轨了?我们解决了温饱问题,实际上告诉大家当时我们只低水平解决温饱,因为按照联合国的要求,一个国家的温饱线,也就是说他的贫困线应该是一天一美元,我们达不到那个水平。当然说联合国定的绝大多数国家执行,但是有86个国家有自己定温饱线,我们就是86个国家之一。这个时候我们看出来了我们还是低水平。

我们真正调到跟国际标准相接是什么时候?是2011年。前一段时候讲的贫困日、贫困人口,我们中央电视台记者到处调查,让你实验一下6.3元钱你能不能过一天。中央台自己尝试过一天,农村可以过,城市绝对很难过。为什么?城市里物价高,农村可以,农村的物价低。一美元一天就是联合国规定的最低贫困线。联合国规定还有一个贫困线,就是低收入线。就是1.25美元一天。按照这个准你算起来,中国还有贫困人口1.5亿。也就是我们现在人口太多,中国现在还有1.5亿的贫困人口,这个问题需要解决。可能在这10年里面我们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的,但是这1.5亿里面好多是绝对贫困的,家里实在是没有劳动力了,真穷了,这个国家必须得保了。

从2011年的11月29号,我们国家的贫困标准提高。我们过去贫困标准很低的,现在逐渐提高,为什么那个时候贫困标准比较低?当时我们的物价也比较低。我们是按照恩格尔系数定的,食品开支超60%,这个时候算贫困标准。结果我们现在物价涨得太快,实际上给你6.3元,其实你都吃了100%。这个是高标准,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跟世界看齐了。

中国960万平方公里,我们现在人口13.4亿。美国现在是962.9平方公里,比我们多了一点,人口是3.875亿。欧洲1018万平方公里,45个国家才7亿人口。我们国家14亿算的话,相当于两个欧洲、4.3个美国,不容易。这么大一个国家发展,一人均马上就下来了。但是我们这样说了,我们东部发展快,北京、上海、天津这边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了。北京是12400、天津13000、上海12800,这已经超过了,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了。中国这个国家大,要以大国标准来算的话,中国是一个人口最大的国家,这样的国家解决发达问题是相对比较难的。

跟大家说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今年六月份韩国李明博宣布韩国是发达国家了,人说发达国家什么标准你就宣布?韩国说我现在是世界第七。韩国的发达国家标准是什么呢?两条,一个叫“二零”、一个叫“五零”。“二零”讲的是什么呢?就是人均收入超过两万美元,进入发达国家标准。韩国人说得很深刻,人均收入超过两万美元的国家很多,他数了一大堆,有的小国家十几万人、二十万人好超过,一平均就上去,几百万也好超过。真正难超过的是人口大国。什么样的国家超过两万美元才能成为发达国家,他说五千万人口以上的大国是很难解决的。韩国今年6月份人口达到五千万,所以他宣布了我是发达国家了。像这样的发达国家有几个,全世界就七个,第一个日本、日本人口一到两个亿,但是他的人均收入超过两万美元。他是1987年。美国比日本晚一点88年,他三亿人口。接着就是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韩国,他说我是第七。我们知道世界有七国集团正好也是这几个国家,韩国把加拿大拿下来了。说加拿大才三千万人口,你凭什么是发达国家,那么我进去你出来。韩国现在成为世界第七,韩国才五千万人口,他实现了两万美元了。

我们现在把东部地区划出来,我们说我们也是发达国家行吗?不行,因为我们还有更大的拖累,我们还有10亿人口。所以中国别看人口大,实际上我们在解决什么,我们要真正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我们要解决4个美国的的问题。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都在中国。所以中国办事一平均就低了,就这么多人口我们先发展起来的地区,现在是很发展的。全世界都看到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我们的发展成了梯次性,我们每提高一点都要估计到全部人口,所以中国是迈一小步,世界是迈一大步。而且中国的市场全世界都盯着,今年过光棍节,美国过了一次。4个亿放在一起大家都掏钱,他的销售一下子提高了十几个亿。中国去年小过了一次,觉得不错这次咱们过一次光棍节。怎么过呢?网购。淘宝网光棍节前一个礼拜就开始宣传,过光棍节咱们打折减价,那天减了50%然后疯狂抢购。一天销售将近200个亿,准确是191亿。全世界都盯着,中国人真行。这说明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巨大的潜在消费力。另外一个说明什么,只要你把价格降下来,质量好,那东西都有人买。同时也看出来了,中国产品质量是不错,价格是真高。到国外去买好多产品比中国国内都便宜,所以现在商务部也看到这个现象,正在分析。这也在考验着我们的流通体系。我也上网网购了一下,网购完了到现在一件东西也没来。我说买件大衣真便宜,支付完了到现在等着呢。从这儿看到中国的消费力,全世界都盯着,现在好多国际的电商都提出来不行我在中国那儿设,为什么呢?中国确实是巨大的市场。中国到海外去采购,也是把全世界都买空了。

这次伦敦奥运会的时候,伦敦奥运会所使用的产品里70%是中国产品,使用中国产品都使急了。美国运动员出征穿的是耐克服装,耐克是最大的美国公司,美国人骄傲,穿自己的民族品牌。有一个议员注意了一下,说你这衣服质量不错,后来一看里面写着MADE  IN  CHINA。美国品牌中国制造这怎么行。这个议员说了,不行,你哪怕弄的越南制造也行,你别弄中国制造。最后美国耐克公司说全球采购质量最好的就是中国制造。穿着美国品牌、中国制造的美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奥运会场外有好多这种事,比如说伦敦市五百多辆公交车上,全部都是中国广告。伦敦人自己都说感觉到了中国一样。伦敦市的奢侈品商店抢购一空,中国人疯抢,中国人在哪儿消费水平达到最高,阿联酋是第二的地位,中国人比他高15%。最后伦敦奥运会没开完的时候,英国的两个大臣在争论。文化大臣说为什么给中国人的签证那么死,你能不能放宽点,放宽点中国人来的不就多了吗?这还太少了。中国人来了第一个到处走,第二个到处买,文化大臣说如果放开了怎么样?能够在未来五年增加伦敦的两万就业岗位。同时未来五年能大力刺激伦敦的经济和市场发展。他的内政大臣说不行,你要放开了,中国人我管不了,争到最后我们有心的记者做了报道。

法国人也做了一个调查,调查了80多个国家,对外签证的情况,我们现在为什么中国人到伦敦看奥运会那么难,你到英国使馆你试试,上次我看那个签证表,上面连你爸爸的出生证明都得有。我说你别说我爸爸的,我的出生证明我都找不到了。还得填上祖父母的姓名、还有财产担保你才能去,就这样中国们还去那么多。我们这次调查了一下,法国的调查机构和中国一块调查的。你们知道法国的调查机构怎么调查的吗?调查了八十个国家对外签证的情况,美国人免签的国家最多,达到130多个。国外对我们免签的国家在80个国家里面倒数第六。后面几个你想都想得出来。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还有一个朝鲜。现在对我们免签的国家有21个,还不错。但是我告诉你好多国家没有直航的飞机,你得坐着飞机到别的不免签的国家落下来,这个国家还要你签证,然后才能到那个国家去。好多国家你都叫不出名来。这个我就说跟我们国家发展有关系。我们的软实力必须得提高。知道台湾吗?11月1号美国人宣布对他免签。目前跟台湾建立外交关系只有20几个国家,但是有120多个国家对他实行免签。台湾的护照拿出来你说我到处免签去,他只是我们的一个省,为什么免签那么多?我们外交上做得还是不够。

我们讲贫困,实际上确实是贫困,我们真的看到贫困地区也却穷,但是真有贫困的地方一是发展快的。印度我刚才说了,老是不服中国,老想着跟中国有一拼,但是印度比我们差不多,讲贫困我们解决得是最好的。你看这是印度的孟买,是他最大的城市,你在上海能见到这个吗?北京能看到这个吗?印度这个到处都是。印度不服中国,他也发展得快。他现在发展速度一年也起码7%、8%在发展,但是印度好多方面跟中国没法儿比的。

同样是交通发展,我们现在的高速路多少,我们现在的高速铁路是多少。当然前几年说我们高铁发展的快,我说跑到多少,实验时速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达到386.1公里。我们说我们实验时速是最快的,法国人说没有,我曾经跑过400公里,但是我告诉你,我们路上跑是最快的,均速达到320公里。2010年跑得快,2011年我们撞车了。大家都议论了,你发展得快不讲质量不就撞车吗?美国人说你撞车了,我们不吭声,你比我们发展得好,你讲得对,我们下次注意质量,日本人也说撞车,日本人说山寨我的新干线。新干线这么多年没撞,你撞了。你说得对。有一家说咱们不服气,印度。印度你看撞车了吧,乌鸦嘴,说完了他也撞了。印度撞车7月份撞车,撞完了以后还不服,撞车和撞车不一样。你看你撞上了死了40个。我撞车死了一个。结果一位印度的学者到中国来过,他说你们真不知道井底之蛙,不知道中国是什么样,中国的铁路怎么跑,人家的高速铁路真叫高速铁路,320公里撞上了,死了40个。我们也撞上了,30公里的速度,撞上死了一个。30公里的时速跟牛车一样。印度到现在没有一条高速铁路也没有一条特别像样的高速路。我们经常跟印度有交流,去印度提醒你,除了瓶装的纯净水之外,别的水你别喝,哪怕那个水烧开了,你也别喝,喝完了你就拉肚子。瓶装水是封闭的,你就可以喝。我们有的同志不注意到宾馆里面,拿那个壶烧水喝,结果真拉肚子,因为在印度基础设施很差。

看看这个图片你就感觉到印度的国情了。所以我们说这次开党代会的时候意大利一个著名的经济学家,他说之所以能够成功,因为能经营得好。他说有三条,第一个就是坚韧不拔的独立性,中国的独立性是发展的根基,就我们独立自主自立根生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的一个根本;第二个就是根深蒂固的务实精神,中国的务实精神了不得。别看现在的产业转移,好多我们的加工业转出去了,现在有转回来了。中国人有一个特点,见钱眼开,越南人不行。务实性就是我们要求的是经济发展的成果;第三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中国强大的中央决策体系,全国一体心,这个强大的决策体系能够使我们国家形成统一的意志发展。

我们在降速,经济发展速度全世界都盯着,我们现在要降速,降速的时候我们真正需要推动经济发展的我们需要转变了,过去出口、投资现在更多的要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要求消费的提高。

经济学告诉你,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一般是三架马车。第一个投资,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第一个做的事增加投资,四万亿下去了,马上经济发展速度保持了,缓解了经济危机的压力。第二个出口,开放型经济依靠出口。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消费。所以这次中央提到了扩大内需,扩大内需就是增加消费水平。让老百姓手里有钱,同时放心地花钱。

全世界都议论,中国破八了。我们今年的发展速度是7.5。今年上半年看出来了,下滑的比较快,但是今年年底的时候基本探底了,7.5能够保证,为什么?因为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这是我们刚才说的三架马车、出口、投资、消费,我们看从09年开始,出口受影响非常大,出口劳动现在成负的了,也就是说增长非常缓慢,现在的投资这一块09年的时候4万亿投资拉动是主体,推动经济87%。消费这一块也开始提高,53%。但这个消费是低了,美国现在的消费70%到80%。我们现在非常低,进一步发展必须要提高消费,提高消费就是要老百姓有钱花钱。中央正在考虑,这一方面的改革非常重要。

这次大家注意到没有,我们这次对十八报道里面,我们新闻发布会的情况,当时好多记者提问,实际上都是提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了。有些小记者提的问题都很尖锐,就是能不能让老百姓有钱花,能不能让我们放心地花钱。

这个是当时新闻发布会的情况,这两个小记者,《中国少年报》的记者,给教育部部长提问,他提问的内容实际上不是教育部部长能回答的,但是也是他们最关心的。提的是什么?现在房子太贵,很多同学的爸爸妈妈买了房把钱都花光了,还向银行借了很多钱,都没有钱给孩子买玩具了,请教育部部长伯伯说一下怎么样让房价降下来?当时就想我也解决不了房价问题,但是反映了一个事实就是房价抬高,使我们很多资金买房了,这个时候影响到消费。大家最关心什么?就是房价,房价能不能稳定住,能不能降下来,能不能让老百姓不在买房子上去发愁,我们去欧洲,去法国没有中国人买房子,绝大多数在50岁之前租房子,保障性住房保证给你,我们干嘛要去买。北京做了一个调查,现在咱们买房子的,38%的人在27岁左右就买房子了,女方家里说结婚得买房子,不买就不结,房价高的时候买了就成房奴了。你住进去了一辈子能幸福吗?

再有了这个孩子往下提,前一段时间听新闻说有地方的小朋友在学校集体喝了牛奶以后中毒了,怎么才能避免这样的事件发生?我希望吃零食现在都不敢吃了,为什么?听说里面有什么添加剂对身体不好,这样的食品怎么能够卖呢?我什么时候才能吃到放心的零食?小孩吃零食都不敢吃了,这督促我们的政府、督促我们的党。钱多了,不督促政府去监督,市场上到处卖假货问题就来了。所以你别看民生光让你的收入倍增,这是一方面,还有就是有钱花和放心花。所以这次我们提了好多问题很尖锐的,你有钱敢放心花吗?小孩想吃个零食都不敢吃,有的人说跟吃毒药差不多,添加剂到底是什么东西怎么出力不知道,国家没有明确标准,这都属于民生问题,所以你别看一个倍增机会,我们反映出好多民生问题,好多需要我们国家和党要加强的。

中央电视台在十八大之前做了很详细的调查“你幸福吗”?这个问的时候有人觉得很唐突,但是这个问法上看,并没有什么问题,幸福就是一种感觉,有的人回答了,我不姓福,我姓曽。我看了绝大多数反映都是在民生上。比如说你幸福吗?你认为什么是幸福。女朋友跟我吹了,不幸福感觉的问题。老同志的说了,幸福是什么?有房、有车、有钱花幸福。就是老百姓直接感受到的,一个是精神方面的,另一个方面更多的是物质方面的,所以倍增机会就是要增加大家的物质,同时倍增计划我们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收入提高了就完了,还得让你有钱花好钱敢花钱。

这一次提出来了,努力让人民过得更好,十年以后你看要比现在过得更好,我们知道改革开放之初的时候 ,我们的物质水平是很低的,当时我们考虑的幸福感觉跟现在是不一样的,当时想的能不能不要粮票我就能买粮食,那我就幸福了,能不能买自行车就幸福了。现在买房、买车他的物质基础是越来越高的,我们的幸福除了这些很应该更我的是精神,文化产业要发展精神方面的享受。

再有这是十八之前的,我们提出来了,要加快分配制度改革。十八大是一个纲领性的,具体需要落实的还是十二五规划里面,还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的,这些具体的。温家宝同志在新华网跟网民交谈的时候也提到了,我们加快这方面改革,除了把蛋糕做大之外,更多的还要把蛋糕分好。党要做什么,就是要把蛋糕分好,让大家感觉到社会的公平。

当然未来我们要改革的很多方面,改革是非常难的,现在是攻坚阶段了,比如说高的要抑制,中等的要扩大,低的我们要提高,以后我们可能会感觉到。有的税在增有的在减,低收入提高,中等收入扩大这都是我们十八大以后要做的具体的事情,而且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我想着就我这收入都不敢想看病的事,我已经是教授,一年的收入不低了,我不敢想生病的事,我那天看到哈尔滨的,一生病了花了六百多万。我都不敢想。

还有教育问题现在也是特别大的问题,这次专门提到了教育公平。你想想现在培养一个孩子容易吗?上次讲课跟他们年轻人说了,生孩子你一定要谨慎,生一个基本上就无期了,生两个基本上就早死了。现在社会不就是这样吗?你要为社会做出很多,最后你花了很穷,你的生活质量下的很多,你在为社会做贡献。本身教育就是关系到千家万户,你想你要让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容易吗?

上次我看到一个笑话,很有意思,一个人孩子生下来不让他上学,那个人要死了,死之前跟他儿子说我没跟你留下任何遗产,就留下一百万。儿子眼泪都下了,让我养老。老头说一百万是对不起你,这是你一辈子教育费让你上学留下的。什么意思,我们现在的教育费非常高。把教育费留下来你可以养老了,那我还要培养这个孩子干什么?这都是我们的后顾之忧,你要让孩子有出息,幼儿园就得开始,重点幼儿园、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都是重点。你想教育经费多高,最后培养的孩子才能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有人说你怎么知道?我儿子就上北大了,我累得不行不行。从小就是我天天盯着他,我都盯成这样了,我儿子才上。真是这样,因为这是我们的后顾之忧,都应该在我们的改革之列。

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扩大内需。内需是两块,一块是投资,一块是消费。消费这一块,政府消费我们要抑制,但是居民消费这一块我们必须得扩大,我们现在居民消费跟美国差很多。金融危机怎么引起的,金融危机就是美国人过度消费而引起的。什么叫次债危机,就是不该买房子的人买房子,超前买房子,最后还不起帐,房价一降最后成坏债了,最后引起金融危机。美国人在过度消费,我们消费不足,所以在未来经济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一条就是扩大居民消费,一个是让大家有钱,一个是让大家放心花钱。

这一段有一件事情议得特别多的,一到年节中国人海外消费怎么把钱花到国外去了,不在国内花。问每一个出国的人都会说这样一句,我在国外花的钱觉得值,买的产品又便宜又好。国内花觉得不值。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收入增了以后花钱不放心怎么办?现在国家也在改革,就是我们现在的出口管理制度。我们这次商务部部长答记者问的时候也说了,为什么到国外买东西就值?第一个我们的关税,投资进来,在出去的关税我们的都免了。当然卖得便宜了,还有一个我们的运费便宜。你从中国到美国去怎么比中国到中国还要便宜呢?商务部长说不好意思,我们现在的交通买路钱太多,比到美国还多。这就是让大家放心花,这些都得改革。

再有不放心在什么地方,国内产品的质量确实是一个问题,我去越南国家行政学院讲课,越南市场上到处都是中国商品,越南离中国近的地方蔬菜都是中国输出的。现在越南人都不敢买中国货了。到越南的菜市场去,越南人看说是中国的一看就是中国的,西红柿特别漂亮不敢吃,因为中国人自己都宣传里面有添加剂,买那种长虫子的、难看的越南自己产的才敢吃。现在我们的产品质量都成这样的问题了,必须要抓紧我们的食品检验。

下面看一组照片,国内消费不足,国外掀起购物潮。这是在美国节假日的时候我们拍的照片,这是在欧洲买名牌产品、这是在路易威登的店。一个包两万、三万最高二十万。这是在埃菲尔铁塔下面都是中国人海外购物,自己消费不足成海外消费。这是在日本,为了促进消费使用人民币、银联卡打折5%。这已经过失了现在都打折15%了。这打折中国人都不去,这是在韩国,去韩国一个买韩国货,再一个去韩国美容。我上次碰到海关的同志,说现在特难,女同志出去了,回来整容整完了不是他了因为海关都得照相,一对比照片不是他。实在不行只能增加DNA比对了,按手印都不管用。按手段完了还觉得不是她。因为到韩国整容很便宜。这是在澳大利亚的消费。这是中国人真有意思,卖完以后排队,照这么一张照片。中国人购物也要命了。也血拼。中国购物这几年发展很快,近几年发展到7000多万人到海外旅游购物。中国先富起来的人很多,同时也看到了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全世界都盯着中国。

除了让大家有钱之外,就是消费本身这一块,我们的市场还要学习起来,真正让大家有得买,值得花钱。海外购物潮引起的就是中央关心的问题腐败。我们海外购物里面郭美美事件,这个事件怎么引起的就是她的名牌包,这个人还说是红十字会的。这叫爱马仕的包一个二十万,她有一排,车也是名车。再有一个手表,安监局局长最后查出来带来十一个手表,最贵的30多万都是名表,亲戚送的,你亲戚也真有钱,最后抓起来了。海外购物也是引起了对腐败的关注,这也是我们应该清理的对象。

以上是民生内容,这次提出来倍增计划让老百姓有钱、放心花,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