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曾宪植:十八大报告中的五个“关键词”(4)

四、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要求

第二个环保这一块,我们提出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增加了一项,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重点,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要求,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专门提到了和谐宜居,宜居城市建设里面北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我们这次总体布局这么说了两个布局,五位一体。一个是国家的战略要求,我们增加了生态文明。还有一个就是党的五个总体布局,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一个要求我们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净化我们的环境,搞好我们的生态,一个就是要求在党的发展中净化我们的集体。

但是我们说重点讲第一个,就是五位一体生态保护,这次提出来建设美丽中国。这是十八大报告里面一句话,报告提出了,“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的全过程”。这个生态文明建设高度提的很高。并且提出了形成生态文明、生态政治、生态文化、生态社会的氛围,建设一个美丽的中国。

反过来说我们目前的中国怎么样。生态环境影响是比较大的,还没有达到美丽的标准。我们进一步发展一定要建成美丽的中国,中国一方面是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提高到生态文明的高度。

去年争论最厉害的就是北京的空气环境质量。PM2.5过去我们不知道,什么叫做PM2.5。过去我们有一个词叫可吸入颗粒物达到多少,可吸入颗粒物是什么,就是PM10。空气中比较大的颗粒10微米的颗粒。PM2.5是什么概念就是可入肺颗粒物,这个颗粒物不但吸入还是可以进入到你的肺里面去。刚才为什么休息一下,我看男同志比较多,厕所围一大堆都在抽烟,你看外面都是烟,烟就是PM2.5。医生说PM2.5就是可入肺的,抽烟的人一个特点,肺是黑的。为什么黑,就是可入肺颗粒物,他细小的颗粒是贴在你的肺上,所以劝你还是别抽烟。PM2.5特高的时候不用吸烟,大马路上一走,全贴你肺上了,跟抽烟一样,不抽烟也等于抽烟。

PM2.5值为什么去年讨论,而且大家关注,我们国家过去环境质量标准里面不测PM2.5的。我们空气污染指数跟美国大使馆差很多。为什么差很多,我测PM2.5,你不测,我们现在要向世界标准看起,从今年一月开始我们测PM2.5。我们选17各城市开始测,后来扩大了一点,北京今年为老百姓做的第一件实事就是设了35个PM2.5的测试点。完了,提前三个月我们开始测试,原来打算明年的1月1号开始预测。一测发展PM2.5值非常高。高出现另外一个题,高还不一样。北部低,南部高。南部是北部的两倍。这影响房地产价格,北京市谨慎一点,也看到PM2.5值现在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我这张照片是什么是2010年美国人公布的他通过航天飞机照下来的,照的PM2.5全球分布情况。PM2.5实际上美国从97年开始测的,但是他现在很关注这个值,到美国去你会感觉到蓝天白云非常好,因为PM2.5很低。这个PM2.5用红的地方越厉害,哪儿最红就是咱们北京。这一排红的,到渤海环渤海最厉害。所以压力非常大,美国使馆为什么测,你们不应该这么测,你这么公布对我们压力太大  ,你这样是干涉中国内政,美国人说没办法,我为什么测,因为我要向国内报这儿太高  了,我申请高额环境补贴。骆家辉来了就使劲测,最后到7月份就把他封了,推特上公布也不让你看了,但是引起了很大的争论。我们光封还不行,我们要提高环境标准,提高环境保护质量才行。

这是2011年12月4号这是美国大使馆推特里面公布的PM2.5的情况。这里面注意他提到了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是五百。这里面按照美国的标准测的他还有PM2.5非常高,他公布的这一天有毒害,结果有心的网民到网上一查北京市环保局叫轻微污染这就是提出致意了。美国人说有毒害不能出去你为什么说轻微染,北京市环保局说我们不测PM2.5。最后拿出照片看这是天安门广场的情况。这个引起很大的争论形成很大的压力,咱们说了形成一种倒逼机制,尤其是北京这样的城市必须得提高环境质量,所以在十一次党代会的时候我们也提到了我们一定要保证北京要成为宜居城市,这样才能成为世界城市。同样看出来中央提出来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高标准,要求北京达到,要求全国也应该达到。

北京委托中国科学院调查的课题:北京PM2.5到底有几大来源?这是通过显微镜放大一万倍的PM2.5的长相。比如说雪花形的汽车尾气,不规则型的可能是扬尘形成的、硫酸盐、硝酸盐之类的可能是墨黑色的情况。测出来以后北京把来源都列出来了。机动车尾气22%。所以现在我们改油,煤炭燃烧我们占了16%,要求五环之内2015年之前把小煤炉全部撤了,建筑工地、汽车喷涂、农业的秸秆燃烧这些都很厉害,还有就是周边地区,河北对我们影响很大,河北是钢铁大省,河北现在的钢产量占全国的23%。北京把自己的钢铁给他了。更加增加了他的污染,我们周边现在是全国最大的钢铁基地,北京想保证质量不太容易,所以北京要提高环境质量应该是全国一盘棋,这样才行。

北京真正的环境污染。这个是我们下载的,是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奥运会前夕拍的照片。奥运会我们把人家国际奥委会给骗的。国际奥委会规定奥运主办城市有选择奥运开幕时间的权利,就是七月份八月份选择,绝大部分都是选择在7月底。我们选择在8月8号。888中国人要发图个吉利,实际上中国人迷信吗?不是,8月7号是一个关键的日子。8月7号立秋,秋高气爽利于污染物散发,北京市气象局测了一下,如果立秋之前很难保证空气质量,我们下一条,这是7月20号的北京天气。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英国运动员要抵制奥运,德国奥运会也要抵制奥运。为什么他们说了奥运就这天气我下飞机就带防毒面具,比赛的时候运动员带着防毒面具什么感觉。结果老天爷真是对北京好,八月份的举办的时候秋高气爽,马上天气转换了我们出了冷汗要是这天绝对不行,甚至非洲运动员都提出抵制了。天气转好了,奥运会成功举办,这是什么?就是PM2.5。你想夏天的时候扬尘天气并不多,北京的污染除了这个之外还有PM10。这都是北京,北京下土了,4月份的北京就是这样。所以环境质量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北京的环保工作在全国还是做得最好的。这有几十张照片看一下,这是航天飞机拍摄下来的,这是海洋污染情况,这是渤海湾,黄的都是污染物。这个是中国沿海更高的高空拍下来的,我们的污染物很厉害。渤海湾跟韩国沿海做了一个对比,我们比韩国沿海厉害的多,上海这块污染的非常厉害,你看日本清清爽爽。日本这几年别看说中国污染很大,日本过去不太下酸雨现在经常下,一测中国这边票过去的,咱们汽车多了,二氧化硫上去了,之后吹过去下酸雨,现在经常还弄点土下来。这个地形很重要。有时间排放不容易,跟地形有关系,北京的地形燕山山脉、太行山脉的交汇处形成了冲积扇平原也叫北京湾。什么意思就是从北边、西边过来的风到北京这儿来他挡住了,到这儿风速下降污染物下来了,自己形成的污染物由于风当着过不来,他吹不出去。日本也是他正好在中国的东边,这个地形影响他,我们污染完了就吹到他哪儿去。所以日本谈经济问题的时候就附带污染环境的问题必须得解决。

这是在印度洋上,正好是中国的地方,印度洋人家都干干净净,中国这儿很厉害。中国的渤海湾沿海跟地中海的比较人家都干干净净我们的海洋污染的很厉害。咱们把首钢办到曹妃甸去了,搬的时候有一个最大的好处不占地。河北说我们这儿冲沙造地,我造出来的。现在人家说你脑子进水,海洋让你占了,占了渤海渔船,过去那儿产虾这么大,现在的虾这么大,后来都没了。所以中央说了首钢再也不许吹沙占地了。渤海现在越来越小,而且钢铁企业在海边污染很厉害,渤海是什么?我们的内海现在已经污染成这样的。为什么韩国的岛争、和日本的岛争争的是渔业资源。我们海边上打不到鱼了。特别是跟韩国,过去是我们的传统渔场,现在划界的时候划到那边去了,但是老百姓说我们这儿没鱼,我到那儿去打,韩国人就不干,你打我的鱼。我们的鱼都怎么了死了?我们的海变首钢了。

这是跟英法两国的比较,英国沿岸都是清清爽爽。跟美国沿岸比较,这是我们的这是美国的。人家都没有,卫星照就可以照出来,我们隐瞒都隐瞒不住。所以你看经济发展环境的破坏对你就是一个惩罚。

这是环境污染的情况。这是在宁夏,这是在江苏,这是我们的发达地区,工业的垃圾,在长江上的垃圾。这个是河南安阳。这个地方人在喝水到处都是大烟筒冒烟。这个是浙江萧山,这是我们的发达地区,江浙一带水污染情况非常严重,这是河南安阳的铁厂,污染的水直接排放到河里去,这是广东,广东也是我们的发达省份,鱼饵都死光了,老百姓还在这儿洗碗因为他没有纯净水。这是宁夏的石嘴山,大烟筒在冒烟。这个是黄海的海岸,山东过去延伸过去的水污染的一塌糊涂,这是内蒙古,内蒙古发电厂。这是安徽的马鞍山长江污染的情况。长江江水就成这样了。这是江苏的常熟也是水污染的希望。从长江底下过去,冒出来的脏水,现在长江水污染的也很厉害,这个也是安徽的马鞍山。这是内蒙古污染的形成,这是镇江市污染的情况。这是咱们旁边天津钢厂污染的情况。

这次我们十二五提出来,城市钢厂特别是直辖市钢厂都得搬出来。首钢是我们第一个搬的钢厂,现在马上天津、上海、武汉、重庆都得搬,因为钢铁企业污染得太厉害,搬了以后要达到首钢那样,达到环保的标准。你看中部、西部、东部都有。

后面看起来更难受了。这就是环境病,这个是山西的这是最污染的地区,好多孩子生下来就畸形,这是在山西叫的,一个农妇养的17个残疾孩子都是因为环境造成的影响。这个是黄河边上的看到黄河水太脏了。这是一个农民50多岁了患癌症,这么多年就爬在那儿,伤口始终好不了。这是从煤窑出来的矿工本人就受到污染,这都是环境病的情况。这是农民呼吁“我们受不了了”。这是农民在按手印要求保护环境。这个是一家死得差不多了留下的一个孩子遗孤。这是妻子在环境污染区孩子上不起学,最后成这样子了。这个是弃婴。这个是小孩11岁就得了骨癌了。这是河北涉县故新村这个村里癌症病人特别多,因为他水污染、突然也污染了,这几年光死的就几十个。看到以后感觉触目惊心为什么我们要提生态文明我们确属到了不提不行的地步,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在,必须得可持续发展,必须得提到这些,有人说中国到这儿了我们不重视环境污染我告诉大家,这三十年发展虽然影响到环境,但是资本主义发展初期的时候也是这样。

我们现在看美国的一些状态,美国曾经也是一个环境污染很厉害的国家。这是70年代的美国。你看看他的汽车污染,PM2.5值也了不得。这是休斯敦火箭城。这就是曼哈顿西区,建设的时候污染很厉害,中国经过30年高速发展我们积累了强大的实力,所以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调我们的生态文明。

这是美国污染的情况,跟我们一比差不多,所以我们现在必须重视生态文明,为什么中央这么强调,因为已经迫在眉睫了,影响到我们可持续发展了。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