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曾宪植:十八大报告中的五个“关键词”(5)

五、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驱动力,对中国来说尤为重要

下面讲创新驱动。创新这一块,这次作为我们改革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动力,中国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经济大国了,下一步我们要走向经济强国,同时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最迫切的任务,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重要的动力就应该是创新。

十八大报告里面专门提到了创新驱动,提出创新是我们的动力,我们国家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抓好、用好这个战略机遇期,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格局,把创新作为我们的动力。

这个我们要说一说,全世界都在议论中国的GDP成为世界第二,我们超越了日本,我们一路赶超。日本现在的心态非常难受。2010年我们宣布超过日本,第一个宣传不是我们,是日本先宣布的。日本内阁在2010年年底的时候就宣布中国铁定超过日本2011年日本大地震,这个地震让日本很难受,为什么难受?地震了一下海啸了一下,紧接着辐照核电站,泄露了以后第一个伸出援手的是中国人。中国的捐款过去了。中国说到什么程度?我们有些银行捐得太大手大脚了,我们给汶川地震捐款的时候第一次就捐了一千万。给日本捐款一次捐了三千万。有的说是不是汉奸,这个银行的发言人不得不出来解释,汶川地震的时候我连续捐了好多次,日本这个一次。这个时候才理解过来,一个银行就捐了三千万,日本人说中国人太有钱了。不但是这个,我们还提出派救援队去,汶川地震的时候日本派了救援队来,来了以后带了一种新式仪器中国人没见过,我们过去地震的时候人压在底下,敲楼板有人没有,吭一声有生命迹象赶紧挖,不吭声就完了没有人。有的就砸晕了在里面能吭声吗?这次日本人里了拿生命探测仪,晕了也测出来了。这种东西真好,实际上生命探测仪是美国80年代末期的产品,日本人使用的最多。这次我们看见了,这次我们去日本帮助他,开始日本人拒绝,后来中国人说你来了我也去,来了以后看了中国救援队装备齐全,而且特先进,生命探测仪,说你这个怎么跟我们这个差不多,中国说第三代了。日本人说别让中国人看见,一看见就第三代了。而且我们在日本原有的技术上开发了。因为我们当时看到了,好买下他的专利开发。

除了这次之外,日本这次福岛核电站日本为什么感觉到难受,他最后要求有一个堵漏工具,日本没有,什么东西?高臂水泥车。当时切尔诺核电站发生核泄露的时候用到的也是高臂水泥车。他用的是西德的,那个水泥车是53米。福岛核电站燃料塔要比切尔诺略微地高。要求得63米,全世界找不到,日本内容直接向中国求援。这个时候中国说我有,三一重工高调宣布给你一台,一台多少钱,八千五百万日元,相当于一百万美元,给日本人一台。说你太有钱了,怎么就给我一台呢?日本这就难受了,日本网民什么评论都有,有人说怎么心情这么复杂,中国人怎么就超过我们,还有人说中国的质量是不是有问题,还有人说美国人也有,美国人说没有,我还是从中国进口的。五花八门日本人的心态。

还有救援过程中最后还没有到全覆盖的程度。那怎么办?用人进去堵漏。好多国际媒体都说日本人很不人道,你怎么用人进去,人进去很糟糕的,进去了可能当时就死,不死这一辈子都完了,强辐射把人的基因都改变了。结果提出置疑,日本人为什么不用机器人?日本人开始不吭声,最后新闻发言人说为什么不用。日本虽然是设计和生产大国,但是这方面的机器人空白。日本说了我们的强项是娱乐机器人。这方面缺陷怎么办?美国有一款用到了,但是不行他就是一个信息搜集机器人。德国有一种,五百斤的抬都抬不动,到里面300米的搜索范围也不行。中国这边说我有,日本人最怕这个。中国中南大学有一个机器人搜索范围500米,重量不到200斤,一个人一抗就走了,我们二炮部队里面使,现在都是第三代了,日本人受不了了,中国人给你三台,日本人说我不要,日本人坚决拒绝,网上说了丢不起这个人。

中日为什么有这个争端也是这样。中国在上升、日本在下降。下降他就有一个心态上的变化。中国成为经济大国已经成了,下一步我们要发展成经济强国,同时我们建成小康社会,让老百姓享受到这种成果。怎么建设经济强国,自主创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谁去给你创新?国外的跨国公司不会把技术无偿转让给你,就是转让给你有许多限制,他怕你超越。

这是今年我们统计局局长宣布的,我们现在占到世界总量10%左右,去年我们是8.7。这是一个著名的经济学家写的一本书叫《中国经济的长期表现》,他从历史上看中国,中国曾经是一个世界大国,曾经经济总量占到全世界的28%。康乾盛世的时候,康乾盛世以后特别是1840年英法战争以后,中国逐渐衰落,188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跟美国持平后来一路下降。这个经济学家分析的时候说了中国失去了三次机会:第一次工业革命,技术扩散的机会我们失去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技术扩散的时候我们也失去了,上个时间世纪70年代进一步的技术发展我们也失去了。近三十年来中国的强大我们要抓住第四次机会,就是金融危机造成了新一轮的科技发展的机会,我们要抓住,这样我们可以成为经济强国。怎么样抓住,创新作为动力。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曾经两次被日本超过,我们不说超过日本,两次被日本超过,因为在清朝的时候就世界第一,两次被日本超过,第一次就是五四运动前后,我们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被日本超过了,第一次超过以后抗日战争中国超过日本;第二次被日本超过就是60年代,这个时候美国扶持日本,日本超过中国,中国现在又超过日本,我们想继续保持这种领先的地位,

再有我们现在面临的新挑战。第一个我们现在的许多传统的优势在消失,人民币在升值,我们过去的出口人民币值低,现在人民币再升值压力比较大。因为我们国家发展,必然要升。

第二个工资水平大幅度提高。过去说中国的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丰富有一个最基本的含义就是我们的成本是最低的,现在我们在大幅度提高。国民收入的倍增计划,倍增在什么地方,你收入的提高的同时你的工资必须提高,工资提高了你的收入才能提高,工资提高劳动力成本就高。这是我们的平均工资成本这几年提的2012年1月份我们现在有23各省市工资成本超过1000块钱了。这已经很高了。

这儿一张照片,2010年发生的事情这个事情看到了我们工资成本大幅度提高,富士康跳楼事件,富士康是个什么企业就是出口加工企业,这个企业在全球是最大的,现在的职工是120万人。这个企业很传奇,为什么传奇,1988年的时候这个人才开始在深圳创办这个企业,现在这个企业达到120万人,在深圳厂区的职工就达到40万。这个照片反映的什么情况?跳楼,连续跳了十个,十连跳,这个时候郭台铭来了,举办新闻发布会。首先道歉对不起大家我来晚了,都跳十个了,说完了秘书上来了刚才又跳了一个,十一个了。抬起头来宣布两项决定,第一个涨工资,为什么跳楼工资太低了,当时2010年的4月份以前富士康的工资最低900块钱,郭台铭一句话涨4月份涨到一千二,十月份又涨到两千,2011年又涨到2200。郭台铭前一段时间宣布工资最近一段时间还要涨,涨多少?翻番,四千四,我们现在大学生的入门工资两千块钱,博士毕业现在入门工资也就三千多。说明他是一个典型的企业,工资成本大幅度提高,富士康的劳动强度是最高的,大学生去了根本受不了,一周的工作时间是六十小时。7天56个小时你还得加四个小时的班。第二个郭台铭宣布了,跳下去的职工都是最好的,想不开跳楼我抚恤他们,一个人给十万。消息一出去第三天又有一个跳了。留了一份遗书,早就想跳了很纠结,为什么没跳?我想到我的妈妈,我要跳了独生子我妈妈怎么办?后来一听老板讲话我决定跳了,跳完了我解脱了,我妈有十万块钱养老金。郭台铭一听这不行这不是诱导跳楼,怎么办?说出去的承诺不能改,第三个就是把所有在富士康厂区能跳楼的地方都围上网,你不是想跳,围着网率不死,围着一次不行,还有往下跳的,又蹦出来了,又摔伤了,两次围网子,围了三百万平米。这样公司成本、产品成本大幅度提高。

富士康是一个典型企业,这样的企业在东南沿海很多,我们再依靠劳动力成本低这个优势已经不行了。这样提出了企业外迁,迁越南、迁印度。越南不计划生育,印度现在十二亿人口都年轻,你到印度去家里孩子多的是。

中国现在不行了,人口老龄化而且工资成本大幅度提高,也就是说我们依靠人口红利不行了,必须依靠技术提高创新红利才行。所以这次中央专门提到创新这个动力,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要了,推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同时创新靠谁去创新,靠国外的跨国公司行不行,靠买国外的技术行不行,我们有那么多钱,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你现在买不到美国的技术买不到欧洲的技术。前一段时间两个大的企业在美国竞争。我们有优势,华为和中兴,华为在全球网络电子企业里面华为排第三、中兴排在第五,华为是深圳的最大的民营企业,中兴是我们国有企业,到美国的宽带网要宽容,竞争的时候美国人公开就说了,你是中国的公司我把你踢出去,为什么?国家安全,华为说了为什么踢我出去,我不是国家公司我是民营的,而且我完全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去做的公司,美国说没什么理由就是你是中国人。中兴说了我为你美国做了那么大的贡献你还把我踢出来,中兴做了多少贡献,05年到现在中兴这个企业在美国投资到现在累计147亿。给每年解决了将近五万人的就业问题。这么大贡献美国人还把你踢出来了,就因为你是中国公司,美国人说了这里面你可以拿到美国的核心技术,所以他要封锁。

这是郭台铭提出提高工资的情况,这个是郭台铭不得已说几年之内把人改成机器人,因为资本成本抬高,这是富士康要走,工人自发的起来挽留富士康。郭爷爷你辛苦了,爱你、爱我、爱老板。都逼你跳楼了你还爱他,因为他走了以后对深圳经济影响太大了,40万人的企业,这么段时间之内转不过来,所以看到了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性。

再有的是美国人今年年初来调查血汗工厂的情况,也提到了,富士康的劳动强度最大,工资水平必须要提高,所以郭台铭宣布提到四千四。这是他今年招工的情况,都跳楼了还这么多人去。今年是民工荒,很多人说民工荒我也得进富士康。为什么?我在富士康忍一年,到哪个企业人家都要,我要忍两年到哪儿都是主管级的,因为富士康管理非常严格,他是血汗工资制度。

这是咱们现在加工业的情况,我们只拿点加工费,我们牺牲的是身体,牺牲的是环境和资源,所以我们现在参加国际竞争,我们得向高端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全球都在提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美国在提的同时防止中国崛起,你看看这是美国的总统在2010年十次提到,防止中国超越的情况。他提出一个概念叫“卫星时刻”,他比作苏联当时卫星放了,让美国人吃惊了,美国人说在技术上防止高端技术中国超过他。这个是美国的这届政府的华人部长。美国现在的华人影响力在提高,两届政府都有华人部长,上届布什政府里面的华人部长叫赵晓南,这届政府的华人部长还有一个中国大使叫骆家辉,这叫朱棣文,能源部部长,他的父母亲都是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他在提醒什么,你别看他是一个华裔,但是在提醒美国人中国在超越美国,在高速铁路上中国正在超越,技术进出口上中国在超越,人才培养上都在超越,这一段时间美国的报纸连篇的讲中国超越。

2010年年底的时候有一次学生考试,引起全世界关注。美国人组织的,65个国家普考,每个国家出一个城市,每个城市找五千名中学生来考然后看教育水平。美国人、欧洲人出题,考试考出来我们选的是上海,美国选的是纽约,五千名中学生考,考完了中国的中学生名列第一。美国26位。记者就采访中国的学者采访什么感觉,15岁的中学生你感觉怎么样。中学生说太容易了。我小学三年级我就会做,拿这个考我。结果为美国的中学生你感觉怎么样太难了,什么题我都没有见过。这就是差距。美国人过去否定中国的教育,认为中国的教育是填鸭式的,这次按美国人的出题,你觉得怎么出题好你出,出完了中国还是第一,现在美国的学者教育中国的教育了不得,潜力巨大,这也成了中国威胁论的一部分。所以在10年的时候一个美国母亲属虎的叫“虎妈”,她写一本日记,以中国方式教育美国孩子,教育得好,她的孩子非常出色。其中里面还有一节就是怎么打孩子,结果完了11年咱们有一个狼爸,他出一本书,我怎么样让我三个孩子让北大,其中有一节就是打孩子,这就是中国式的教育好还是不好。过去中式的教育一片否认,现在有争论,美国人说中国的教育真可以,真出人才。过去说出不来人才,现在为什么真出人才,这就是中国威胁论。

还有美国总统竞选,两个候选人三次辩论每次都是二三十次提到中国,都在指责,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世界第一肯定想的第二什么时候追上我,那是肯定的。美国财政部说了,中国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但我们说了有钱你能花到哪儿去,美国人不让你花,只能买他的债权,所以每个美国人欠中国人五千七百块钱,就买到这个程度了。我们是他最大的债主。现在每个人都欠我们钱。中国现在不靠自主创新,去买美国的技术买国外的资源都很难,这是我们一路受挫的情况。去年的时候华为公司想买美国的一项网络技术才200万美元的标底,美国国会出来敢于,今年更是这样,三一重工在美国投资一个风电项目,结果美国总统亲自出来组织,现在三一重工告美国总统,说我花钱也得告你。三一重工高调宣布,我们应该这样强势才行。但是也看到了,美国人现在防中国防得太厉害了。

所以我们说中央为什么要提创新驱动,因为我们现在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时对国外的技术也吸收。我们敞开国门,同时加强我们的自主创新,才能加快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本内容经速记稿整理,未经报告人审核)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