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石仲泉:十八大的“十大新论”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十八大报告,我跟大家一样,看了当时的转播,看了报纸,来同步学习的。十八大从我看到的转播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十八大开了很多有创意的方法和作风。过去中央领导人做报告都是照着稿子讲两三个小时,这次只讲要点,100分钟解决问题。这是一个新风,中央领导人开这个头,以后各级领导做稿子也用不着念稿子了,以后稿子发下去,讲个要点就解决问题。这次节约了多少时间,2000多人节约多少时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不仅仅是照顾老同志能不能在那儿坐得住,很重要的是时间的节约。时间就是生命。这次会风带了一个很好的头。

还有一点,这次的会很开放。这些年以来,就我所知道的党的代表大会,过去基本上是封闭式的。56年刚到北京,那时候开八大也很开放,请了很多党派人士来参加,但是这以后就不行了。这次发扬了过去开放的作风,民主人士、各方面的非党人士都请他们列席。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这个报告本身,从我听的感觉来说,语言很平实,那种对仗句子很少,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多一些,这很重要的,怎么样入脑入耳,对于很多的长句子,大家很难入脑入耳的,简短、平实,听得懂,大家记得住,非常重要。这次习近平的讲话,这方面显得更加突出。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报告的变化,语言很平实,内容很丰富,3万字,12个部分,方方面面都讲到了。而且内容的提炼、表达很到位,一句话代表一个意思,讲一项工作。做这样的凝练很不容易,而且十八大报告还讲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所以非常深刻。

十八大报告从开会到整个报告本身,都带着新的文风,我们不是说反对形式主义嘛,要少讲套话、大话、空话嘛,十八大报告带了一个好头。

十八大会议本身也开得很好。大家很关心,因为对十八大关心两个问题,一个是十八大报告究竟讲什么,听了之后,大家清楚了。再一点,新老领导班子的交接,新的领导机构、新的中央领导的主要成员人选、人事变动很关注,这次成功解决了新老交替。现在有一个比较时髦的说法,叫“裸退”。总书记不当了、军委主席也不当了。过去总书记可能要换,军委主席是不是还要再干两三年?各种揣测很多。这次胡锦涛同志带了一个好头,所以高风亮节。放心的交班,说习近平同志是两个合格:合格的总书记,合格的中央军委主席,这个评价不低了,两个合格,因此就能够放心的交班。这个在国内外反响很大。这个也是带了个好头。再过五年,按照目前不成文法,也许再过10年还有一次大的交接,这个头带的很好,平稳过渡。这是我们国家创造了一个新的权力交接的模式。咱们今天还可以深入的总结。

讲十八大报告,做辅导,前天发表的习近平的讲话,在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讲话,讲的非常好,不到7000字。但是把十八大报告的要点都集中的概括了。精华都在他的讲话里面,3万字浓缩不到7000字,主题就是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落实十八大精神。把主题内容五个方面怎么深刻领会“根本成就、三位一体、历史重任、基本要求、领导核心”做了非常深刻的概括。

我个人认为学习十八大报告,解读十八大报告,首先第一位的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因为习近平同志是十八大报告的起草组的组长。从开始到最后完成,全过程他都亲自负责领导。因此,很多精神领会的比我们一般人更要到位、更要准确。所以学习十八大报告,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的讲话是最有权威性的一个辅导报告,应该以这个为主。

正因为习近平同志从宏观上、从全局上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非常深刻、非常精辟的解读,所以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从中央对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解疑释惑,一些问题的来龙去脉,我讲讲我个人的看法。有一些在报告中讲到的问题,我就不一定着重展开了。

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很多,我着重讲十个方面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论断,所以叫十八大的“十大新论”。

一、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地位和指导作用的新提升

十八大新论,先讲第一个,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地位和指导作用的新提升。十八大最大的亮点、最重大的成就就是对科学发展观有一个新的定位。科学发展观是03年非典期间胡锦涛同志到廊坊考察提出来的。在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正式宣布。十年来,我们一直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都是这么一个表述。包括十七大,尽管把科学发展观写到《党章》中,但是它的定格仍然是这个表述。这个表述什么意思?它还不是跟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同等地位的那么一个行动指南?那么一个指导的思想?它是作为一个战略思想,是作为个工作方针来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讲了10年。

尽管中宣部的辅导材料在十七大以前写的,那时候有人提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思想,但是十七大还是没有用中宣部那个辅导读本的说法。十七大还是保留了这么一个格局。我想应当说这是胡锦涛同志认真思索,觉得把科学发展观提升为指导思想还需要慎重,还需要经过时间的检验,不要03年提出到07年就马上提上去,还要检验一下。

经过这10年,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次十八大报告开宗明义提出了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修改《党章》的时候也说明了这是我们党的行动指南,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同等地位。这是一个最大的变化。

为什么科学发展观要由过去的战略思想提升为指导思想,由过去的行动方针提升为行动指南呢?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科学发展观本身的理论创新所决定的。科学发展观既总结了我们新中国成立之后党探索社会主义的道路、过去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进行深刻的总结,同时又吸收了世界各国关于怎么样来发展经济社会的一些先进理念提出来的。它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应当说有很大的创新,是个很重要的发展。怎么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长期的摸索,走了不少弯路,也就是报告说的付出过沉重的代价,经历过严重的曲折,当然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懂得了在我们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能搞以阶级斗争为纲,不能搞政治运动来建设国家,来发展经济,主要还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样来抓发展。

但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来进行发展,我们有时候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理解,对生产力发展的理解,在我们理解上有这样那样一些偏差的地方。于是就简单的理解为GDP、国内生产总值,很难全面照顾到其他的方方面面。所以不断地总结经验,纠正各种偏差。因此,提出科学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但是这个发展还要讲科学性。所以后来有了一个发展是第一要义,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就很完整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个重大的发展,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发展。所以,十八大报告是对我们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一个新认识。这是重要的一点。

第二,在理论上的创新在于它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理论实现了很大的跨越、很大的发展。在2001年,江泽民在建党80周年7.1讲话中,重新提出了共产党宣言一个重要论断。到了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社会状况是一个什么状况呢?是一个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这是我们未来追求的目标。但是在初级阶段达不到,所以提出在初级阶段我们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将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做一个前提,分两步走。

根据这么一个思想,这是思想的一个很大的解放,过去在文革期间,不能讲人的,要么讲人民,要么讲人民群众,在阶级社会里面哪有抽象的人,人都是有阶级性的,长期是这么一个观念。在2001年7.1讲话,江泽民重申《共产党宣言》,提出这么一个问题,有了这么一个基础。因此,科学发展观才开始提出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既要以人民的广大利益、根本利益作为一个根本,同时也报告了作为集体的个人的权利也要维护。前段时间修改了《物权法》,对个人的私有财产也要保护。这是很重大的发展。以人为本,就是发展这个思想。这是长期过去这方面很困惑的问题,以人为本的思想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因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有阶级存在,但是它不是过去讲的主要矛盾,阶级斗争只是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所以思想要解放。

再就是它实现了长期以来以社会为本到以人为本的这么一个发展观的转变。社会要发展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各方面建设都要发展。人的素质、能力也要得到发展。但是在阶级社会里面,为了社会的进步,往往要牺牲人的利益。比如说我们修运河,那肯定要死不少人的,各种大工程都要死不少人的,战争更要死人的。但是为了保卫国家,为了社会主义进步,有时候不能不这样做。这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像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十分落后,为了建设国家,有时候也要做很多牺牲。比如说我们长期实行的对农民的一些剪刀差,要牺牲农民利益来搞工业化,这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我们不要靠外面打仗去侵略人家,怎么来积累资金?搞剪刀差,那是为了社会主义进步,不能不牺牲。

但是现在当高科技发展起来了,当人的作用更加凸显了。因此,就更需要强调人的作用,为了强调人的作用,就不能不把人民的利益问题,把个人的作用问题放在一个很突出的位置,所以实现了长期以社会为本到以人为本的这么一个发展观的转变。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因此,它有资格要提升到指导思想的地位。

再一点,科学发展观它具有时间的优特性。它不仅理论上有创新,在实践层面来说,它的科学内涵很明确,四句话很清楚,它的要素,内涵的四个要点也很实在,它不虚。所以去宣讲,去普及,能听得懂,能入脑入耳,记得住,而且操作起来也实实在在。所以这些年来,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在取得这么大的进步,与它这个时间的特点、时间的优点有很大的关系,这个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第三,科学发展观经历了由提出到实践检验,再到最后的正式确认的过程。之所以提升为这么一个指导思想,在从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发展历史来看,都经历了这么一个由开始提出到经过实践的检验,再到最后的正式确认,大概都有这么一个过程。这是指导思想发展的历史逻辑决定的。毛泽东思想是在上世纪40年代整风的时候正式提出毛泽东思想,1941、42年到1945年,经过七大,经过第一次决议,全党统一了思想,认为只有毛泽东思想指引才能领导革命取得胜利,所以七大提出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是1982年,他在十二大开幕词中讲要走自己的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后慢慢取得了共识。十四大提升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我们工作的指针。十五大就把它进一步提升,认为只有邓小平理论才能解决中国的各种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所以邓小平理论也提升为党的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2000年的春天,正月十五,江泽民同志在广东提出来的。十六大把它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所以科学发展观也是按照这么一个逻辑,先提出,然后经过实践检验,然后才正式确认。凡是要提升为党的指导思想,都是经过这么个改革。有的时间长一点,有的时间短一点,但是看时间的需要,看历史的发展。

从科学发展观十年前提出来,从我们国家取得发展来看,从人民的拥护程度来看,它完全有资格提升到这么一个地位。在十八大报告和修改党章决定里面就正式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这是十八大最重要的一个成就。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