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石仲泉:十八大的“十大新论”(3)

 

四、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

第四个新论,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十六大开始讲的。十六大报告的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十七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要夺取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十七大报告,到了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要总体上翻两番,十七大报告提出不仅总体上翻两番,而且人均水平也要翻两番。这次有新目标,有又过了十年,后十年还要继续翻一番。所以变成了翻一番,要全面建成。20年全面建设,10年是全面建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目标,它是一个全方位的要求。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要求,对民主政治建设有要求,要健全民主制度,要更加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一套制度要完善起来,要保证更大的民主权利。还有文化的要求,社会建设有要求,环境建设生态有要求,这些要求都比十七大报告讲得更加深入、更加广泛。这里强调不仅GDP国内生产总值要翻一番,而且一个新的概念,城乡居民收入也要翻一番,这是十七大没有讲。居民收入翻一番,还要扣除物价上涨的因素,纯收入。要达到这一点很不容易。所以这是很艰巨的一个任务。

报纸上说北京市已经率先进入了小康社会。因为从国内生产总值来说,恐怕我们是进入了。国内生产总值人均都达到了2万多了。但是从全面要求来说,可能还有距离。因为民主制度完善不是一个省市、地区能够解决的问题,它是全国性的问题。生态建设,这几年北京搞的不错,首钢搬家了,这是对北京市的一大贡献,天蓝了,大气污染减少了,这在北京市的发展历史上要重重写上一笔,特殊贡献,也是石景山的特殊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能还要进一步做更大的努力。

五、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第五个新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新的思路。这是现在五大建设的头一项建设。经济建设要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转变生产方式,这里明确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我们要把握一个正确的方向,那就是牢牢抓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这是这次报告明确的中心、主题、主线。改革要把握这个方向才不会搞偏,不会犯错误。

第二个新的思路,对我们现代化的道路内涵扩展了,过去要走一个新型的工业化的现代化的道路,这次由一化变成了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四化是现代化道路的四化。过去进四个现代化,那是讲奋斗目标的大四化,用大四化现在明确为小四化。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国防,那是讲了奋斗目标。现代是现代化的道路,小四化。过去常讲一化,工业化。现在光讲工业化不行了,应该要信息化,还要有城镇化和农业的现代化。曹妃甸的新首钢,之所以令人耳目一新,因为它是工业化加信息化。10万工人变成只有5000工人,这是靠信息化,就是靠电脑操作,就是靠传送带。所以现代化的发展道路要强调实体产业,那就是工业化。再就是信息化,光就信息化不讲工业化,那是虚拟经济,到时候经济危机发生会出现严重困难,现在的欧洲、美国就是这样的,不注重实体产业,只注重虚拟经济,那会出现很严重的困难。所以我们要注重实体产业,要坚持工业化,同时还要加快信息化,这样才能提升。现代化还要城镇化,要使农业人口、农村人口大量的变成城镇人口,提升城镇化的比率。所以这四个现代化的提出,是对现代化道路的一个提升。

第三个新的思路,在加快转变生产方式里面,还强调了创新驱动的战略。这是一个新的战略,过去没有讲过,为什么强调这一点?因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走一个有四化的新的现代化道路,作为一种新的驱动力。我们不是说要有国家创新的体系嘛。所以这次就明确提升为一个创新的驱动战略,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这是技术创新体系,使我们创新的战略来不断丰富和完善起来,这样才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讲发展方式转变讲了大概至少有15年,十五大可能就提出来了。02年、07年,现在12年,为什么这么艰难?进入了深水区。讲速度、讲数量好实现,比如说钢,过去毛主席说以钢为纲,钢产量翻番,搞大跃进犯了一个大错误,希望15年赶英超美,结果没有达到。那时候3000万吨钢都没有打上去,现在我们何止3000万吨,3亿吨也不止,现在达到了7亿吨。1958年的时候,那时候毛泽东召集省委书记开会,大家畅想到共产主义钢应该是4亿吨,那时候我们才1000万吨,要达到4亿吨还要翻番,现在我们还没有到共产主义,还远着呢,还不知道何年何月实现,但是我们的钢早超过了4亿吨。但是光有数量不行。像钢之所以发展很快,因为盖房子,粗钢,好多高新技术还要进口,所以要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由速度、数量转变为质量效益,加大它的技术含量,我们这个方面很落后的。

我们的工艺水平很落后。尽管我们是石景山出了一个全国第一的焊接工,跟德国相比,排到第三名,很不简单,但是总体来说我们的工艺跟发达国家差一大截。为什么买车子要进口的,就是在于我们工艺水平差,设备一样,做的活精细度差一大截。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就是要加大技术含量,要信息化,要把工艺水平搞上去。所以强调要建设一个国家创新的驱动战略,把它作为一个动力来发展。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