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石仲泉:十八大的“十大新论”(2)

二、对过去五年工作和十年历史做了一个新的总结

十八大报告一个亮点,对过去五年工作讲得很客观,既讲了十个方面的巨大成就,同时又讲了六个方面的不足、问题和困难。文字不多。但是没有回避问题,没有掩盖或者说轻描淡写讲一些确定或困难,很实事求是。这种直面现实来回应广大老百姓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我想效果是好的。

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里面,把过去报告翻一下来比较,像这样来直面我们现实问题的,十七大讲了,再就是这次讲了。这次比十七大讲的更直接。还不是从发展的眼光,从将来要求来讲,这次直接讲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这需要胆量和胸怀。我们有时候做总结,特别是领导人做总结,往往对讲成绩可以用词很多,讲不足,有时候往往很吝啬,下笔生怕下重了。我觉得十八大报告在这个方面开了一个好头,直面问题,不要回避。我想我们各界领导都应当这么来学习,实事求是,这样老百姓才拥护你,问题摆在那里,要直面。这是一个实事求是的作风,值得提倡,什么叫讲真话?这就是讲真话,只讲一面,不讲另外一面,那就不是讲真话。对10年的历史做了一个基本的评断。

这10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我们过去讲新时期、新阶段,什么叫新阶段?我们不是很明确,以为进入了新世纪这就叫新阶段了,这里它不是从时间概念提出的,是从我们工作的成就、干的事提出来的,所以在新阶段,认为这10年我们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是国家历史发展的新阶段。

为什么说这是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呢?因为从十六大报告开始,就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十七大报告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这10年来,我们都是围绕这个主题,围绕这个奋斗目标来进行各项工作的。因此,这是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正是有了这个基础,所以到十八大报告就能够提出我们今后十年要由建设变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又是一个新的阶段。所以这个总结把问题讲得非常鲜明,很清楚。

为什么取得这么一个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呢?报告从两个层面分析了原因:

从具体工作层面来讲——“三个靠”。第一,靠我们的政策指导思想、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针、基本经验的正确指引。第二,靠我们党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坚实的深厚的基础。10年的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过去多少年的积累。新中国解放多少年积累,改革开放以来这么几十年来的积累,因此才有十年的伟大成就,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客观的。不是把前面都否定掉了只讲这十年,还有过去的深厚基础。第三,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怎么来的?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取得的。党代表人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取得的。

从党的指导思想层面来说,在这十年,尊重过去的经验,形成和深入贯彻了科学发展观。正因为如此,十八大之所以要把科学发展观提升为指导思想,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根据。没有这十年的成就,科学发展观是不可能提升为党的思想的。所以这是一个历史根据的论证。

在这里,十八大报告进一步论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是什么?十七大报告没有讲,只讲了科学内涵,前面讲了四大要素,精神实质没有讲。这次进一步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是什么。16个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就是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这16个字什么意思?这是我们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能取得伟大成就,既在于科学发展观坚持了我们党的正确思想路线。所以十八大没有专门的去论述什么解放思想,去论述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但是它是贯穿了整个十八大报告始终的。而且10年以来,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在于坚持了这条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因为这样,才有这样一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有的同志说十八大没有讲解放思想的问题,其实,它是贯穿整个十八大报告的始终,是它的灵魂,而且10年来取得的成就也在于此。

三、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有了新的认定

第三个新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有了新的认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新认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什么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长期以来概念并不是很清晰的。有时候一说说一大片,有时候一说究竟抓住什么要点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是什么?说的不是很明白。十七大报告一个重大的创新,就在于它讲了两个内涵:第一,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三大提出来的,很早,那时候总结经验讲我们党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飞跃是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那就是农村包围城市。第二条道路那就是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但是道路的内涵是什么没有概括。这以后也没有讲。所以有各种的这样那样一些说法,包括十七大明确了这条道路的内涵是什么,是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就是报告中讲的200字的文字,一大片,实际上它的要点,一个是基本路线,一个是思想建设,一个是奋斗目标这三大要点。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再就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包括什么理论?在十七大做了一个明确的界定。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创新理论非常多,提升为指导思想的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有科学发展观,还有和谐社会,一大堆。而且还要发展。对于创新理论怎么样把它整合,用一个简单的东西来表述,十七大报告提出一个概念,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邓小平理论开始,还有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战略思想,讲了一大串,这是十七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内涵的概括。

去年的7.1讲话,又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问题,对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它的内涵是什么?它的意义是什么?7.1讲话讲的非常明确。这次十八大报告,就把这三者联系起来,把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来明确的加以界定。这是十八大报告又一个非常重要的创造,也是一个亮点。

十八大报告不仅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三位一体,这是习近平同志讲的,是三位一体的东西。而且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这个主体来重新看我们党90多年以来所走过的这段历史。根据这个新的主题来做新的概括。所以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这部分里面,就从党的历史、从毛泽东第一代、邓小平第二代、江泽民第三代,一直到新时期、新阶段这四个时期所干的工作、所取得的业绩,来讲党的历史。像这样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主题来讲党的历史,这也是一个新的讲法。这对于我们搞党史研究的同志恐怕也要从这方面来梳理,这也是开了一个好头。

对党的历史为什么从毛泽东开始讲起?毛泽东以前就不算了?毛泽东是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是比较成熟稳定的领导集体,陈独秀也当过总书记,到遵义会议以前是博古当总的负责人,也都是党的历史,也是党的最高负责人,但是他们不成熟,有的班子也不稳定,从遵义会议以后,伟大的历史转折,尽管毛泽东不是一把手,但是它像后来的邓小平一样,以他为核心,他起拍板决定性作用。这以后党中央才形成了一个领导核心,才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领导集体。从这儿以后讲起,跟我们直接开创和发展社会主义挂上钩。所以这一代领导集体他们业绩就在于,他们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尽管在后来探索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过程中,经历过严重曲折,但是他们的经验、他们的理论也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了重要准备。

第二代,那就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带进了新的时期。在这个重要历史关头,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四个时期,四个成功,非常明确。这是一个新的概括。

十八大报告在去年7.1讲话基础上,在十七大报告基础上,对科学内涵的这三个要素做了新的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什么作用?去年7.1讲话讲了,这是一个制度,是根本保证的作用。道路有什么作用?有什么功能?十七大报告没有定位。理论体系也没有定位。这次跟去年7.1讲话制度作用的定位相匹配,也第一次指出了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的命运,关乎民族的未来,关乎人民的幸福。因此,道路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根本的实现途径,是这个路怎么走的问题。理论体系它的功能是行动指南,是一个指针的问题,保证这个路走的正确。制度是根本保证作用。这样三者的关系就很明确了。它们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之中。所以这个说法对我们来重新提升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加明确。这一点习近平学习讲话中也强调了这一点。这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重要创新。

十八大报告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有一个贡献,我们取得了根本成就,几十年来就在于我们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是实践无止境,因此理论创新也无止境,今后还要继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丰富发展?讲了八条,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人民主体地位、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开放、公平正义、和谐社会、党的领导,一共讲了八条。这是必须坚持的八项要求。为什么讲这八项?因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要发展的最基本的重大问题。

为了能够进一步发展,所以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有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因为历史证明,这是我们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一定要充满自信,要倍加珍惜,要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