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建设美丽中国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各位领导、各位青年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我们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十八大的精神体会。那么,我着重从经济社会环保这方面说一下,我的题目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美丽中国》。报告大家都念过了,我想我们也不一个一个念了,但是我们给大家总结一下。

报告总共分成12个部分,我们院领导给我们传达的时候可以分成四个大块:第一是对五年和十年的总结;第二部分是道路和目标,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指导思想是什么、目标是什么;第三个大块是战略布局,战略布局是第十四章到第十一章;十二章叫党的建设。因此我们今天的介绍实际上就是主要集中在一二三四五九这几个部分。

一、基本总结

从基本的总结来说,就像新华社有一个图片的宣传,我拷下来放在这儿大家看一看就行了。总结分成两个部分:

一个是五年的成就,就是从经济、社会、文化、国防、港澳台、外交工作以及党建取得众多的成就。

第二部分是十年,十年的事情很多,报告里面给他总结成三个大台阶: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第二个居民生活水平、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大家想想这十年我们真的是这三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二就是总体布局。十八大报告里面非常清楚,我们经常讲的五位一体,布局是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总的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就把总布局跟大家说两句。

“五位一体”既是国家的战略新布局,也是我们经常讲,我们未来十八大以后要搞改革,大家经常讲改革设计经济、社会、文化等等各个方面。五位一体就是一个涉及这五个方面的顶层的设计。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这是明确的。

在这之前知道学术界有不同的看法,经济建设搞到现在了,是不是社会建设放在第一位?恐怕不行。中国经济就算翻一番社会建设也不能放第一位。为什么?道理很简单。所有的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是不是都得依托经济建设,没经济建设口袋里没几个钱,单位又不组织,国家大剧院谁去呀?文化建设怎么搞,文化建设首先是经济建设,经济建设有了文化建设才有了经济的基础。当然了从低收入到高收入,需要文明,需要进步,需要文化事业的发展,需要文化来陶冶情操。

社会建设也是,你说社会建设好,你把钱都搞到社会建设上去了,对不对呢?对,那是为人民服务,但是所有的钱花在社会建设上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国家的长远的利益。

我们现在有时候经常讨论欧债危机,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就是政府的债务太大了。政府债务大了怎么解决问题呢,政府的债务是拿来干什么的,他是拿来弥补政府的财政赤字的。大家说为什么政府有财政赤字呀?那是因为上次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各国的经济发展都慢了。慢了以后政府就得花点钱,花点钱花多了收进来的钱不够,多花掉的钱跟你收入之间的差距我们知道那叫“赤字”。赤字拿什么弥补呢?赤字就只能拿国债弥补。当然还有其它办法,那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政府多发点票子,引起更多的问题。所以一般的弥补财政赤字大家都发点国债。你把国债发了,好不好呢?好,肯定经济比不发国债好。你一发国债赤字就弥补了,弥补过以后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的这一块就有了社会总需求,有了社会总需求就可以恢复了。

大家说这么好的事情怎么还出问题呢?告诉大家出什么问题吧,这就是钱没花好。大家都知道这钱该花,这钱花了有好处。我们经常讲一把宝剑有两个方面,好的方面是刺激经济发展,宝剑也有不好的方面,带来了更多的问题。他们的问题在哪儿呢,就在这钱没花好。花哪儿花多了,花在政府转移上花多了。也就是说,用我们现在通常所说的话来说花在社会保障上花多了。我们就业我失业了不急着找工作,一家四口开着二手吉普到处跑,政府就把他给养活了。所以说他的钱花的不对,他要是说我帮你就业,这钱就花对了。

这钱花的不对问题就来了,今天问题是不光是一个养懒人的问题,是你搞财政赤字了,你发国债补他了,第一年你补他,第二年你补他,结果第三年第四年财政收入没有增加。结果是什么呢?老补不上这窟窿。大家发现没有,拖个两年三年四年七年八年就有问题了,是不是我今年再发国债要用新的债务当中有一部分不是债务赤字的。大家说拿来干什么呢?拿来去还以前的债务的,这就有问题了。这为什么有问题了,本来钱是扩大需求的,把钱还掉了,现在不但没有还钱,还要还以前的钱,你想想你还以前的钱,社会当中能增加我们讲的GDP吗?不能。钱你花了,没有对应的产品劳务跟他相对的,没有东西对那是不是有问题?有什么问题?显而易见通货膨胀,钱出去了,找不到东西给他对,也就是说你票子就毛了。大家说票子毛了,结果是他发行国债的成本要提高,原来国家的基准率只有0.25%,你发国债也就是1%你就发掉了,结果你把规模扩大了。大家发现没有,奥巴马去年把这个规模就扩大了,所有的国家是不是也扩大了?那你扩大了以后就好了,扩大了以后你再环绕这个部门多大家都知道你通货膨胀,1%的利率发国债你发不掉,那这个国债最后怎么卖掉,怎么收回来呢?只有一个办法,提高国债发行的利率水平。你把国债发行的利率水平提高了,是不是又出现新的问题了?出现什么新问题?你把国债的利率水平提高了,大家钱倒是愿意买你的国债了,是不是社会当中用于贷款的钱就少了,少了是不是银行往外借钱的成本就提高。这一提高就出问题了。企业去借钱遇到高利率就少借钱,少借钱就少投资,少投资经济增长速度就下降了。个人去借钱遇到利息提高了那我也少借点,本来想买个陆虎,现在买个大众算了。大家都这么做,结果是所有有政府危机的国家我不管你是欧元区还是不是,你最后出现经济增数下滑,你消费少了经济增数下滑。

我还告诉你,还有另外一个后果。我刚才已经说了,还不能够像徐志摩写诗那样潇洒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对不起,你经济下滑了你还得带走通货膨胀,所以大家发现没有,花在社会建设上的钱要花到恰到好处。我们这次强调“五位一体”经济建设仍然放在中心就是这个原因,其它事情都要干,一件一件干,根据国家的发展,根据国家的收入,根据经济水平来决定这些事情你能够办得多大。那么当然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成立要牢牢把握以下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这个上面有也就不一一说了。也就是说我们刚才说的五位一体的关系就是这么一个关系,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第三个方面我们谈谈战略目标。战略目标有五个方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大家最关心的或者说议论最多的是第一个目标,大家说经济持续发展的目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两个翻一番,这两个翻一番好像说的很鼓舞人心,但是有很多问题。

上周六我们开会就遇到这个问题,大家普遍对GDP翻一番没有疑问,我们统计GDP的时候已经把通货膨胀的因素扣除了,我们每年公布的GDP都是可比价格而不是现价。假如是现价的话我们去年GDP不是47.3万亿,那应该是50多万亿了,因为把通货膨胀的因素扣除了。

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翻一番怎么翻,确确实实是大家不是一两个人提出来的问题。翻一番应该说也是把物价水平扣除以后的翻一番,否则就没意义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当然那个问题不是我回答的,我们两个后来交换过意见,十八大已经说清楚了。

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必须考虑物价的影响,我们必须把物价影响剔除掉,否则你就没意义了。我的收入翻一番,通货膨胀也翻一番那就抵消了。所以这个问题是有明确的含义的,还要经济发展的目标,有一个提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的进展的提前下翻一番。

这个也是和以前不同的地方,我们不仅提出振奋人心的目标,而且把这个振奋人心的目标的提前说的很清楚。要是经济发展方式不转变,GDP翻一番很容易,收入翻一番就不容易了。为什么说收入翻一番就不容易呢,大家知道最近老在媒体上看这么一个问题。这几年GDP增长很快,个人收入也随着增加了,但是确实有一个问题,从08年开始09年10年11年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是下降的。这样实际上就给翻一番带来了一些很现实的挑战,就是说假如粗略估计一下,只算大账,从现在开始GDP想要翻一番的话很简单,每年平均增长7%足够了。

我们也经常讨论中国经济今年增长没有去年快,是不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此下滑了,那不会。而且我们要想保持7%的速度应该是不困难,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想一想我们从08、09、10、11,我们GDP当中的居民收入比重下降,你又要讨论我从2010年开始我要翻一番,这个当中就确实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说,10年是一个基数,11年已经过去了今年也过去了,你想翻一番剩下的每年你经济增长7%我们居民收入增长7%不够。假如我们收入增长也7%的话,我们收入增长没法实现翻一番。

需要说明的是,2000年以后确实2001年到2010年确实那段时间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是那段时间我们没有很好的注意居民收入占GDP的问题,现在我们关系了就要计算。未来的年份要提出实现两个翻一番,就必须要考虑居民收入增长的比重速度应该比经济增长速度还一快,大概要快1个百分点。假如明年经济增长7%居民的收入应该增长8%这样才能保证到2020年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因此提出这个目标实际上是非常宏大的有气魄的目标。还有我们要进入创新型的国家,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提高,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这就是我们讲的新四化。还有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加,从经济上来说就这么一些目标。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