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建设美丽中国(3)

 

2、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接下来是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道路。

走这条道路有什么方法呢?一个叫做原始创新的方法,就是什么东西都是我们自己来。大家说中国有原始创新,中国的原始创新太多了,原子弹上天,这个神六、神七、神八、神九上天,是不是都是原创?哪个老外卖技术给我们了?没有。

第二个,集成创新。什么叫集成创新呢?就是说这个技术你也会他也会,你会两条他会三条,另外一个人会一条,我把这六条加在一起整一个,就是新东西。还有就是因为中国经济是改革开放的一个国家,我们还要吸收国外的经济,我们要吸收国外的先进的科技成果,那么当然了你还需要消化、吸收再创新,不要这个买进来了咱就不管了,咱会生产了就行。你一定要进行再创新,还有更加注重协同的创新。

那么大家说我们为什么要创新呢?不创新行不行?不创新真的不行,不创新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就很难实现。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就是从产业链的低端走向产业链的高端,这是对的,但是我们为什么要走向高端呢?大家发现没有,中国经济确实这二、三十年增长得很快很快,中国已经有了一个美称叫做“世界工厂”,但是我们处在世界工厂产业链的低端,我们会做一点点简单的,然后把它装起来,这个我们最能干。咱转方式转什么呢?往两边转:一个得往创新研发上转;一个得往物流营销品牌转。只有这两方面都转好了,才能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中国人原来也不会生产汽车,后来把进口零件一搞搞进来,现在装得挺好,但是装得挺好是个好事情,挣钱少也是现实。网上有个消息说中国生产的手机几个亿,但是中国在手机生产上获得的利润是最低的。什么原因?就处在这个阶段能多挣钱吗?那剩下的钱给搞研究开发的挣走了。苹果公司搞研究开发的人员是不是要多挣点钱啊?我们挣几千,他就不是挣几万了,他得挣几十万、几百万了。然后研发完了,设计、生产、关键零件生产芯片的是不是也要多挣点钱?光装配当然挣不了多少钱了。我生产芯片工资就是比你高,比你高一倍,比你高二倍,比你高三倍,你还得买我的。至少关键性的零件中国人得自己生产。

中国经济转型要是成功了,带来的出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还带来了就业的增加。有时候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说某地某大学大学生毕业了,然后就业困难,为什么困难呢?不就是我们没有提供创新研发的岗位,或者说我们提供得不够多,我们没有提供足够多的关键的设计行业、关键的零部件生产的行业,都搞装配了,大学生也行,大专生也行,高中生也行。

大家说营销也很重要吗?营销也很重要,大家最近在看电视,《中国好声音》就是我们拿来的外国的品牌。我们买的外国的品牌,人家亲自来指导,说你坐该怎么坐,笑该怎么笑,大家说这我们不会吗?不是不会,他是品牌要求你这么干,你只好找他,你自己整的人家不认帐,你照他那个整,整出来人家认帐说你这个行,你这么搞出来的你就可以不仅在中国演出,你还能到世界去巡演,这是品牌,这是营销。我们要是把这两端全给占上了,是不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就结束了就转成功了?转成功了是不是就业也增加了,收入也增加了,否则你老在这儿算帐,你说我要跟人家讨论收入这个两极分化问题,你讨论得有意义吗?你讨论得有用吗?没用。你说我为啥这大学毕业以后我到富士康挣钱跟高中生一样?这不道理很简单吗?你干的活就是那个活,国民收入备份计划里头没你的份,你必须往两边走,这国民收入备份计划才有你的份,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就往这两边走,我们把这两边都占了,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就成功了,这个一成功就给我们缓解收入分配当中的矛盾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第二,在生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加快建设国家的创新体系,还有要以企业为主体产业为主导、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自主创新体系。

大家发现没有,中国这次十八大提出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是一个新的计划。其实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早就提了,那么大家说中国为什么要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国外很多国家也没有什么国家创新体系,就指着企业创新就行了,这是中国特殊的情况,因为中国确实是一个经济后发展的国家,得赶超人家,赶超人家的过程当中光靠我们现在的企业去追人家,确实也困难。那大家说那国家多给他点补贴,这个你光靠补贴也不行,大家发现没有我们对基层工业补贴不少了,其中没有工业有是自主创新的,仅有的安徽的奇瑞现在跟路虎合资了,也就是说以后咱们买到的路虎是安徽生产的。

我们确实还指着企业创新,但是这当中确实有个问题,中国作为一个赶超的国家,你想赶人家你想追人家的过程当中,光靠现有的企业让它搞自主创新,确实也困难。它有自主创新的动力,但是它确实面临着资金的困难、社会的困难、人才短缺的问题。

什么能够弥补我们国内企业的不足呢?国家创新体系,有些事情就是该国家干。比如说我们有时候经常讨论汽车,说中国汽车都卖了1400万辆了,今年这个数字没出来,大家想想这1400万辆有多少是国产的,或者真正意义上的国产的?很少。很少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光靠企业去搞技术创新很困难,因此国家提出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我觉得非常重要,虽说它是个传统工业,但是传统工业假如国家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几个很关键的技术问题的话,那企业再在这个基础上搞产学研研究就会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更高的水平上,取得更加好的质量和效应,还有完善的支持创新体系,这个我们做得还不错。

3、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第三,就是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的调整,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些战略的基点。就是说为什么我刚才提出来,假如发消费券要买民族企业的东西,就这个原因。我们买的东西就必须用来扩大内需,不能用来去扩大外需,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的基础,推动战略性的新型产业、新型制造业的健康的发展,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和升级,还有就是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壮大。应该说旅游业确实就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家收入很低的时候根本顾不上旅游,光想着挣钱了,那么这个收入水平到了中等以后,旅游就慢慢的成为各个家庭生活的必需品,那么它成为这个家庭生活的必需品,那我们这个旅游业就会随着收入的提高不断地带来更多市场的机会。

新型产业是什么呢?新型产业就是这七大的新型的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的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的能源汽车。在这个现代产业新体系里头,我们除了以前所有的这些产品,也需要有航空母舰,也需要有大飞机,知道像航空母舰、大飞机这种事情,你肯定就不能指着企业去搞什么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就得靠我们前面说的叫做国家创新体系。

我们知道大连辽宁号下水了,大家都很高兴,但是我们还期待着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为什么?因为那一艘航空母舰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说是完全的国产化的制造,缺什么?缺中国的基础产业,因此我们需要国家创新体系,把跟制造大飞机、航空母舰等等事关我们国家国际名声的、国防的这些产品,都能够用完全的国产化给造出来,就像这个人造卫星一样,就像宇航飞船一样。这样中国的经济转型了或者说科技驱动型的这个战略就能够真正的成功。要是我们建立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当中,这么多东西我们都能自己造,不仅是扬国威镇民心。

还有一个重要的是什么呢?既然都能自己造了,是不是我又带动了很多产业?带动了产业就增加了就业,增加了就业就增加了收入,因此创新驱动的这个战略是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仅停留在我们讲的说科技进步了,然后我们就有几个搞科技产品,不仅仅是这样,而是这个科技进步了能够推动中国的经济有更好的增长、有更多的就业、有更多的收入的增加。因为消费这个东西你想增加需要是什么呢?一定需要你收入的增加,而收入的增加依托经济的增长,经济的进一步的增长就得依托科技的进步,依托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托经济结构调整的真正实现。

4、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第四,推动城乡发展的一体化。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生产综合的能力,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的经营制度,改革征地的制度。十八大专门提出来就是改革征地制度的话,需要让农民从土地的增值当中也得到受益,不能说好今天这个地我给你收了,今天我给你多少钱,今后这个土地增值跟你没关系,这方面应该说十八大提出了很明确的要求,应该让农民能够分享土地增长的利益,还有要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新型的工农和城乡的关系。

5、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第五,全面提高开放型的经济水平,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的方式。国内的发展方式创新,我们也要创新得对外开放的模式,强化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我们现在贸易当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出口的东西,都是地袱养殖的产品。所以说有一些积淀产品,大家说我们机电产品出口很多了,但是这些机电产品从科技含量上来说仍然是比较低的汇总,这方面需要和国内产品政策相互协调。还有提高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应,同时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中国有很多大企业排名也靠前,但是一出国就到处碰壁,这今后要打破国外对我们封闭的壁垒,当然我们打铁还得自身硬,自己也得能干。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