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铁军:制度成本转嫁是贫困根本原因

温铁军:制度成本转嫁是贫困根本原因

摘要:最近这些年我一直在做区域比较研究,先后做了解读珠三角、解读苏南、解读重庆,现在还在进一步做不同区域发展经验解读。所针对的问题是: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上来就说中国如何,话说得有点大,因为中国是一个超大型的大陆国家,而且是有着漫长国家史的国家,这点在世界上是很独特的。

我在2012年即将出一本书,书名是《八次危机》,解读1949年以来中国发展的真实经验。最近这些年我一直在做区域比较研究,先后做了解读珠三角、解读苏南、解读重庆,现在还在进一步做不同区域发展经验解读。所针对的问题是: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上来就说中国如何,话说得有点大,因为中国是一个超大型的大陆国家,而且是有着漫长国家史的国家,这点在世界上是很独特的。大多数世界上以国家为名的国家,其国家史都很短,比如美国,作为外来殖民者的国家史只有三百年。另外一个典型的是德国,从300多个分散邦国正式演变成一个国家也很晚,是1871年的事。至于意大利,我印象中是1847年才从一个地理概念变成国家,而且真正完成整个意大利半岛的全部统一形成完整治理的国家,似乎还得再往后推。所以,成为国家形态的历史演变,对这些主要欧洲国家来说都比较晚。

当然,人们会说1647年的威斯特利亚条约体系奠定了欧洲构成现代国家的基本政治内涵,这个教科书说法仍然可以成立。但如果我们看1647年欧洲的版图,相距可以称之为政治国家的国家还是有一个很大距离的。欧洲国家史最长的算是法国。

大概看下来,今日之世界上,俄国和美国这两个超级大国都属于国家史极短的国家。因此,对于中国是什么这个问题,学者们不做区域比较就说整个中国如何,对于一个有着漫长国家史、并且属于超大型的大陆国家来说,好像有点话语粗暴。因此,我到这个年纪想做一点细的研究,那就开始做国内的区域比较;同样,为了说清楚所谓发展到底是怎么回事,也开始做国际比较。最近一个联合国支持的项目是“新兴七国的比较研究”(emerging seven countries comparative study),试图推出一个新的交叉学科,叫做“批判政策学”(criticalpolicy studies),是从多学科的角度来理解发展过程的经验和教训。

这次想跟大家讲一下有关的研究体会。这个幻灯片讲全球资本化制度成本转嫁,也就是讲贫困经济学。

所谓“贫困经济学”(economics being poor),其实,贫困本身是相对于发展而言。那么,什么是导致贫困的根本原因?我做了多种不同国家的比较,也做了中国国内的区域比较,我的归纳叫做“成本转嫁论”(cost transferring theory)。

当然,从理论渊源来说,它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末。应该说继承了阿明的“第三世界依附理论”(dependent theory)。再往上是沃勒斯坦的“世界系统论”(the word system theory ),然后再到我这进一步演化为成本转嫁论。如果再精确一点,可以叫“制度成本转嫁论”(institutional cost transferring theory)。因为,我认为目前世界发展的严重不平衡与贫富差别越来越大的重要原因,是制度成本转嫁给弱势群体。

这个道理也好解释。如果看现在的全球危机就会注意到,贫富分化本身并不可能通过西方模式的现代化来化解。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