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姜跃:十八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宣言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尊敬的各位,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学习交流“十八大”体会。在中国共产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在全国人民和全党的期盼中,我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大会有很多议题,我们跟大家一起回顾一下,大会主要的精神是什么?“十八大”的议题是有五项,大家都看过直播,这几天也在看新闻,看媒体上的报道,可能都有所了解,我们看一下。

一、 十八大的议题、主题和成果

1.十八大的议题

第一项,听取和审议通过了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第二项,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第三项,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第四项,选举出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党的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委7人,中央政治局委员25人,中央候补委员171人,中央委员205人);

第五项,选举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30人)。

大会的这些日程,实际上是完成了历史性的任务,是什么呢?就是新老的交替。这个交替可以说为我们后五年、十年的发展推出了新的领导集体。所以我们说这次大会,它的成果是非常显著的。

2.十八大的主题

这次大会它的主题也是非常明确的,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什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这个主题短短的几句话,实际上它回答了一系列的,也就是我们中国建设道路里面的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归纳了一下,他回答了五个核心问题:

旗帜的问题

指导思想的问题

道路的问题

目标的问题

精神状态的问题

这些问题,我们用一句话来概括是什么?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思想为指导,以什么样精神状态,奔向什么目标”的问题。这个可以说对我们今后的建设是纲领性的指导。

3.十八大的三大成果

十八大的成果,通过上面的议题,我们可以看到,它有三个大的成果:

(1)推出一部行动纲领.报告实际上就是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的行动纲领,所以我们说推出了一部行动纲领。

(2)推出一部党内大法.党章的修正案在大会上通过了,把很多我们在以往实践中理论的探讨,实践的总结,新的思想都收集到党章里面。对党员关注的问题,关心的问题,在党章里面修改里面也得到了体现,所以推出了一部党政大法,我们说是我们党内的一个大法,既是领导性,也是有约束性的一部大法。

(3)选出一个领导集体。

“十八大”最近我们看各界媒体的评论,群众的评论,学者的评论都很多,在我看来,我们党的“十八大”可以说它是一个:高举旗帜,明确目标的大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胜利,催人奋进的大会。因为大会精神,大会对治国的部署,对党的建设目标的要求,这些新的思想,确实对我们今后有指导意义,同时它也激励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国家的工作人员,我们能够更好的去为我们目标去奋斗。

二、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

“十八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和内容在我看来可以分成两个大的部分。这个报告是有12个部分,谈了12个问题,我们可以归纳一下,实际上两个大的部分:

第一,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对治国理政的部署,在治国理政今后一段我们方向是什么,道路是什么,我们目标是什么,我们任务是什么,要求是什么,都在报告里面进行了部署。

第二,党的自身建设,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作为领导党,同时我们作为一个组织,我们的自身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是什么?

所以我今天想跟大家交流的就是这两方面的体会和内容。

关于第一部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治国理政战略部署里面,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十年的工作寻找问题,总结经验,提出希望进一步解决问题要看什么。

2、高举旗帜,解决了旗帜和道路的问题。

3、回答了奔向什么目标,“十八大”设定的目标,近期目标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了这个为全党,为全国建设改革,然后提出了近期的目标,所以我们说它是明确目标。

4、总体布局,围绕目标我们做些什么?五位一体的建设,又有方方面面的要求、内容、部署,国家建设中的常规的建设,比如说国防、一国两制、祖国统一、外交。

主要在治国理政方面,我们的部署可以归结为四句话,12个字:回顾总结、高举旗帜、明确目标、总体布局。

1.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

首先看一下“十八大”报告里面对过去五年的回顾和总结,它既看到了成绩,同时也看到了问题。

对过去五年工作基本总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交工作取得新成就。

我想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跟着这一届的政府这样走过来的,这五年,我们说我们都看得到,从我们工作生活中都体会得到,所以报告写的很清楚。

对过去十年工作的基本总结,也是从成就说起: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

这也是我们看得到的,我们就不展开来说。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这次代表大会也看到了在总结过程中总结了不足困难和问题是很长的一段话,实际上谈到几个方面的问题:

发展方式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科学发展方式里面,比如说不协调,不可持续,不均衡等等这样一些问题,还有科技发展慢或者不理想的问题,同时谈到制约科学发展体制机制问题。

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各界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群众最关注焦点的问题。在中央党校各个班次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每一个班中央党校都有一个要求,“两带来”:一是领导干部带来在党校学习期间最想解决理论问题是什么;二是群众最关心热点问题是什么?我们每个班次都要统计,带来问题里面,很多问题都是在说城乡区域发展的差距不平衡的问题,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这也是群众、全社会都在关心的问题。

社会矛盾和民生问题。报告里提出社会矛盾明显增加,我们也看到,最近这些年,群体性事件各种各样的矛盾都在发生,群众各种各样的情绪也在积累,所以中央也都看到了。民生问题,报告里面谈到方方面面,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有涉及,都谈到了。

道德诚信的问题。一些领域里面道德诚信缺失问题,这样的问题也写进报告里面,这是大家平常谈论比较多,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经济发展了,但是我们也发现,我们信念的失落,道德、诚信这样的问题等等的,我们经常从媒体上,从我们生活中看到的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可以说都跟这个有关系,这次报告里面也谈到。

党建方面的问题。就是说信念问题,党员干部的信念动摇这样的问题,腐败问题,基层组织建设涣散问题,还有像干部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等等的,也谈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我们说它都是现实存在的,而且我们中央看到了,而且能够正视它,这是很大的进步。因为我们经常中央党校讲课的时候,有的同志经常提问题,我们现在社会面临这些问题,中央到底知不知道?老在问这些问题。从这次报告里面,我们看见跟过去总结里面,专门有一部分在谈这个问题,我们中央是领导这些问题的。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大家也看到这几天媒体上也在说报告起草的过程,也是进行了广泛调研,听取意见,所以方方面面的问题也都反映上来了。

总结过去的经验,看到过去在以往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同时看到问题和不足,这也是对我们今后怎么样的取得更大的成就,怎么样解决问题,攻坚克难,克服困难,能够寻找到更有效的办法,这也是一个基础。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