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中国,是前景,也是底线

建设美丽中国,是前景,也是底线

极端雾霾天气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阶段性情况。要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在资源能源问题上改变,不在生产生活方式上蜕变,不在发展方式上转变,恐怕再也不行了。应该看到,基本合格的环境质量、不损害人民健康的环境质量,实际上是一种公共产品,是政府应当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也是全社会应当共同维护的一条底线。今天的全体中国人必须警醒起来,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去努力赢得美丽中国的前景。

连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严重雾霾天气。从东北、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重度空气污染,监测指数纷纷“爆表”,尤其是一些大城市尤为突出,各地纷纷采取紧急措施加以应对。对于国人来说,雾霾天并不鲜见,但如此大范围长时间的恶劣空气环境,足以令人深深忧心。大自然用极端天气再一次给我们以警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已经刻不容缓了。

这次极端雾霾天气的出现,显然不仅仅是一次偶然的自然现象,而更是一个环境问题,具有一定必然性。从很大程度上说,这是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阶段性情况。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完成的工业化、城镇化过程,现在还在加快推进;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在上百年里逐步出现的环境问题,也在我国集中显现,环境恶化的压力还在加大。当前的中国号称“世界工厂”,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和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从国际经验看,这也是环境问题多发高发的阶段。事实也是如此,当下中国一些地区污染排放严重超过环境容量,环境欠账不少,恶性事件高发,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改变。除了发展速度超快,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不容忽视,就是中国13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和体量,这是发达国家所没有的。庞大的人口发展需求与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所形成的尖锐矛盾,使中国今天的环境问题显得更为突出,解决问题的难度相应也要大得多。对此,我们当有全面深刻的认识。

环境问题,跟发展方式、生产生活方式紧密相关,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资源能源问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很繁重,资源与环境的矛盾在不断加剧,甚至可以说目前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制约。一直以来,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人民生活,很大程度上都在拼资源、拼消耗,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环境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是资源能源的过度消耗,而资源能源消耗过大的突出结果,就是环境遭到污染,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生态都成为稀缺资源。尤其是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更是对水、空气、环境带来莫大的损害。从实际情况看,要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在资源能源问题上改变,不在生产生活方式上蜕变,不在发展方式上转变,恐怕再也不行了。

更重要的是,环境与人民的健康息息相关。现在中国人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整体上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阶段,吃喝不愁,温饱不难,对健康的期盼空前提高。应该看到,基本合格的环境质量、不损害人民健康的环境质量,实际上是一种公共产品,是政府应当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也是全社会应当共同维护的一条底线。面对我国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面对大规模雾霾等极端环境事件高发的现象,今天的全体中国人必须警醒起来,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去努力赢得美丽中国的前景。

同呼吸、共责任,这个责任政府方面首当其冲。不可否认,这些年来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要变化,做了很多工作。国家不仅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还从法律法规、政策举措、机制体制、考核评价等各个层面强化配套,各级政府在财政资金、行政引导、相关产业等投入上也不断加大,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实事求是说,环境保护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是一大“短板”。对此,政府方面还应该继续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关键是在统筹协调、规划引导上多下功夫,同时在执法处罚上加大力度。

环境问题,全社会各个成员也都责无旁贷。这需要树立全民意识,需要全民参与,共同治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捍卫我们的生存底线,维护我们的共同家园。在这件事上,谁都不是旁观者,而是人人有份、人人有责。面对极端雾霾天气,有些人一天到晚怨天尤人,站着说话不腰疼,却从不去反求诸己。正所谓别人犯错罪不可恕,自己作恶情有可原,这种心态殊不可取。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每一个人都需要动真格,都需要出实力,光嘴上唱高调脚底下却没行动,这不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环境问题上同样如此。

有句话说得好,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朝着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国迈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全新课题。让13亿多的人享受更高层次更好水平的小康生活,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优美的生态环境必不可少,少了这些内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也就少了不少。要实现这些,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