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50,中国会是什么样

2020、2050,中国会是什么样

2020,小康中国什么样

传承千年的“小康梦”

中国人对小康生活并不陌生,在漫长而贫困的封建社会中,人们把生于小康之家、过上小康的日子当为幸事。但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生活小康只是梦想,因为连最基本的温饱水平都难以达到。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发展第一个大成就就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解决了绝大多数人的温饱问题。然而,吃穿不愁,这仅是中国人发展的第一步。正因如此,当邓小平80年代第一次提出努力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时,人们爆发出发自内心的兴奋。

小康是中国人对生活水平的通俗描述,它是与温饱、富裕相对应的概念。小康是温饱水平上的再发展,相当于西方的中产概念,全面小康社会指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生活都达到小康水平。目前我们离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2020年是它的最后期限。

全面小康有模有样

人们对小康生活或小康社会的理解,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容和期望。如20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对小康社会的理解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70年代就希望有自行车、手表、收音机。80年代认为家有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就是小康。90年代则把电视机由黑白换成彩电,而且越换越大,住房内装空调,同时还要有一定数量的储蓄,称为小康。2000年以后,则把买商品房和汽车作为小康生活的标志。到2020年后,小康社会的内涵还会更丰富,要求会更高。

2020年的全面小康社会到底啥样呢?我们不用依靠科幻小说家来遐想,只要做一些比较和推理,就能大致描绘它。

其一,绝大多数地区人均GDP水平要达到国际可比的中等收入水平。从全国人均GDP来看,可以说,我国目前已经实现了平均小康水平。2011年我国人均GDP5432美元,属于中等收入水平以上,但这不是全面小康。全面小康意味着我国所有的省(市、区)都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以上,同时,我们70%-80%的县收入水平都要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届时即使有差距,也可以通过强有力的财政转移制度加以确保。

其二,人人实现“住有所居”。过去曾流行过这么一句话,“小康不小康,关键在住房”。大多数人住上体面的房子,是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志。如果把拥有“自有住房”作为中产或小康的标准,现在城市户籍人口中的80%都达到中产或小康标准。从人均住房面积指标看,全面小康的住房标准早就实现了。2011年我国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为36.2平方米和32.7平方米,就城镇而言,已达到或超过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但平均数会掩盖住房差异,当今中国,许多城市人拥有过量住房,而另有一些人却望房兴叹,特别是有超过2.5亿农民工和许多外来人口因房价过高等各种原因无法在城镇安家落户。“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将重点解决这一不均衡问题。

其三,中产比重和汽车普及率的大幅上升是衡量全面小康社会的另一个重要标准。只有当中产比重提高到50%才能称得上是全面小康社会,如果未来8年经济增长率在7%左右,中产的成长率有望达到10%,那么,2020年中产比重应能达到甚至超过6.8亿人。家庭拥有汽车是现代化和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城镇家庭的汽车普及率按宽口径算仅15%左右,到全面小康社会后,普及率应在50%以上,从目前汽车消费增长形势和趋势看,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亿辆,城镇居民一半左右将拥有汽车。其他如全国的手机普及率、城镇居民电脑普及率都已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已达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标准。

其四,人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网基本完善。2020年我国民生显著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失业保障体系完善,人们享受更大的民主权力,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等。

此外,全面小康社会,人们的生活环境和文化素质将显著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也会明显增强,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全体人民的文化素质显著提高。

全面小康社会,离我们老百姓越来越近,部分指标已经提前达到,多数指标接近达到,还有一些目标离最终实现还有较大距离。为此,政府和社会都还需要加倍努力,共克时艰,突破难题。

一是深化改革,主要是打破垄断,调整不合理的利益关系,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使经济发展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增长,激发经济发展的新活力,做大蛋糕做实蛋糕。二是促进中西部发展、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环保和生态建设,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问题,这是由平均小康向全面小康发展的关键。三是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五大民生显著改善。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使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在更加可持续的基础上。(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