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转型与突破

核心提示:未来十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十年。从1978年到2011年,中国居民储蓄约增加了1619倍,同期GDP增长了178倍。中国经济有结构性缺陷,即金融市场不发达。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如果金融市场的发展不能跟上,富余的资金不仅不能帮助实体经济的发展,还可能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资金筹资渠道,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这些都需要一个稳健的金融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的支持。为此,十八大还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下面,我结合对于十八大报告的学习体会,谈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第一,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及其应对;第二,未来十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十年;第三,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第四,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展望。

一、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及其应对

2012年中国最大的事件之一,可以说是钓鱼岛事件。钓鱼岛的话题在中日之间搁置了60年,突然在2012年浮上了水面,有一定的偶然性,直接的原因是野田政府为了搏取短期政治利益而采取的购岛行为。这看似偶然的背后有其必然性。金融危机的爆发令发达国家的经济停滞或者放缓,使得中国经济总量以更快的速度赶上并超过了日本,某种意义上讲,是永远地超过了日本。所以说,钓鱼岛事件实际上也折射了日本社会或者民族的某些危机心理,面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日方是以钓鱼岛问题试探中国的底线。到现在为止,总体来说,事态的发展对我国比较有利,这也源于中国30年改革开放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我们有了底气,增强了谈判力。未来钓鱼岛事件的走向是什么?在与其坚决斗争的同时,可能最重要和决定性的因素,仍然是我们怎样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13亿人的经济问题、金融问题、社会问题解决好,坚定不移地发展,坚定不移地成长,这样,我们在解决包括钓鱼岛争端等各种国际问题中的话语权和谈判力也就会越来越大。

(一)纷乱的世界,纠结的中国。

我们来观察一下影响我们生活和发展的几件大事。

第一,欧债危机:没有最糟,只有更糟。欧洲人一觉醒来,发现欧债危机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危机前的希腊人在沙滩上晒太阳,危机后的希腊人都在街上,一半在游行抗议,另一半在维持治安,最近的发展是警察和公务员也加入了抗议者的队伍。2011年中国有一部穿越剧名叫《步步惊心》,不看内容以为是讲欧洲经济的。欧债远远没有结束,没有最糟,只有更糟。

第二,中东变局:没有最乱,只有更乱。2011年至今,民主浪潮席卷中东。我们印象中的中东,男人都骑着骆驼,女人都带着面纱,好像与现代文明相隔遥远。但是,突尼斯的一个小商贩,验证了一个著名的论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年之内,从穆巴拉克到卡扎菲,各路强人纷纷退出历史舞台,不幸的是,这一切并没有因此带来民主,今天的中东炮火交加,没有最乱,只有更乱。

第三,占领华尔街:没有最恨,只有更恨。从2011年开始,美国爆发了大规模的占领华尔街运动。1860年时,美国作家福勒曾经描述当时的人们对华尔街的印象:“华尔街是一个塞满不洁之鸟的笼子,那里人们的所作所为令人憎恶,他们进行着可怕的交易,靠榨取朋友和邻居的财富来养肥自己”。从华尔街诞生的第一天起,美国人民对于华尔街的情感似乎从未改变,一直是“羡慕嫉妒恨”。唯一的不同是,金融危机后,危机的“始作俑者”们不仅没有得到惩罚,而且似乎更加嚣张,引发了“世人皆曰可诛”的抗议浪潮,没有最恨,只有更恨。中国经济中的制造业和金融业,会不会有类似的割裂?值得我们警醒。

如果我们回望金融危机后这几年的世界,发现颇有一些不可思议之处。第一,美国人输出革命,输出民主,点燃了中东,烧到了后院,美国老百姓自己上街了。第二,美国地震,欧洲垮了。2008年美国出了个金融危机,2011年欧洲经济全面崩溃。第三,金融危机3年祭,我们发现世界似乎陷入了一个更大的危机。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