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包装“反客为主”

别让包装“反客为主”

为提升附加值、方便购买者,商品进行必要的包装理所应当,正常的装帧更无可厚非。但让包装“反客为主”,体积过大、耗材过多甚至豪华奢侈,就演变成华而不实的过度包装。

过度包装之所以盛行,一是因为花样翻新的豪华包装,让商品身价扶摇而上,不少商家因此趋之若鹜;二是由于过度包装的豪华外观,迎合一些人好面子、爱虚荣、讲气派的消费心态。商家的逐利冲动、顾客的面子消费,造成了过度包装的巨大浪费。

更值得关注的是,为那些包装豪华、价格高昂商品捧场的,很大一部分是公款消费。公款送礼“慷公家之慨,结私人之谊”,对价格不以为意,反而看重礼品外观“要撑得起场面”。过度包装迎合了这种畸形需求,浪费资源之外,更败坏社会风气。

遏制过度包装,不仅是净化市场、保护环境的现实要求,更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必然举措。这需要从培养理性的消费文化、狠刹公款送礼的风气、加强包装规范的立法等多方面共同给力。日前,中国首个地方性反过度包装的立法在上海施行,希望这能成为让包装回归本义的开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