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国制造”的机遇与风险(2)

把握“中国制造”的机遇与风险(2)

有利于加快传统产业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一方面,新技术、新工艺将大量应用于传统行业,大幅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含量和生产效率,激活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一些传统产业将转型升级为使用新技术、采用新生产方式、满足新市场需求的新产业。

有利于缓解日益趋紧的要素约束。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催生一大批围绕信息技术、新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的新兴制造业,这些产业虽然属于工业中的制造业,但要素投入量和要素结构却非常适合城市的资源供给特征。这些行业以设计、技术、创意的输出为主,不需要大规模的制造过程,普通劳动成本占比低,对土地和空间的需求少,属于劳动集约型和土地集约型行业;产品价值和特征由技术和个性化决定,属于人才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在要素投入中,智力投入比重高,产品大多是实物与服务的结合,实物生产部分模块化、标准化程度高,对资源能源消耗小,排放也少,属于资源集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行业;制造过程大量应用信息技术,生产组织更加科学,不需要长距离运输和大面积仓储,属于物流节约型行业。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也有助于中国制造业突破日益趋紧的要素约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