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国制造”的机遇与风险

把握“中国制造”的机遇与风险

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随着工厂生产自动化程度不断加强,个性化定制比重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更需要能看懂图纸、能理解订单要求、能调整机器参数、能修正错误误差的“创造型”工人。虽然人类社会离真正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仍有不小的距离。但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现端倪,发展趋势也较为明显。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中国制造业的冲击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

比较成本优势加速削弱的风险。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中,随着制造本身重要性的下降,直接从事制造环节人数的减少,以及制造中装配组装成本比重的下降,中国现有的低成本劳动力比较优势将被削弱。随着技术标准化和组件模块化发展,核心、关键零部件生产成本和利润占整个制造环节成本和利润的比重将不断提高,装配、组装的成本和利润占比将不断下降,这将对以装配、组装为重点的中国制造业造成巨大冲击。

新兴产业竞争压力增大的风险。发达国家人均可支配收入高,社会保险和消费信贷体系完善,即便是金融危机对消费造成严重冲击,美、日、欧仍然是全球人均消费最高的国家和地区。总体上看,发达国家新兴产业的发展在技术供给和市场需求方面的条件优于发展中国家。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中,发达国家政府将进一步加快新兴产业部署,这会对发展中国家相关产业的发展造成巨大压力,新兴产业的全球分工格局也会向发达国家转移。

技术密集型和劳动集约型行业国际投资回溯的风险。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发达国家加大了对制造业的扶持力度,具有比较优势的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行业可能出现国际投资“回溯”的迹象,技术密集型和劳动集约型的新兴产业的国际分工格局则有可能向发达国家回溯。

经济增长点断档的风险。中国制造业生产线上有全世界规模最大、技艺最高、纪律最优的“流水线型”工人,这也是过去30余年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中心和世界工厂的最根本条件。但是,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随着工厂生产自动化程度不断加强,个性化定制比重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更需要能看懂图纸、能理解订单要求、能调整机器参数、能修正错误误差的“创造型”工人。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产业工人的素质要符合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要求尚需时日,这也是可能造成中国经济增长断档的潜在风险因素。 当然,第三次工业革命也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机遇。这包括:有利于促进二、三产业的深入融合。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将进一步加深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信息技术向工业、服务业全面嵌入,以及制造技术的颠覆性创新将打破传统的产品生产流程,制造业和服务业不仅在产业链上纵向融合,产业链本身也将重组,产品从设计、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实现二、三产业的深入融合。同时,二、三产业在地域上将呈现聚集的趋势,中国城市人口多、消费需求旺盛,将有助于未来不同层次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心的持续形成。有利于催生新的产业群体和经济增长点。与前两次工业革命不同,第三次工业革命不仅会引起工业领域的重大变革,还会影响到服务业领域,催生新的服务业部门,二、三产业融合也将产生众多新的业态。未来工厂的生产环节将需要极少的一线工人参与,大部分就业集中在研发、设计、采购、营销等制造业相关服务业。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